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见证改革开放 2018年度“风云浙商”30强揭晓

发布时间: 2018-12-17 10:31: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益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一年一度的风云浙商评选已经启幕,30强名单近日揭晓。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结合2018年度经济形势,各承办、协办单位推荐了60多位浙商,在此基础上,评选委员会复评产生30位入围浙商,作为今年浙江经济发展的代表。

  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有82岁高龄、如今仍奋斗在实业一线的浙江利民实业集团董事长池幼章;也有积极拥抱大数据和互联网,让传统行业开出绚烂之花的邱光和、张江平;更有各行业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他们在各自领域,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即日起,我们将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今年的风云浙商候选人,同时请公众为浙商点赞。最终,他们谁将登上年度风云浙商的领奖台?2019年1月,快克之夜2018年度风云浙商颁奖大典现场将一一揭晓。

  在各自领域坚守数十年

  改革开放40年,千万浙商艰苦创业,绘出了浙江经济百花齐放的绚丽图景。

  生于1936年的池幼章,创业之路与改革开放同步,成为全省首批产值过亿的民营企业。2003年,67岁的他二次创业,开始生产汽车零部件,并成为吉利控股集团的核心供应商。

  宝业集团的庞宝根,从1996年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20余年在这个行业精耕细作。如今,他是中国装配式建筑的领军者,20多年凭一己之力推动这个领域不断向前。

  即将过去的2018年,我们经历了经济形势的风云变化,从中更感受着浙商的坚持和韧性。浙商,穿越经济周期的起伏,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中流砥柱。金耀带领的巴贝集团以匠心攻克原料难题,为企业更为嵊州领带这一产业带来新的生机;在潘建清的主导下,天通股份跻身软磁铁氧体磁性材料行业世界三强,2018年,主导制定了铁氧体国际标准,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在大事件中看到他们身影

  2018年,我们也经历了诸多令人激动、值得历史铭记的时刻。在这些有影响力的大事件中,都能看到浙商的身影。

  港珠澳大桥上,徐斌创立的宁波路宝为其供应了97%的伸缩装置;在5G时代来临之际,苏维锋的纵横通信将为5G的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支持;长龙航空在刘启宏的执掌下,在做强主业的同时,以每年亏损数亿元的代价,打造浙江对口支援的扶贫航线。

  尽管这一年全球经济面临着不少困境,但浙商群体在逆风中坚持前行。他们通过科技创新完成弯道超车。吴劲梓创立的歌礼,致力于创新药研发,打破了国际医药巨头垄断的丙肝特效药领域;丁毅主导诺力通过并购从传统物流车向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全面提升;江丰电子致力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用超高纯度金属材料及溅射靶材的研发生产,在掌门人姚力军领导的团队中,还有更多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一起推动技术革新。

  不断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民营经济一直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可喜的是,众多的隐形冠军、单打冠军,在各自的行业翩翩起舞。杰克控股在阮积祥的带领下科研和并购并重,成为缝制设备领域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蔡祖明创立的祖名豆制品,将一块小小的豆腐做成了大产业,生产车间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透明化和环保化,更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示范样本。

  当前,互联网效应持续发酵,更多的浙商适应和利用互联网实现企业新突破。中通快递获得阿里和菜鸟的入股,双方将共同探索新物流机遇,推动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微医集团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持续加码,走向国际;太平鸟集团、森马集团作为传统产业为主的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和大数据,让服装领域也开出绚丽之花。

  还有很多女性浙商活跃在各个领域。徐亚芬作为民营教育行业探索者,经过多年努力创造出“万里办学模式”;今年,沈月华成为了西湖大学创始捐赠人、创校荣誉校董会成员,她的教育理念,帮助女性获得更多自我成长与发展的机遇。

  新闻+

  2018年,风云浙商评选活动来到第十六个年头。这一年,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精彩,我们努力回顾,但仍无法一一呈现。浙商群体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砥砺前行、突破创新,坚实地走好每一步。

  今年的风云浙商,绝大多数都在各自领域坚守好自己的细分行业,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成为舞台的领唱者,更成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

  年度风云浙商评选是浙江最具影响力的财经人物评选活动。评选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经视联合钱江晚报、浙商杂志共同承办,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省侨办、省青联等单位协办。2019年初,最终揭晓2018年度十大风云浙商名单。

  2018年度风云浙商30强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丁 毅 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丰 华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江林 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朱立科 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刘启宏 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     董事长

  池幼章 浙江利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许荣根 浙江建华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许树根 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阮积祥 杰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创始人

  孙平范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苏维锋 杭州纵横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吴劲梓 歌礼公司           创始人

  邱光和 森马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余海军 宝利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沈月华 美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张华明 雅莹集团           董事长

  张江平 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陆宏翔 浙江聚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林凯文 上海凯泉泵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金 耀 巴贝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庞宝根 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姚力军 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徐 斌 宁波路宝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徐亚芬 浙江万里教育集团       董事长

  徐爱华 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郭洪安 浙江顺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赖梅松 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蔡祖明 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廖杰远 微医集团           董事长

  潘建清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