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国际范”的杭州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 2017-01-16 09:26:0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吕斌奎 郑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将《甄嬛传》、《琅琊榜》等热门电视剧分别翻译成阿拉伯语和土耳其语后输出海外;自筹资金150万欧元,在英国、土耳其、埃及等国的电视台开设“华麦剧场”,通过这一模式,2016年完成浙产影视动漫纪录片出口量超过1200小时……过去的一年,浙江华麦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跨境文化服务贸易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

  眼下,华麦以及华策影视集团等文化机构正在积极筹备今年5月于杭州举行的戛纳电视节MIP China(中国专场)。

  在1月13日举行的2016年度杭州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总结会上,市长张鸿铭指出,通过文化产品和服务输出这样的贸易形态,创新了服务贸易方式,同时也是扩大杭州城市品牌海外知名度的有力手段。

  2016年2月起,作为全国首批15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省市(区域)之一,杭州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和商务部关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长张鸿铭任组长、分管副市长谢双成任副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牵头并会同包括市有关部门、各区县(市)政府、国家级开发区管委会以及相关省级部门在内的共计50家单位共同推进试点工作。

  按照“以六大重点领域为经、以区县(市)为纬,强化科学统计,充分发挥各部门合力”的试点工作总体思路,杭州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并逐步落地杭州版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历时近一年努力,在诸多方面实现突破,创新试点成效初显。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杭州市服务贸易实现进出口总额1243.21亿元,同比增长20.25%,占全市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3.02%。其中,服务贸易出口额为825.46亿元,同比增长30.00%。此前,杭州市服务进出口总额已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总结会上,市长张鸿铭充分肯定前期工作成绩后指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既是国家应对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变化的重大举措,也是杭州勇于担当、先行先试的应有姿态,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支撑。张鸿铭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家部署要求,紧抓机遇,全面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推动杭州服务贸易发展走在全国重要城市前列。

  着力六大重点领域杭州描绘服贸试点新蓝图

  有形商品、无形服务。服务贸易是将商品生产能力转变为可贸易的“无形商品”或“无形资产”的一种贸易形态,以期通过合理资源配置获得更多的附加值。

  对杭州而言,服务贸易的发展,有利于杭州经济结构的稳定,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也是加速杭州融入全球、迈入国际化名城的助推器。

  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杭州实际出发,制定了《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完善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培育市场主体、提升便利化水平、优化支持政策、健全统计体系、创新监管措施等七项试点任务,强调大力发展信息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教育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

  在信息服务领域,杭州以通信服务、物联网服务和金融服务外包为龙头,深入实施“一号工程”,积极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基地、推进重点项目,促进信息服务出口。以高新(滨江)区为例,该区打造了千亿级的智慧产业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涌现了一批创新型骨干企业。2016年,该区信息领域服务贸易额占全区服务贸易额的79.1%;境外投资研发项目累计50个,中方投资额4.52亿美元,占全部对外投资额的90%。

  在文化服务领域,杭州不断加大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扶持力度,积极支持文化企业参加境外重点展会;鼓励有实力的文创企业集团通过新设、收购、兼并等方式进行海外战略布局,在境外开展文化领域的投资合作,建设国际营销网络。2016年,杭州文创企业境外参展达十余项。中南卡通等13家杭州企业2016年3月组团参展第20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现场及意向成交额达到了2726.3万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旅游服务领域,杭州打造“最忆是杭州”旅游品牌,积极开发杭州旅游特色产品,2016年先后组织了后G20杭州旅游美国市场实地促销活动以及实地赴英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印尼等地的杭州旅游促销活动。

  在跨境电商服务领域,杭州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确定了30家示范企业和3个示范园区,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探索创新跨境电商服务进出口便利化措施。推进园区服务贸易向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以杭州综试区下沙园区为例,该园区2016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口业务2493万单,增长68.3%,交易金额48亿元,增长90.5%。园区集聚保税仓储物流、国际供应链物流、代理报关报检、金融服务、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在内的第三方服务企业29家,引进了天猫国际、苏宁易购等在内的平台电商26家,为跨境服务贸易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天猫国际在园区内备案的海外商家数超过300家,成为海外品牌进入国内市场最大的跨境服务通道。

  在教育服务领域,杭州开展“留学杭州”计划,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留学生教育,同时实施“筑巢”工程,推进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规划建设。

  在金融保险服务领域,杭州制定了《关于推动杭州市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强科技文创跨境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跨境融资产品和担保方式。

  克难攻坚创新建立科学统计体系

  相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是新型业态,国内外都没有十分成熟的统计制度。统计工作创新也是试点工作中的一大节点、脉点和亮点。

  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之一、杭州市统计局将建立“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对待。

  在了解服务贸易内涵、统计的性状后,经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杭州市统计局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配合下完成了《杭州市服务贸易统计监测试点方案》的设计工作。该方案重点放在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信和互联网服务、建筑服务、旅游和科教文卫等杭州市服务贸易的优势领域,并以属地和属权相结合的原则来进行实践。

  总结会上,杭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完成试点统计备案的审批,其中涉及到运输、旅游、建筑业、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通信和互联网服务、金融、保险、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商业咨询和管理服务及其他服务的12项大类领域,核心指标是国民经济服务贸易总额、国际服务贸易总额、国际服务贸易出口额、国际服务贸易进口额。

  “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商务部最新的统计监测框架,创新完善符合杭州实际、可获得、可操作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体系,扩大统计覆盖面,实现由‘能统尽统’向‘应统尽统’的转变,加强对统计数据的分析研究,及时掌握企业的发展动态。”杭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

  新的一年,杭州对服务贸易试点工作又提出更高要求。

  市长张鸿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试点工作的意义。要及时总结经验,注重横向比较,查找补齐短板,努力在政策保障、宣传普及、科学统计、多元支撑和特色亮点上下功夫,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杭州将建立完善支持政策体系,包括制定出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办法、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推动全市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文件,构建完善的政策体系。

  同时,设立服务贸易专项资金,与现有服务外包专项资金相整合,重点支持中央资金未覆盖的服务出口奖励、国际市场开拓、示范园区和企业的培育等方面。

  培育重点领域市场主体。大力发展信息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教育服务和金融保险服务等,并在这些重点领域培育、认定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和服务出口名牌,加大支持力度,扩大服务出口。

  加强培训引进培养人才,进一步落实“杭州人才新政”,制定服务贸易中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培训、流动、使用的相关政策,争取更多高校开设服务贸易相关课程,培养服务贸易后续人才,让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理念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