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云栖大会开幕 这些“好玩”“管用”的科技我们提前探了营

发布时间: 2018-09-19 10:27: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驱动数字中国.jpg

  9月19日,2018杭州·云栖大会将在云栖小镇拉开帷幕。在这场工程师、程序员们的狂欢盛宴中,会出现哪些改变我们生活的新技术?18日下午,浙江在线记者率先前往会场进行了体验。

微信图片_20180918201855.jpg

  先奉上一张地图。

  今年的云栖大会,主题为“驱动数字中国”,4天时间里,将有2场主论坛,170余场峰会/分论坛以及生态科技展、音乐节、智能运动会等丰富活动与参会者见面。

  今天下午,记者主要探访了C展区,作为本次云栖大会的重要展示区块,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不少“管用”的新科技。

  未来城市互动沙盘

  在C馆一楼,用40000块乐高积木搭建的一个“未来城市互动沙盘”让人眼前一亮。据悉,这是结合了中央控制系统及AR等工具,将阿里巴巴集团在城市治理、农业、工业、服务业的技术驱动能力还原出来。

微信图片_20180918202732.jpg

  例如,手持iPad,框住沙盘的指定位置,可以触发ET城市大脑的消防应急场景:金融街二号楼发生火灾,大楼起火冒烟,被前端物联网设备监测发现。ET城市大脑通过火灾地点的分析,计算周边交通及路况,将警报分发给距离最近的消防局、警察局和医院,作出迅速反应,扑灭火灾,救治伤员。

  记者了解到,这一应用已于日前在杭州余杭消防大队进行了演练。余杭城市大脑正在汇聚大量物联网设备、视频设备数据,可指挥全区6个消防队、10个专职消防队、60个微型消防站,及120、110、水务、电力等多个联动部门。

  据悉,有了城市大脑,火场位置、火场周边情况、着火物质等信息一目了然,120、110、水务、电力等联动部门也能实时收到报警,这能更好制定救火方案,也能大大提高救火效率。

  车路协同系统

  同样在C馆一楼,模拟的车路协同场景让记者看到了未来智慧道路的可能性。据记者了解,这一系统将会在明日的主论坛上正式发布。

  作为道路智能化的核心技术,车路协同不将自动驾驶方案局限于车辆本身的智能化,而是匹配研发“聪明”的道路和交通设施,让车与路能完美配合,让自动驾驶更容易实现。

  今年9月初,达摩院联手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成立车路协同联合实验室,就是为了攻克这一难题。阿里巴巴方面介绍,这是国内首个明确将车路协同作为道路智能化发展方向的项目。双方将汇集各自科研技术的优势领域,未来研发出的成果,可以落地形成智慧交通,在降低交通安全风险、缓解拥堵等方面,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云栖智能运动会

  往年的云栖跑在今年升级为“云栖智能运动会”。在C馆二楼,包括智能篮球、智能足球、智能自行车、智能跳绳、智能高尔夫、智能心率测算等运动齐聚一堂。

  在智能篮球专区,3X3篮球对抗黑科技可以记录球员的运动轨迹,进行实时技术统计并生成短视频AI集锦。

  智能足球场上,机器视觉可以捕捉高速运动中的球体,无论你往左、右或上、下射门,工业级机器人都能精准将球扑出。

22222.jpg

  在智能心率测算区,站在跑步机上,戴着手环静等一分钟,大屏幕上便会显示你的静态心率。随后跑步两分钟,通过对比动静两种状态的心率表现,预测你的可能寿命。现场,这样的跑步机一共有30台可供参会者体验。

  据了解,云栖智能运动会还设置了大满贯挑战赛,冲出云墙、丛林穿越、绳网逃生、匍匐穿越、云梯攀越,400米赛道沿途设置五大穿越障碍挑战点,均可在运动过程中观测实时运动体征数据。

  AI多场景智能点餐机

  还有设在A馆的肯德基点餐站,一名AI点餐员已经率先上岗。据了解,这是肯德基与阿里云联合推出一款全球领先的AI多场景智能点餐机。

  在嘈杂的大会现场,工作人员一连串地报出了自己想要的食物:6块香辣鸡翅、2块吮指原味鸡、5个葡式蛋挞、2杯美式咖啡、2杯九珍果汁饮料……品种多且每种餐品的数量不同。

点餐机迅速反应并在显示屏上显示出了准确的菜单,还推荐了几款“你可能想点的食物”。 

   

  这位反应快又准的AI点餐员背后实际上是阿里巴巴达摩院语音实验室的先进技术。该实验室语音交互首席科学家鄢志杰介绍,这台点餐机采用了领先的对话交互技术,综合使用了信号处理和语音识别、流式多意图口语理解引擎、多模态人机交互等技术模块。这一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还形成了多模态语音交互方案,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

  “有这样的技术加持,无论是强噪声环境、还是复杂的点餐餐品,这位AI点餐员都能作出快速反应,准确帮顾客选出餐品。”鄢志杰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