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向大海要能源 浙商以科技创新破解生态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7-07 10:41: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总是习惯在忙碌的间隙掏出手机,观看这样一个实时画面:在岱山海域青山与稻桶山两座小岛之间的“喇叭口”地带,伴着海浪声,世界装机功率最大、总装机容量达3.4兆瓦的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昼夜不息地转动、运行着。

  而由这架巨型海底“风车”输出的清洁能源所产生的电力,正顺着3公里10千伏的海缆架空线并入国家电网,为千家万户送去来自海洋的“礼物”。

6520873272ad4eb6bb9f4e0497d4ed7e_th.jpeg

浙江舟山联合动能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林东

  “海洋潮流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浙江在布局和发展海洋能产业方面优势明显,除了沿海37个重要水道和海洋技术研发、海工装备制造领域的产业基础优势,还具有创新突破优势。”林东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在海洋能源布局较早的英国,目前的潮流能发电站装机容量是1.2兆瓦,正在突破1.5兆瓦,“但我们达到了3.4兆瓦,这就是浙江的创新技术。”

  创新,为浙江带来了强劲的内生动力,在舟山这个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处,浙商正在用科技创新之力,向大海要能源,交出一份生态发展的答卷。

c0f94e407051781ed1e558662aa541b6.jpg

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

  向大海要能源 浙江破解世界难题

  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此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基本思路。

  在林东看来,随着化石能源的日益枯竭,传统能源造成的环境代价日益凸显,海洋潮流能是理想的可再生清洁能源。他把海水受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而产生潮起潮落的原理运用到现实中,于是有了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

  据林东介绍,在此之前,世界潮流能发电并网项目主要集中在英国。2008年12月,英国国家实验室和SEAGEN公司联合研发的1.2兆瓦潮流能水轮机建成,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并网发电的商业化电站。

  不过,尽管海洋潮流能是一种公认的清洁能源,但利用潮流能发电还是存在许多难题,包括海水涨潮落潮时水流不规则对叶片设计和摆位带来的技术要求,以及海水腐蚀发电设备进而产生的高昂维修成本等。

  林东和他的团队在孵化新能源项目时成功研发了风能涡轮机。“如果将风能涡轮机做成多叶片且集成置于大海之中,是不是就能突破潮流能发电设备大型化的技术瓶颈? ”林东想。于是,顺着这一路径,通过对总成平台系统、水轮机涡轮系统、传动系统、增变速系统、发电机组系统、制动系统等的深入研究,林东脑中的海洋能源蓝图愈加清晰。

  “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是安在海底的风车,它的叶轮设计和飞机螺旋桨类似,后面连着齿轮箱,齿轮箱又连着发电机。”林东向记者解释,当潮水袭来,涡轮带动齿轮旋转,带动发动机运转产生电能。

  2016年1月,装机容量3.4兆瓦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在舟山下海。据他介绍,这台完全自主研发生产的装机功率最大的潮流能发电机组系统,由15大系统构成,拥有核心技术专利52项。模块化涡轮叶片的自由取放也解决了设备维修的世界难题。

  “一台3.4兆瓦的发动机组就能满足海岛上1000户家庭的正常用电需求。”林东说,“不过,3.4兆瓦是我们的起点,根据我们的技术路径,目前已经在研发10兆瓦的发动机组。未来,当20兆瓦发动机组做成时,发电成本将下降至0.5元/度。”

84dff6a9a4178c5a7054835a8e4a6bbc.jpg

2016年,装机容量3.4兆瓦的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总成平台在舟山下海

  浙商转型:做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

  中德创新发展论坛、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商人的敏感让林东不放过任何一个能向世界展示浙江科技、展示自己项目的机会。

  实际上,在“总工程师”之前,林东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牛肉干大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

  2008年,经过15年成长的绿盛集团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牛肉干生产商之一,彼时的他开始成立创业导师团,寻找项目进行投资。“直接投了八个项目,其中就有一个‘LHD海洋潮流能发电项目’,当时觉得要把这个原理验证出来,得做好花两亿打水漂的准备,压力有点大,也没想到会做出今天这样一个成果来。”林东回忆。

  到了2011年,有杭州市相关负责人在看了项目后对林东说,“这是个好东西,第一是清洁能源、第二又是海洋经济的抓手,如果能做出来那是不得了。”得到肯定的浙江商人林东开始满世界跑新能源展,钻研学习,找专家论证……期间遇到了不少阻力和难题,但这位内心深处有着创新科学梦想的浙商将其一一克服了。

  “2016年的1月12号,我们举办了一个下海仪式;7月25号,我记得很清楚,成功发电;8月26号成功并入国家电网。”如今想起来,林东仍然激动又兴奋。

  他告诉记者,如今的3.4兆瓦是一个起点,未来,要实现20兆瓦只是时间和资本的问题,林东很有自信,“我也非常希望我们有更多年轻人带有企业家的思维、也具有科学家的精神来推动我们中国创新驱动的发展、推动人类创新驱动的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