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总票房204.17亿!中国电影离下个全球第一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 2021-01-06 09:48:04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最后一天,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200亿大关。

  虽然这一数字与去年642.66亿的成绩相比,下跌了68.2%。但在经历了春节档撤档、停工178天后,这张成绩单依然足以鼓舞人心。尤其是在积极防疫措施下,中国成为全球恢复最快的电影市场,首次超过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中国电影人一边发自内心地为此感到欣喜,一边忍不住思考,中国电影离下一个全球第一还有多远?

  电影市场加速升温

  年度票房达204.17亿

  国家电影局2020年12月31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中国电影总票房达204.17亿(人民币,下同)。其中,全年影片总产量650部,城市院线观影总人次达5.48亿,单日大盘最高票房为10月1日的7.44亿。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变得格外难忘。面对困境,国家电影局和各地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并纷纷推出纾困、扶持系列、组合政策,从相关机构管理部门到院线、电影从业人员,都在积极推动中国电影加速升温。一起来回顾下,中国电影2020年经历的重要时间节点:

  1月23日,《唐人街探案3》《紧急救援》《夺冠》等影片先后宣布退出春节档。第二天,为避免暴发聚集性疫情,全国所有电影院宣布停业。

  3月20日,部分影院开工,但50多家影院收入为零,80多家影院低于100元,一周之后的3月27日,影院再次关停,这一关,就是180天。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对推动我国电影在疫后更好更快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5月13日,《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关于暂免征收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的公告》发布,支持电影行业复苏。

  7月20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有序开放。

  8月14日,全国影院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一周后,救市之作《八佰》上映。

  8月22日,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首次设置线上展,打造“云上电影节”。

  8月27日,在《八佰》的助力下,全国票房突破50亿大关。

  9月25日,电影放映场所上座率调整至每场不超过75%。

  10月1日,中国电影出现单日大盘最高票房7.44亿。

  10月3日,在国庆档电影的推动下,全国票房达到100亿元,观影总人数也超过2.71亿。

  10月9日,国庆档总票房39.2亿元,在上座率不超过75%的情况下取得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佳绩。

  11月3日,超100部优秀国产新片亮相第二十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题材丰富,种类多样,展现了中国电影行业的强劲发展势头。

  12月25日至27日,全国连续三天票房单日过两亿,最终全年票房突破200亿。

  这一年,超过113部影片宣布开机,297部电影确定上映档期,1431部影片成功备案,超70家影视机构重点推出超过287部影片,中国电影市场加速回暖。

  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超80%

  历史类型有突出表现

  从7月20日全国低风险地区电影院陆续恢复开放至今,188天的日与夜,大银幕持续点亮,超过300部影片(含复映影片)协力撑起中国电影市场,累计30部影片实现票房破亿,其中国产影片高达21部。

  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国产电影早已不再停留于一次次偶然的爆发,而是正在成为国内院线主力军。据《2020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统计,2020年中国国产电影市场份额超过80%,成为近10年来国产影片达到的最高份额,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方面,尽管遭遇疫情,但国产电影类型依然全面开花,尤其是在历史类型方面有突出表现。在国产电影主要类型元素中,占比最高的五个类型元素分别为历史、剧情、动作、动画、爱情。其中,受市场环境影响,喜剧、科幻类型影片上映数量较少,票房产出较2019年下降。得益于《八佰》《金刚川》等历史题材影片的高票房加持,历史类型元素影片票房占比最高,达到27.12%。

  另一方面,尽管受疫情因素影响,今年能够引进的外国片源有限,但不可否认的是,国产电影所占市场份额逐年增加,还是决定于近年来国产电影的质量确实在不断上升,观众对其认可度也越来越高。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2019年中国国产电影累计总票房411.75亿元,占比2019年全年票房64.07%,并出现了《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爆款。

  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离下个全球第一还有多远?

  连续六个月获得全球月度票房冠军;十月份累计票房9.72亿美元为本年度全球单月最高票房;《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多部国产电影进入全球年度票房榜单前……2020年,中国电影接连在全球创下多项纪录。

  据《2020中国电影年度调查报告》,2020年全球电影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各地区总票房均同比降幅超过70%,中国则在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下,成为全球恢复最快的电影市场。在北美电影市场创造40年来历史新低之际,中国电影市场以29.83亿美元成绩超越北美,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

  此前,全球票房记录一直被好莱坞把控。去年,《流浪地球》曾于2月份登顶全球票房冠军,但很快被好莱坞电影反超。2020年登顶全球票房冠军的电影《八佰》则实现了突破,以4.726亿美元的成绩,成为了影史上第一部全球年度票房冠军的非好莱坞电影。

  眼下,由《送你一朵小红花》领衔的元旦档刚刚落下帷幕。国家电影局1月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3日全国电影票房达12.99亿元,打破了2018年创造的12.71亿元档期票房历史纪录,其中元旦当日票房6.01亿元,同比增长107.12%,刷新2018年创造的3.68亿元元旦单日票房纪录。

  一个月后,《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侍神令》《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人潮汹涌》《熊出没·狂野大陆》7部国产新片将齐聚大年初一,决战春节档。

  中国电影的2021年已经正式开启。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