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三大国际电商巨头齐聚 阿里亚马逊谷歌来杭州"抢亲"

发布时间: 2017-07-06 10:48: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记者 南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微信图片_20170705171658.jpg

  浙江在线-浙商网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今日,杭州综试区百万创新服务行动推进大会在杭州滨江海创园举行,并同步举办“E揽全球”跨境电商创新项目展示对接会。会上,谷歌中国、亚马逊中国、阿里巴巴的外贸板块相关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各自的业务推介。三大电商互联网巨头各派代表聚集钱塘江畔,各亮绝招,施展“魅力”,向在场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抛出橄榄枝“抢亲”。

  巨擘碰头并非偶然,同台上阵的背后是杭州综试区的“四喜临门”。6月初,谷歌在上城区设立Google Adwords杭州体验中心,6月21日,谷歌与杭州综试区签订合作备忘录;6月23日,硅谷独角兽Wish中国落户杭州,实施“五星计划”;5月,亚马逊与杭州综试区签订合作备忘录,6月28日,亚马逊全球副总裁Michael Miller率团到访杭州综试区;6月29日,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将Paytm Mall中国总部落户杭州。

  杭州这片跨境电子商务的高地,已经吸引了产业链各环节的互联网巨头落子钱塘江畔。

  阿里、亚马逊、谷歌纷纷“祭出”杀手锏

  都来杭州招揽跨境商家

  你可能已经对“新零售”有所了解,那么“新外贸”呢?推进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B2B专家蒋晓官分享了何为阿里巴巴定义的“新外贸”。

  “新外贸是用大数据重构的跨境贸易,实现从汗水驱动到数据驱动。通过新外贸,重构供应链,通过服务产生数据,数据建立信用,信用驱动交易。”此外,阿里巴巴定义的“新外贸”,还包含对生态链的塑造。“新外贸包含本土化服务中心,连接各类生态形成价值链,提供外贸整体解决方案的本地化服务中心。”

  亚马逊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杨钧在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5年全球零售总额超过22万亿美元,全球电商零售总额超过1.5万亿美金。2016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30%,规模达2.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20%是进口,80%是出口。

  杨钧表示,在订单外流、利润下滑、品牌缺失的背景下,传统的中国制造优势不再,亚马逊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中国“质造”打造全球品牌。

  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方兴未艾,这是亚马逊的判断。然而,在开拓市场的前进道路上,障碍重重。今日杨钧所踏足的土地,就是亚马逊在中国最熟悉的竞争者的“主场”——马云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的目标是让入驻阿里平台的每家公司都变成亚马逊。

  2015年4月底,亚马逊推出全新B2B业务Amazon Business,被认为进军企业B2B采购市场。会上,杨钧公布了Amazon Business上线第一年的成绩单:销售10亿美元。

  有意思的是,当年阿里靠B2B起家,却是用B2C平台开启了辉煌;而电商界鼻祖亚马逊从卖书的B2C起家,如今开始拓展B2B。

  跨境巨擘多维度发力

  在产业链的不同维度各领风骚

  亚马逊的杨钧在现场展示了全球主要几个国家的流量访问数据,亚马逊名列前茅。他骄傲地说:“排在我们面前的不是搜索引擎,就是社交网站。”杨钧演讲结束后,排在亚马逊前的“搜索引擎”就上台“踢馆”了——谷歌(Google)大中华区的业务相关负责人开场笑称:“那张流量表上,除了一个国家我们谷歌排行第二,其他都是第一。”

  如果说阿里巴巴打算用大数据作为“招牌菜”吸引外贸企业,那么谷歌“祭”出的杀手锏便是人工智能。这位今日代表谷歌相关业务的负责人透露,谷歌的“阿尔法狗(AlphaGo)”大败人类围棋天才柯洁后宣布退役,但它的“血液”还在谷歌的各项业务中流淌。如今,谷歌利用造就“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企业实现精准推广。

  该负责人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目前谷歌更专注于纯粹的信息服务,与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公司是“竞合”关系,部分业务虽然有所重合,但仍是相敬如宾的“友敌”。

  “互联网公司做到一定程度以后,都是竞争合作关系。谷歌作为一个互联网搜索引擎,着力解决所有信息匹配问题,不单单是产品等实体,我们的业务还囊括包括旅游等在内的服务。”

  “阿里巴巴更像一辆大巴车,你上车,买票,沿着固定线路,到了那个点,下车,沿途的风景是固定的。谷歌是给你一辆车,给你充足的信息,你自己去开,更灵活。”

  如果细细分析,如今已经落子杭城的跨境巨擘,在产业链的不同纬度各领风骚。

  发源于硅谷的独角兽公司Wish,以纯粹的移动“基因”独占欧美手机端跨境电商鳌头,是一个基于纯移动客户端的跨境电商平台。2016年,中国卖家通过Wish出口额近30亿美元,目前Wish平台上聚集了超过40万卖家,其中八成来自中国,而大部分买家源自于欧美Facebook(脸谱)用户。

  谷歌利用其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精准营销,在推广渠道上助力浙江外贸跨境电商。通过Google AdWords体验中心,计划在未来3年将服务杭州市近3000家跨境电商企业,重点培养200名跨境电子商务专家,预期5年内新增文化、旅游、外贸出口等综合服务收入将超过60亿美元。

  亚马逊则通过Amazon Business,用B2C的方式,批量采购标准商品,实现B2B的售卖。本土巨头阿里巴巴则在全产业链方面多维度发力。其作为最大股东投资的全球第三大电子钱包、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则聚焦于支付环节。

  集齐了国际电商巨头的杭州,是否可以“呼唤神龙”,开创跨境电商新纪元,或许指日可待。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