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州外贸稳定增长 对G20成员贸易额增速达8.3%

发布时间: 2016-09-01 09:20:2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俞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荷兰专用的化学品生产企业TPC Holding B.V公司(拓纳化学),被传化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传化股份”收购,而收购价拟定为不超过11000万欧元。这是传化股份海外并购的首次尝试。

  在杭州,产业资本“走出去”正在成为一股趋势。出去的是资本,换回的除了技术、人才外,也可能是全球的市场和资源配置能力。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杭州(含省级)进出口持续引领全省外贸发展,进出口总值达2523.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9.5%。

  对G20成员贸易额

  占全市外贸额六成以上

  从整个数据来看,今年前7个月,杭州对G20成员出口1323.8亿元,增长7.7%,占同期杭州出口总值的70.1%;进口438.3亿元,增长9.8%,占同期杭州进口总值的68.9%。“由此可看出,杭州与G20成员贸易合作的全面开展,有效提升了本市外贸‘加速度’。”海关统计专家说。

  进出口规模持续扩大,尤其是2016年增速加快。2008年至2015年期间,杭州对G20国家贸易整体呈现持续平稳增长态势,贸易规模由2008年的2560.1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893亿元,8年间年均增速1.8%;其中,对G20国家出口额由1839.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200.1亿元,年均增速2.6%。今年1-7月,对G20成员贸易额快速增长,进出口1762.1亿元,增速达到8.3%。

  贸易份额占六成以上,奠定全市外贸发展基石。2008-2015年8年间,杭州与G20成员贸易额在杭州外贸中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0%以上。

  出口结构优化

  高附加值商品比重提升

  长期以来,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一直是杭州出口的优势,不过,杭州也从未放弃对进出口商品的结构优化和外贸质量提升,尤其是在G20花落杭州这一难得机遇下,本土企业更是不断尝试撬动自身的业务升级,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商品比重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6年1-7月,杭州对G20成员出口高新技术产品175.5亿元,增长4.4%,占13.3%;出口文化产品61.3亿元,增长14.3%;而纺织服装出口335.7亿元,仅增长2.8%。

  进口方面,仍以机电产品、铁矿砂和高新技术产品为主,但从2015年开始,医药品进口大幅上涨。2016年1-7月,杭州自G20成员分别进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医药品97.8亿元、85.5亿元和52.8亿元,增长4.7%、31.3%、35.3%。

  “高新技术产品、医药品等高技术含量商品进口额的增加,有利于促进国内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满足国内消费市场需求。”专家说。

  “互联网+外贸”发展迅猛

  近年来,以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外贸”新业态正在迅速崛起,为国际外贸注入了新活力。在杭州,新型业态快速成长,助推其对G20成员贸易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1-7月,杭州通过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对G20成员出口20.1亿元,增长1.6倍,增速远高于杭州对G20成员传统出口贸易7.7%的增速,占同期杭州市跨境电商出口总值的85%,大幅高于杭州市与G20成员贸易额在杭州外贸中的比重。

  跨境电商贸易已经成为杭州与G20成员贸易合作中的一匹“黑马”。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