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重磅发布、吐槽大会、音乐节……第十年云栖大会来了!

发布时间: 2019-09-17 10:08: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祝梅 赵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秋之后,阿里巴巴即将开启云栖时间:9月25日至27日,杭州云栖大会将在“老地方”云栖小镇与大家相约。与往年一样,作为一场IP价值独特的科技盛会,云栖大会将设置两天两场主论坛、110余场峰会和分论坛,并在超20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呈现最前沿的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云栖大会将迎来自己的十周岁,而它所行进的这十年,同样也镌刻着杭州、浙江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也因此,本届大会将以开发者为大会主角,聚焦数字经济为核心议题,在前沿科技、技术产品、产业应用等领域呈现系列重磅发布。

  今年大会会有啥亮点?且听记者先行“剧透”——

云栖十年“交卷”

  阿里巴巴打造“空间站”

  “DT时代”“五新”“城市大脑”……过去十年间,云栖大会逐渐成长为数字经济的风向标。本届大会主题为“数·智”,它的最终落脚点,就在数字经济上,站在十年的交叉点,转向技术驱动与技术研发储备的阿里巴巴将借本届大会交上一份阶段性答卷:面向未来20年,云栖大会将展示基础科学、创新性技术和应用的重大突破。

  据透露,今年大会期间,阿里巴巴将公布人工智能方面的整体性突破。在两场主论坛中,26日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议程已经上线。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40多项世界第一、研究成果有近400篇国际顶会论文。阿里也是产业AI的最早提出者,在工业、零售、农业、城市治理等领域有不少标杆案例。

  与此同时,成立两年的达摩院也将交出一份成绩单。据悉,过去两年,达摩院已经完成全面的技术布局,在学术上、应用上均取得突破性成果。去年,阿里巴巴在云栖大会上宣布成立平头哥,就在前不久,平头哥先后发布玄铁910高性能处理器和无剑一站式芯片设计平台,而云栖大会期间,平头哥还将带来新的重磅发布,会是芯片吗?可以期待一下。

  科技盛会,技术是硬核核心。据了解,今年峰会和分论坛中技术类分享占比达到90%以上,演讲嘉宾包括院士、IEEE Fellow、国内外知名大学教授、ACM杰出科学家等知名学者。阿里云高级研究员“多隆”蔡景现、Caffe架构创办人贾扬清、蚂蚁金服副总裁兼AI团队负责人漆远、微软亚洲研究院互联网搜索与挖掘组主管研究员聂再清等众多大神人物将出现在本届云栖大会的各场分论坛中。

  此外,还有1000余位不同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涵盖机器智能、5G、云原生数据库、生物识别、芯片、区块链、自动驾驶、异构计算等技术领域。

  今年,超2万平方米的展区也将沿袭大会的惯例,继续展示各类前沿科技、互动和应用场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展区将打破以往各种品牌独自展示的形态,从具体场景切入,做更为综合、立体化的展示,这实际上也反映出数字经济行进带来的脉络变化:针对某一个生产生活场景,诸多技术已经开始深度渗透并综合运用。

  据透露,今年C展馆里,阿里巴巴将打造一个“空间站”,讲述飞天智能、金融科技、技术基石、智慧生活、智慧物流、智慧出行、体能训练场等科技生态故事。而B馆将延续去年云栖所讲述的“杭州故事”,通过数字浙江的展示,更生动阐述阿里在数字政府领域的技术生态。作为奥运会合作伙伴,更多体育相关的互动内容也将在云栖大会上亮相。

  云栖时间、吐槽大会、音乐节……

  开发者为主角

  伴随互联网和云计算的蓬勃发展,过去10年间,大会规模逐年扩大,去年更是吸引了来自81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2万人次参会,成为全球开发者领域的第一科技盛会。十年来,开发者一直是一年一度科技盛会的主角,今年组委会也大力投入,要为开发者们献上更多符合他们气质的节目。

  比如,9月26日下午,一场全新的程序员吐槽会将在云栖上演。据透露,这场吐槽大会专门邀请了呼兰、史炎两位专业“吐槽人士”,其余6位参与者都是实打实的阿里员工,通过“海选”、培训等环节最终晋级,将以机智幽默的画风吐槽程序员们最心领神会的那些梗。

  大会还设有两场云栖音乐节、一场程序员吐槽会、三天的极客密室、二十场云栖时间等丰富的开发者活动。其中,极客密室将更注重开发者的互动趣味性,设置了登月计划、逆世界、消失的404和净化四大主题。云栖时间的20场独立话题演讲将涵盖科技跨界、科学家、科幻、技术人生等领域,以开放视角为开发者提供多元化的体验。

  目前,20场云栖时间的主题均已上线官网(  戳这里),可以看到,《北京折叠》作者郝景芳、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博导方向东、中国空间科学学会会员赖昌等都将在这一环节“讲故事”。

  9月25日、26日,两场云栖音乐节也将继续与大家相约。今年,音乐节所在场景做了基础设施升级,音乐派对活动将“出动”人工月球、无人机矩阵灯等,从空中、地面、灯光、月光等角度为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黑科技感官盛宴,由阿里AI联合创作的大会主题曲《Hello Apsara》也将在现场首唱。

  目前已公布的阵容包括老狼、袁维娅、白安、宇宙人、方拾贰、隔壁老樊、梁栋江、邹施如等人。至于刚刚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的马云老师还会不会来现场高歌几曲,目前还是悬念,但刚刚在阿里二十周年年会上高歌三曲的马老师此前几年从未缺席过云栖音乐节,今年还会不会继续上台,也是大家期待的亮点之一。

  其他配套方面,今年,云栖大会现场将引入银泰商业里37家美食商铺。截至目前,已有4w余人完成购票。

  今年云栖大会上还将颁发第二届青橙奖。目前,第二届青橙奖的评选工作已经启动,将面向信息技术、芯片、智能制造等基础研究领域,遴选出10名青年科学家,每人授予100万元现金奖励,获奖名单将于9月25日杭州云栖大会揭晓。

  相较其他科学奖项,“青橙奖”有两大特点:只颁给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内的青年学者,在各项评审结果相近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尚未获得科技领域大奖的候选人;除去现金奖励外,获奖者还会获得达摩院的技术研发资源支持。

  据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市场策略与营销部总裁郭继军介绍,青年学者往往处于科学研究的旺盛期,却缺少相应的资源支持,青橙奖得主自由出入阿里全球各地研发机构的权限,提供数据、场景、计算力在内的研发资源,配备专门的技术与工程团队,帮助青年学者将科学想法转化为现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