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江新华书店引入文创集市 67年的文化老字号要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7-26 08:50: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李月红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经营了67年之久的图书音像、教材教辅、传统文具三大主要品种后,我省新华书店迈出转型升级新一步——打造文创设计聚集地。记者从省新华书店集团获悉,本月初,首家“新华系”文创产品集成店落户柯桥区(原绍兴县)新华书店。作为试点,该文创集成店模式成熟后,将向全省所有新华书店门店复制推广。这一举动打破了人们的传统印象:新华书店不仅卖书,还开始售卖生活美学了。

  “新华书店进军文创产业,引入文创店中店进行混合式经营,只是目前探索转型的第一步。”省新华书店集团负责人认为。上月,11部委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新华书店等国有实体书店大力发展新兴业态,支持大型书城升级改造,建设综合性文化体验消费中心”。

  首家“新华系”文创集成店,位于柯桥笛扬路1692号。书店副总经理金兰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借内部改造之机,书店专辟800平方米区域用作文创集成陈列,本月初正式开张。一进门,10多米高的文化墙令人视觉震撼。文化墙背后,书城被分成两块:一楼岛中央区隔出六间格,分设畅销书区、少儿绘本区、文教区;环岛区则全部为文创区,引入12家国内品牌,涉及个性文具、园林绿植、日用消费品等生活领域。

  进入环岛区,读者首先能欣赏到的是“3+”饰品,纯银制作,设计淡雅,一两百元的价位,据说是学生们最受欢迎的生日礼物首选。绍兴作为“书法之乡”,本土规模最大的文创品牌“艺苑”紧邻隔壁,陈列了笔墨纸砚等千余个品种,运气好的话还能淘到当地著名书法家的墨宝。来自杭州的新生力量“本来设计”也入驻这里。“本来设计”连续两年获得国际“iF设计大奖”,产品以竹木为原料,研发灯、钟等日用生活品,区域不大,产品设计感十足,开业当天卖出的第一件文创产品就是这里的一款时钟。所有文创产品兼顾不同年龄段的消费需求,既有张扬生活态度、年轻人喜欢的“沁璞”茶叶、“唐马仕”书签等,也有传递小清新、青少年喜欢的“陌墨”明信片、“九口山”笔记本等,还有注重生活品质、中年人喜欢的“龙泉青瓷”茶具、“奥罗拉”丝巾等。

  “太好了,小县城也能看到大城市流行的美学了。”在现场,记者碰到一名返乡的南京农大学生,她十分惊喜于家乡书店的变化。作为一名爱书人,她在南京逛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先锋书店,书店里也有一个文创集市,各种产品设计时尚,令人脑洞大开。在“本来设计”“沁璞”专区,她将产品一件件拿起来仔细欣赏,琢磨更好的设计改进、更有契合的使用场景,专注的神情就像是在阅读一本“立体书”。

  对于文创企业而言,入驻实体书店不仅是提供更多的文化体验,也是对原有销售品种的集体提升。作为浙江新华书店最忠实的“小伙伴”,“晨光”诚意邀请到国内知名店铺设计企业重新装修,将原先7000种产品优化到5000种左右,同时加大进口商品供应量。负责人冉启练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销售额都超过万元,同比增长30%。一组数据显示引入文创集成店为书城带来的新变化:半个月以来,书店文创产品销售额为26万元,图书、文具、咖啡休闲等同比分别增长17.75%、41%和111%。

  省新华书店集团综合业务部副经理吴宗建告诉记者,得益于浙江新华书店自主研发的图书销售管理系统,后台业务实现智能化运作,近年来,集团逐渐将重心放在门店卖场建设上,其中一项成果就是今年业务部新组建了年轻团队负责“试水”文创项目。通过对引入品牌质量把控,采用联营模式,对所有进场文创产品进行参与管理、统一收银。下一步,除了引进更多更好的品牌以及复制推广外,浙江省新华书店还将尝试对集团内资源进行整合营销,组建自有文创品牌研发团队,将更多的文化体验消费引入全省各地新华书店中。

  
编辑: 龚书弘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