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1)周福云:拳拳桑梓情 “华灿芯”照亮家乡发展路

发布时间: 2018-10-10 17:00: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义乌网携手浙中新报、金地中梁·世界江湾,联合推出“致敬义商传承梦想”大型系列采风活动,向全球义商发出邀请,诚邀义商讲述一路走来的光荣与梦想,揭开神秘面纱背后的传奇经历。

  周福云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楼菲莉)10月10日,站在华灿光电一期厂房的连廊上眺望不远处正在施工的二期工程现场,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福云面带喜色:“这个月就能正式投入使用了。”

  义乌,是周福云的家乡;华灿光电义乌厂区,是周福云带给家乡最好的礼物。

  和大多数义乌的创一代一样,周福云年少时也受过贫穷的苦,“40年前的义乌很落后,尤其是我们乡下,吃饱饭都成问题。”1980年,周福云从学校毕业后,从传统贸易起家,卖过小商品、办过服装作坊、开过塑料彩印厂,始终紧扣义乌市场发展的脉搏。二十多年的时间,他积累了丰厚的资产。如果,当时的周福云选择了满足现状,那么也就不会有今天义乌的“光源小镇”。故事的转折,发生在2005年。

  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福云接触到了邻村一位打算从事LED芯片生产的海归博士,在得知其团队苦于空有技术、没有启动资金之后,周福云敏锐的商业嗅觉再次发挥了作用, “虽然当时不懂LED,但是听了他们的介绍,我觉得这个行业市场很大,只要他们有技术,我愿意投资。”之后,周福云离开义乌前往武汉,和海归博士团队共同创办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离开义乌时,义乌已经发展得很好了,彻底摆脱了以前一穷二白的面貌。”周福云说。

  事实证明,周福云当年的决定没错。2009年,LED产业迎来春风,华灿光电每天扩产,销售额每月翻番,年底盈利2800多万元。2010年,华灿光电年毛利达到1.1亿元。2011年,获净利润1.23亿元。2012年6月1日,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为行业内龙头企业,周福云也成为了LED芯片生产行业的领军人物。

  “身为义乌人,我始终想回到家乡。”根在义乌,心系义乌的周福云等来了机会。招商团队的义乌话让他倍感亲切,一大波优惠政策让他看到了光明前景,尽管当时董事会有着不同的声音,但经过他反复“游说”,终于把项目带入义乌。2016年的农历正月初六,首届世界义商大会上,周福云为家乡带来了一个“新春大礼包”——总投资60亿元的华灿光电LED外延、芯片和蓝宝石加工项目落地义乌。

  华灿的回归填补了义乌乃至全省LED产业链上游的空白,发展和带动了整个信息光电行业下游的产业链,促进了义乌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对义乌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华灿光电的带动下,瑞丰、木林森、爱旭、东方日升等10多家上下游企业先后“逐光”而来,打通了LED全产业链,全面投产后将占有国内LED产业的20%以上的份额。

  让家乡掌握LED行业话语权,是周福云一直以来的心愿。义乌政府提供的好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他“加速”实现心愿,一期工程从开工到投产,耗时不到一年,如今,华灿光电义乌厂区已经是亚洲单产最大的LED芯片生产厂区,是义乌制造业上无比灿烂的一笔。比话语权分量更重的,则是伴着产业链而来的高科技人才。今年9月21日,周福云受邀参加由中国义乌网策划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是家乡代言人”系列直播,与网友分享企业如何依托人才做大做强。直播中,周福云化身主持人,带领广大网友参观华灿光电,并3次将“发言权”转交给企业引进的人才,让他们与网友分享自己享受到的人才红利。“没有人才,高新技术产业无法发展。正因为有这些人才的支撑,华灿光电才能有今天的发展壮大。现在我和很多研究院保持良好关系,鼓励人才来到义乌、扎根义乌,为义乌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周福云说。

  弹指一挥40年。从一穷二白的落后基础设施到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美丽城市,从摆脱贫困到迈向富足,从率先开放市场到不断做优做强营商环境,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义乌这40年的变化,周福云给出的答案是“天翻地覆”。

  “回来,回对了!”周福云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