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绿叶撬动品茗千年 2020年杭州茶产业将突破200亿

发布时间: 2017-05-12 13:56:11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涂仕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几天,梅家坞的茶农们正忙着将一包包“西湖牌”茶叶放进纸箱,打包,然后再把这些贴有“杭州龙井”字样的包裹送到全国各地。

  就在不远处的茶都名园里,同样也正在忙碌着,再过几天,这里将要进行茶艺表演、斗茶比赛、泡茶赠饮等茶文化体验活动。

  一场更重要的活动也将在下周启动。5月18日至21日,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届时,将有48个国家的参展商、20个茶叶主产省的茶企代表以及1700余家国内外专业客商出席。

  也因此,杭州的茶产业在最近几天开始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2016年全市出口的茶叶、茶叶制品共1665批、16510.5吨、7199.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2%、9.5%和2.1%。其中,出口美国2280.5吨、1568.0万美元,按金额计算,美国首次超过非洲和欧盟,成为杭州出口茶叶及茶叶制品最大市场。

  杭州的茶产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根据此前的数据,杭州市茶叶总面积达到了54万亩,总产量17928吨,总产值突破2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仅西湖龙井产区以每年3%的产量,带动了全省110万亩茶园,直接让60多万茶农获益。

  “现在一斤普通茶叶可以卖到500元,精品好茶每斤可以卖到两三千元。”眼下,种了20多年茶叶的双灵村茶农也开始触网卖起了茶叶。

  根据杭州市农业局的数据,近两年杭州地区生产红茶的农户收入平均增长40%以上,去年户均达到了21525元,亩产值7359元。

  此外,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从西湖龙井群体种中选育的龙井43已在浙江省外多个省份种植面积多达300万亩,成为全国重点茶区茶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收入来源。

  即将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或将为杭州的茶产业发展,打开新的通道。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53万亩左右;全市机采茶园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茶一、二、三产产值分别达到40亿元、60亿元和100亿元。与此同时,力争到2020年,实现龙井茶产值23亿元以上,产值占全市名优茶比重提高到60%以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