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浙产剧《楼外楼》央视热播受好评 传奇一座楼 浙商百年魂

发布时间: 2018-05-17 09:57: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董小易 吕艺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百年风雨一回眸,人间天堂楼外楼……”杨柳轻拂,波光荡漾,伴随着大型历史传奇浙产剧《楼外楼》优美的片头曲,名店、名菜、名人、名湖、名城,一幅幅熟悉的画面跃然眼前。

  今年是杭州名楼——楼外楼创建170周年,楼外楼的故事也被搬上了荧幕。

  本周起,由湖州拉风传媒出品,周振天编剧,苏舟执导,张铎、秦海璐、叶璇等联袂演绎的电视剧《楼外楼》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晚上黄金档开播。在CSM52城收视率排行榜上,《楼外楼》连续两天位列全国第一,平均收视率达到1.094的骄人成绩,并在播出第二晚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也是由湖州市影视文化企业出品,并在央视晚间黄金时间播出的第一部大型电视连续剧。

  不少观众看完以后深受感动:“该片展现楼外楼百年历史变迁,再现时代风云变幻。一座楼,看尽历史千帆、饱经风雨洗礼。一代人,打造国菜精品、献身民族使命。满满正能量,满满爱国情怀!”

  编剧周振天说:“楼外楼不仅是一个楼,也是饮食、历史以及文化地标,有着太多的内容去写,也值得被搬上荧幕让更多人知道。”他还特意吟了一首诗概括这部电视剧:“万丈红尘三杯酒,百年风云一座楼”。

温 度

  民族大剧彰显文化魅力

  电视剧《楼外楼》以上世纪20年代初至1949年前后这段时间为背景,讲述了在纷繁杂乱的局势下,楼外楼洪氏兄弟如何秉持“以菜名楼,以文兴楼”的经营理念,把楼外楼从一家湖畔饮食小店发展成为名扬天下的餐饮、文化名楼的经历。剧中呈现了北伐战争、抗日战争期间“楼外楼”楼里楼外一幕幕惊心动魄、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动人故事,既是一部厚重的历史剧,又有强烈的时代感,展现了中国人的文化气节,可谓一部大气磅礴的民族大剧。

  出品方拉风传媒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剧情的展开,电视剧将更多展现楼外楼“以文兴楼”的深厚人文历史底蕴。楼外楼曾经人文荟萃,名流咸集,章太炎、鲁迅、郁达夫、梅兰芳等名人都曾留下不少佳话,梅兰芳就曾在自述中特别提到自己在楼外楼尝到西湖醋鱼的经历。剧中,这些历史名人也将一一登场。

  “这部剧的创作来源于生活,演员表演的特别到位,用创作赢得了观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国富评价说。该剧自登陆央视以来,最高收视率达到1.2,超过所有同时段卫视的剧集,足见优质内容对老百姓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也得到了主管部门以及业内评论家的高度认可。

  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评价说:“浙江不仅有美景美食美人,还有美好的故事,承载着美好的情怀。这部剧对题材理解挖掘到位,展现了优秀文艺作品应该具备的思想文化内涵。”他认为,浙江作为影视大省,更应该在挖掘丰富历史文化遗存上下功夫,创作像《楼外楼》一样“好吃又好看”的影视作品。

  态度

  走心细节展现工匠精神

  为什么要把杭州的名楼拍成一部电视剧?拉风传媒董事长陈美麟告诉记者,楼外楼的内涵太丰富了,它既是一个文化地标,又是一个饮食地标,更是一个历史地标,值得好好讲一讲它。

  为打造这部电视剧,剧组充分发挥了“匠人精神”,前前后后经历了四年之久。

  2014年,拉风传媒邀请到著名编剧周振天创作《楼外楼》剧本,并多次邀请李准、仲呈祥、王伟国等文艺评论专家召开研讨会论证定稿。

  该剧投资1.5亿元,从剧本开始严格打造、精心制作,剧组还在湖州太湖边复制了民国时期的楼外楼,更种下了几百棵杨柳树,建了1200吨的轮船,力求表达真实,也展现民国时期的杭州风貌。

  2016年,《楼外楼》被中宣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列入重点剧目,也是国家广电总局的优秀电视剧剧本扶持引导项目。

  国以土为本,民以食为天,除了故事好看之外,这部主旋律剧食色生香口感十足,洞察人心接地气也是取得高收视率的原因之一。

  为了完美表达杭州美食,知名编剧周振天带领团队,多次来到楼外楼,一住就是十几天,听退休的老师傅们讲他们师傅的故事,还有做菜的秘诀和规矩。

  这其中,让周振天感受最深的是老一辈楼外楼厨师们的“匠人精神”。“每一道菜都有门道。比如西湖醋鱼的鱼,必需饿养三天,才不会有鱼腥味,直接捞起来的鱼、死鱼,师傅们是不做的;还有东坡肉,不是每一块肉都能拿来做的。”

  此外,楼外楼的大厨也亲自进组拍摄,展现了西湖醋鱼、宋嫂鱼羹、龙井虾仁、东坡焖肉、叫化童鸡、干炸响铃等杭州传统名菜最正宗的做法,也体现出该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的尊重。“百年老店里的每道名菜都是有传承人的,有些传承人一辈子都只做一道菜,菜的做法有严格的标准和规定。” 杭州楼外楼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志平透露,剧中烹饪的场面都是楼外楼真正的大厨去做的“手替”,呈现出原汁原味的楼外楼做法。

  一部剧表达了什么其实就是意味着主创的心里怀揣着什么。导演苏舟说:“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踏踏实实讲故事,认真塑造人物,所以很多时候,演员都和我们一起带着眼泪拍完的。现在这样的收视成绩,还是很让我们骄傲的。”

  厚度

  跌宕历史讲述家国情怀

  楼外楼的故事展现的不只是一座普通餐馆的成名史,更是浙商不断进取、实业报国,团结一心捍卫民族尊严的精神体现。所以,电视剧里有工匠精神,更有家国情怀,让下至十余岁,上至七八十岁的观众,都能找到共鸣。

  秦海璐谈起为什么接下这个剧本时这样说:“因为‘楼外楼’这三个字,所以我接下了这个剧本。它能在这么美的地方屹立不倒,传承百年,不是因为它的菜,而是因为它背后的‘人’和‘精神’。在大时代的动荡下,这些浙商依然坚守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

  周振天在写《楼外楼》的角色时,把不少浙商的原型、真实故事都融入其中,通过大时代的动荡和变迁,展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

  “《楼外楼》里的角色,有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为了保住家业,有人受了委屈,有人牺牲了生命;后来日军攻打杭州,他们为了抵抗日军,主动放弃了家业,生意也不做了,别人劝也劝不回来;还有一些商贩,冒着生命危险,利用饭馆来传送抗日情报。那一辈的浙江商人,抛弃了个人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是有血性、优秀的浙商,他们有‘毁家救国’的个人气节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观众这样评价《楼外楼》:“这部电视剧很好地体现了中华文化和浙商精神,反映了民族企业自强不息的社会正能量和爱国精神,是一部难得的历史大剧。”

  陈美麟说,他们已经在筹备,让《楼外楼》走出国门进行播放,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浙江名楼。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