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老字号端午节玩创新 拥抱"新科技"能否找到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7-05-10 13:50:2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汪晓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离端午节还有三周,杭州的粽子销售已全面开始。

  这几天,屠彩红一直都在一线忙碌着包粽子。她是五芳斋的一名裹粽师傅,80后的她练就了包粽子的好手艺,还创造了“1分钟包7个粽子”的记录,让她成为了“网红”。

  然而,除了培养屠彩红这样的熟练技工,今年老字号各家团队的创新手法已渐入佳境:“采芝斋”玩起了“跨界”,与汽车、房产等品牌展开合作,今年端午,还将和极地海洋公园“碰”出新火花;羊汤饭店开出了外卖窗口,还要在“互联网+”方面继续深化;还有杭州人都熟悉的新丰小吃,在智能化的改革道路上,这家传统老店也越走越远,完成智能化收银系统改革的店铺就达85%以上。五芳斋今年还提出了一个更新奇的玩法——“征集会包粽子的机器人”,并在征集令中要求,机器人的包裹效率比人工提高50%以上。

  老字号如何在新时代找到新的机遇?拥抱“新科技”或许能成为一条新出路。

   老字号更“智能”

  端午临近,“采芝斋”的货架上已经摆起了粽子、绿豆糕等今年端午的特色产品。据杭州采芝斋食品制造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朱琳介绍,采芝斋于去年初就引入了电商经营模式。“线上的生意非常火爆,每个月来自线上的订单就能占所有订单的近三分之一。”

  对于杭州人来说,“新丰小吃”这个名字一定不陌生。如今,在新丰小吃的门店中,也出现了不少“新科技”。“新丰小吃的产品是杭州老底子的传统特色小吃,我们在坚守以传承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同时,也做了与时俱进的改变。我们建立了符合时代需求的标准化中央厨房,实现新丰小吃产品生产的标准化、统一化。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广、应用‘互联网+’技术,在终端门店使用iPad智能收银系统,逐步实现我们线上订餐、线下配送,线上定制、线下生产的定制化消费需求。”新丰小吃行政中心经理刘玉红介绍,目前,新丰小吃也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并在部分门店实现微信线上订餐。

  开通外卖窗口、线上订餐,确实让不少老字号尝到了甜头。位于河坊街的羊汤饭店,就在不久之前,开出了自己的外卖窗口,并与一些线上外卖平台展开合作。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副会长、杭州西乐园羊汤饭店董事长沈虎表示:“今年我们的目标就是围绕‘互联网+’把线上订餐做得更加完善。自从开通外卖窗口并在一些外卖平台上线以来,外卖生意一直不错。外卖的营业额可以占总营业额的30%左右。”

   未来的端午节

   有一只包粽子的机器手

  在传承中的创新,五芳斋一直有自己的算盘,未来,说不定你就能在端午节吃上机器人包的五芳斋粽子。

  前不久,五芳斋对外发布了“1000万征集裹粽机器人”的活动征集令,要求机器人的包裹效率比人工提高50%以上,而像屠彩红这样的一位娴熟裹粽技师,包一个粽子不到10秒钟,每天能裹3000多个粽子,也就是说,裹粽机器人至少要裹4500个粽子。此外还要求机器人按照“粽叶打壳”“第一次米料定量”“馅心”“第二次米料定量”“包裹成型”“扎线定型”六道传统工艺来包裹粽子。

  事实上,这并非五芳斋的心血来潮,早在今年2月,品牌总经理吴大星就已在五芳斋乌镇新品发布会上透露:“计划出资1000万征集裹粽机器人。”

  目前,除了手工裹粽子的几道工序还需要大规模的裹粽技师来完成,五芳斋的多数工艺已经实现自动化生产。在选米、淘米、切肉等工序实行流水线生产,自主研制开发润米、拌米流水线,粽叶清洗流水线,粽子蒸煮自动化集散控制系统,粽子冷却计数生产流水线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五芳斋目前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专利。

  五芳斋品牌总监徐炜表示:“此次征集的‘裹粽机器人’预计将在明年投入生产线使用。”

   新时代如何求变?

   老字号也能很“时尚”

  “用传统的工艺制作,用符合时代需求的生产、销售方法来让顾客获得更好的体验。”这是杭州老店新丰小吃在新时代想要做的。

  在沈虎看来,老字号在保持产品传统工艺不变的同时,要在思路上做出新的改变。对此,五芳斋技术总监、裹粽机器人项目负责人胡建民也认为:“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在传承的同时要抓创新。”

  “我们做的产品是特产,我们的大部分客户都是来杭旅游的游客,他们也许短时间不会再次来杭。引入电商,不仅给这些顾客带来再次购买的便利,也为我们打开了销路。此外,我们做电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能将老字号和新模式结合起来,将老字号的传统以现代的方式呈现给更多年轻的顾客。”朱琳坦言。

  除了引入电商,“采芝斋”还举行了不少跨界的活动。“之前,我们和汽车、房产等品牌展开合作,今年端午,我们将和极地海洋公园合作推出系列互动。我们希望和更多不同领域的品牌碰出不一样的火花,在跨界中‘拼’出新意。”朱琳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