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社会各界深切缅怀这位浙商 庄启传:山至高处我为峰

发布时间: 2018-07-16 11:05: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袁华明 郑欣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zjrb2018071600007v01b002.jpg

庄启传考察市场。(资料照片)

zjrb2018071600007v01b003.jpg

  哀乐低回,灵车绕着纳爱斯集团厂区缓缓绕行,早已把“纳爱斯”看成自己第二生命的庄启传,要来看“纳爱斯”最后一眼。7月15日上午,纳爱斯厂区陆陆续续来了6000多名员工,来送董事长最后一程,目光一路追随灵车,直至远去。当天,庄启传的追悼会在丽水举行。

  山至高处我为峰,大山的儿子有着征服大山的气魄。在浙西南的大山中,创造了比肩世界品牌的日化企业,庄启传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一股犟劲贯穿一生

  走进纳爱斯集团,一个巨大的雕像映入眼帘,就像一只展翅的雕。庄启传的犟劲是出了名的,如同这“雕”的品牌一样。凭着一股犟劲,他在浙西南建成了世界一流的企业。这股犟劲如丽水大山里坚韧的石头,虽犟,但不是蛮干。

  50岁的“纳爱斯”前身是1968年创建的地方国营丽水五七化工厂,19岁的庄启传进入这家厂当起工人。1989年,全国煤炭资源紧张,没有煤炭就得停工,时任厂长的庄启传让工人们用木柴代替煤炭,决不能停工,工人们累得满手都是血泡,仍然坚持工作。庄启传说:“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更要上,我们就是不认命。”

  丽水地处山区,在企业发展之初,资源、地理等优势都谈不上,但庄启传却“居低不卑”,攻坚克难,硬是带着纳爱斯闯出了一条新路。

  1992年,全国百货订货会在武汉举行,年产值只有4000万元的纳爱斯买下了最好的广告位。庄启传与同行的蒋一江在黄鹤楼上说,要做洗涤工业的“民族脊梁”。蒋一江当时也懵了,觉得庄启传在说大话。

  “今天回想,他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他很有犟劲,但每一次都与时代变革的脚步很合拍,所以他的犟劲不是蛮干,而是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站得很高看得很远,是真正的改革者。”与庄启传相识近40年的蒋一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庄启传去世当天,他整理了之前写过的有关庄启传的文字,放到网上很快被丽水人刷屏。

  从创业之初开始,这股犟劲就一直陪伴着庄启传。

  做技术,很犟。纳爱斯早年的“蓝肥皂”雕牌超能皂的改质改性可以说改写了肥皂行业的历史,但庄启传对技术的要求远不只这些。早在创业之初他就提出了“先环保,后生产”的绿色理念,率先研发颠覆行业传统的天然环保、省水节能的天然皂粉。原料绿色、产品绿色、生产绿色、环境绿色的纳爱斯,成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点。

  做品牌,也很犟。占领上海市场是纳爱斯发展中的重要节点。1994年纳爱斯打入上海市场,当年只做了5万元的销售业绩。当时纳爱斯已经研发出超能皂,庄启传到市场一看,发现这个技术先进的肥皂产品被放在了香皂产品的货架上,和香皂比香味,蓝肥皂当然要差一些。通过深入市场改变陈列细节,马上突出了产品优势。在改进营销后,纳爱斯产品销量大增,1995年上海市场销售额突破50万元,到1996年突破500万元,5年做到上海市场第一。

  大山里的庄启传,早早就把目光放在了全球市场上。庄启传发现,中国很多知名的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后“雪藏”起来,慢慢地这些民族品牌淡出人们的视野,他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反向收购。2006年11月18日,经商务部批准,纳爱斯集团一举全资收购了英属中狮公司麾下的香港奥妮、裕易、莱然3家公司。这是中国日化界当年最大的收购外资案。2014年,纳爱斯集团又以7000万美元收购台湾妙管家100%的股权,成为历年来大陆在台湾地区最大的收购项目。

  2016年初,庄启传提出“市场翻盘、销售翻倍,再造一个纳爱斯”的计划,再次让人看到这位犟劲十足的花甲老人刚毅的一面。“纳爱斯花了47年成长到今天的规模,但新的一年,我们要翻番再造一个纳爱斯。”

