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大咖来了!原亚马逊资深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巴巴

发布时间: 2017-07-25 14:25: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祝梅 章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今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代号“NASA”的计划,面向未来20年组建独立研发部门。

  1997年7月,任小枫(右)与杭四中同学开同学会时的合影。(照片由赵强提供)

   6月,原亚马逊资深主任科学家任小枫加入阿里巴巴的重磅消息,在科技界炸开了锅。海报上留着大胡子,酷似登山运动员的这位科学家是在杭州出生和长大的,于是这个消息很快就传回了国。他的母校杭州第四中学(以下简称杭四中)、浙江大学的校友圈里持续关注着这位名人校友的动态。

  6月26日,任小枫更新了其在华盛顿大学官网上的个人主页,正式确认将担任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

  6月28日,任小枫从西雅图飞回中国。淘宝“造物节”前夕,记者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见到了风尘仆仆的任小枫。

  选择阿里

  天时地利与人和

  任小枫没有想到,在新东家的本部,被一群记者围着追问来杭州的感受和印象。

  从小学到大学,他16年的学习生涯都是在杭州完成的,这座城市留下了他太多的青春印记。上世纪80年代末,他入读的一年级集结了上城区教育局辖区内各所学校的一流生源。为了不辜负好生源,杭四中派出了精兵强将,从初一开始悉心培养。高中三年,任小枫年年稳坐全年级第一,进了浙江大学混合班后,任小枫依然是个传奇人物,大一数学分析和物理均是满分,还拿了美国数学建模一等奖。

  任小枫先后获浙江大学本科、斯坦福大学硕士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目前在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任客座教授。他的博士导师为计算机视觉大师 Jitendra Malik。在担任亚马逊资深主任科学家期间,任小枫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还曾担任过 CVPR、ICCV(顶级计算机视觉会议)领域主席,他的相关论文被引用超过9000次。

  在加盟阿里巴巴前,任小枫接到过不少邀约。记者们很想了解他这次跳槽背后的故事。讷言的他没有给出记者想象中的挖人大战故事,只是低调地表示,对这些企业都没有深入了解,自己最终选择阿里巴巴,是综合考虑的结果。“当然,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是祖国,杭州是我的故乡。选择了阿里,我很高兴有机会为中国人做事,为国家做贡献。”任小枫说。

  “最让我动心的,还是阿里有着丰富的业务场景和巨大的用户基数,可以帮助技术更快落地。” 任小枫又补充了重点。关于那张网络上被疯转被人误认为是登山健将的海报,他显得有些羞涩,“本来只想发个通告招人方便一点,没想到成了网红”。

  人工智能

  是帮手不是对手

  任小枫加盟的iDST(数据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是阿里巴巴通过AI技术推动NASA计划落地的核心团队。今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代号“NASA”的计划,iDST正式成为NASA计划的人工智能大脑。NASA计划要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建立新的机制体制,为服务近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为实现这一目标,阿里巴巴在全球招募顶尖科研人才。

  任小枫的专长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此前,他在亚马逊领导计算机视觉算法团队,是该公司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他参与创建了无人便利店项目Amazon Go,对图像分类、物体识别、跟踪、检测等均有全面深入的理解。这个夏天,淘宝“造物节”上,无人咖啡店火了一把。很多人猜阿里挖任小枫,就是为了做无人超市,不过之后他在同学群里否认了上述传闻。

  在任小枫看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视觉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很多实际问题,比如,淘宝购物的以图搜图、优酷土豆的视频云,都是对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应用。“视觉技术难点很多,世界是三维的,但很多时候你要用二维的方式去呈现它,有遮挡、光照条件等场景因素、包括人的动作,都在增加技术落地的复杂性。”任小枫表示,其实,技术领域的各项突破进程很快,反倒是这些技术在商业实践方面会需要更多时间。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不断崛起的中国市场,无疑是先进技术最佳的应用场所。谈话间,任小枫不断强调,在iDST,他希望以产品和业务共同推动基础技术研究。

  眼下,人工智能在国内炙手可热,与此同时对于未知世界的恐慌也在困扰着人们。任小枫觉得,不少人觉得人工智能就是要造出像人一样的机器人来跟人竞争,这可能是大众的偏见。相反,让机器变得足够聪明能干,成为更好的工具来帮助人,帮人把工作做得更好,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这才是研发人工智能的目标。

  招募人才

  最看重务实精神

  加盟阿里前,现年42岁的任小枫是亚马逊级别最高的华人科学家,也是亚马逊最年轻的资深主任科学家之一。在不断的问询中,他多次表示,很高兴能回到中国企业,能为祖国做点贡献。“我是真心的。”他说,从亚马逊到阿里,两家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最大的不同是,在阿里,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似乎更亲近。

  技术更新升级的出发点在于用户体验。在任小枫看来,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都会有各自的问题,人类所要做的,便是不断去拓展技术的边界。对此,他有兴趣更有信心。“虽然国内外的商业环境和用户习惯存在差异,但本质上的差异并不大,我想更多是权重的关系。”

  任小枫表示,阿里有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对人工智能技术也非常重视,在iDST投入很多力量来发展这些技术以及应用。他加入阿里和iDST,就是希望能有足够的支持和空间把计算机视觉技术真正做好用好,能让大家的生活质量上一个台阶。

  继续留在西雅图,身兼iDST副院长职务的任小枫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在美国招揽国际一流人才,建立起一流的技术团队,帮助阿里加速其国际化进程。在管理风格方面,他希望能够因人而异,帮助每个成员找到最适合他们的办法。

  “人无完人,管理团队的同时,也需要适应团队。”任小枫透露,在招募人才方面,他最看重的一点,是希望团队成员有务实精神,抱着解决实际问题的态度,“这对现在的阿里来说会更重要一点。”

  > 记者手记

  选择阿里 选择浙江

  “亚马逊最高级别华人科学家任小枫加盟阿里……”6月末的某一天,高中班级同学群里被这条消息给燃爆了。

  “科学家,能被冠名‘家’的都是要仰视的人物,班长威武!”

  “有艺术范儿的科学家”、“胡子好好看,头发像爱因斯坦”,能这么说笑的都不是外人。没错,这位上了各大科学网站头条的任小枫就是记者当年的老班长,在杭四中共同学习、一起打闹了6年的老同学。

  其实,最早报告这条消息的不是我的媒体同行,就是任小枫本人。

  最开心的莫过于班主任徐明老师,在她眼里,这个班里50多个学生每个人都是她的骄傲。

  不管走的多远,飞得多高,高中毕业后的廿年间,只要回杭州,任小枫有时间都会去看望班主任徐明。不管老师住的楼层有多高,任小枫抱着女儿,满头大汗地爬上去。女儿怯生,他就一直抱着她。这个瞬间,让疼爱他的老师备感温暖,“他从小就是暖男,会到讲台上去给你们讲物理题目,人品好”。

  记者面前,他也会聊起陪女儿玩耍的日常,“如果可以的话,挺希望机器视觉也能像小孩子一样不断成长。”

  人到中年,家庭、事业,名与利的种种,权重都会有所变化。任小枫选择阿里,作为老同学的我们,不会去深究太多,尽管我们也一样好奇马云出了多大的代价。

  “我希望能在阿里找到并实现一项尚未有人做成功的事情。”熟悉他的我知道,这是老班长内心的真话,而非对媒体的托辞。科技与现实的融合,人工智能的挑战,管理上的诸多难题,都不会难倒他。一个生性低调的科学家,如何与一个阿里取得协同,如何在喧嚣背后保留静思,才是老班长未来最大的挑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