  一股犟劲,贯穿了庄启传的一生。

  一辈子只做纳爱斯

  7月13日,富润集团董事长赵林中从诸暨坐火车赶到丽水,匆匆赶往庄家吊唁。两人不仅是同龄的浙商,创业经历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浙商当中,我最佩服鲁冠球和庄启传!庄启传有两个生命,一个是个体的生命,纳爱斯是他的另一个生命。如果说从他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来看,他活了超过100岁。”赵林中告诉记者这样一个细节:庄启传的夫人告诉他,临走前些天他还与几位高管在病床前商量工作,听到丈夫对高管们最后的话是“那好的,就按这样落实下去”。

  “一辈子就做了纳爱斯这一件事。”大山的儿子庄启传,用大山一样的坚韧意志,兢兢业业做好一件事。从全国日化行业倒数第二到成为全球日化领军企业,纳爱斯没有离开过丽水这座山城。

  去年庄启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动情地说:“我从事日化行业已经40多年了。1984年,我被职工民主选举为厂长,算是临危受命吧。就这样,一辈子就做了纳爱斯这一件事。当年我接手时,这是一家濒临破产的小作坊,交通和区位优势也没有,我们只有创新,只有大胆往外走,才有出路。所幸,我们成功了,成为中国日化的龙头企业,我们现在有超能、雕牌、100年润发等多个品牌,在国际上,我们也赢得了巨头的尊重,让他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力量。”

  他把所有心血都浸润到了这个企业。据蒋一江介绍,1993年股份公司成立后,1994年开始到2016年的报告都是庄启传自己写的。

  如今已是纳爱斯集团销售总公司总经理的梁少平,回忆起这些年和庄启传一起出差的场景,不禁有些哽咽。“我进厂28年,和庄董事长一起出差也比较多。记得2003年,我们从杭州出发前往江苏、安徽、河南、广东等地考察销售市场情况,他白天看市场,晚上听当地销售人员汇报情况、分析问题,常常凌晨两点以后才睡,而第二天七八点钟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女儿庄彬彬曾劝他:“既然已经在中国日化龙头的前端坐览无限风光,就多留点时间给自己吧!”庄启传笑笑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再上层次、再风光我也是纳爱斯的轿夫,每天抬着公司这台大轿子,人前坐上轿子指点江山,人后马上得从轿子上跳下来,自己扛起轿子继续往前走。”

  庄彬彬7月15日早上代表家属在追悼会上发言,她说:“大家所认识的我的父亲,是行业的领军人,是全国劳模……但是,对我来说,褪去这些,您只是我的父亲,是我最最挚爱的人,是我们全家的支柱,而同时,您还有一个孩子,叫‘纳爱斯’。我是那么嫉妒这个叫作‘纳爱斯’的存在,她抢走了您几乎所有的精力,让我难以从中分到一点您的时间。而当我进入公司以后,亲眼见证父亲您殚精竭虑所做的一切,才终于理解,您所做的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而这件事又有多么的不容易!”

  创业者的精神标杆

  这几天,庄家所在的小区,道路两旁的树上悬挂着细长的白布条,摆满了花圈。通道上停放了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 他们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赶来……他是一个精神符号,太多人想来送他最后一程。

  2017年9月27日,庄启传出席了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这是他生前最后一场公开活动。当时参加大会的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大会最让我感动的是庄启传登台的那份激情,他对企业发展的担当,对丽水发展的担当,代表了我们浙商的精神,代表丽水人的精神。这种坚韧不拔、持之以恒追求的精神非常了不起。对全丽水人而言,他是一个精神标杆。”

  在参加首届世界丽水人大会的间隙,庄启传回到纳爱斯集团看望员工,让员工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成了他们和董事长之间的最后一次互动。

  当时在纳爱斯集团设备处工作的曹凌向庄启传汇报自己买房子的喜事,“是公司有这么好的政策才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能够买到人生的第一套房子”。曹凌回忆,当时看到董事长面色有些不太好,但依然精神抖擞,中气十足。

  庄启传生病,一直都“瞒着”大家。很多人当时不知道,那是庄启传10多次化疗之后的第3天。庄启传的秘书刘志娟回忆,当时庄启传手抖得厉害,他的发言稿是秘书们帮忙整理的。

  刘志娟回忆,“当时庄董事长只说要休养一下,因为恰逢在国庆节,我当时还在想,这一次董事长总算想通了,给自己放个假。”

  铁汉也柔情,犟劲十足的庄启传,对员工很贴心。2016年正在蜜月度假的刘志娟接到集团电话需要处理紧急事务,当庄启传知道后发微信给她:“天塌不下来,蜜月只有一次,工作可以继续发光。”

  “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变不可能为可能”,庄启传忠于事业、无畏创造、开拓创新,闪亮着浙商精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