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金中心:创新不良资产处置 化解金融债务风险

发布时间: 2016-10-27 09:33: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梅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舟山定海和尚山有一片别墅区,小区环境优雅,周边配套完善,陆续有业主入住其中。但在2015年,这片别墅区却差点成为了烂尾楼盘,如果不是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浙金中心”)亮出了“不良资产创新处置”的新“药方”,这片别墅不会是眼前这幅欣欣向荣景象。

  楼盘完成90%后资金不足

  浙金引入SPV送来“及时雨”

  “我们中心有一个研究不良资产的课题小组,跟一些破产管理人、法院等都有接触。当时有破产管理人向我们介绍舟山中恒置业这家企业,说明了他们在该别墅上面临的问题,我们就派出小组去调查。”浙金中心总经理丁建林介绍,课题组调查发现,该别墅项目当时尚有已售房屋应收款数千万元,未售房屋价值上亿元,据他们判断,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项目。

  为此,浙金中心引入SPV(特殊目的载体)作为发行主体,“SPV主要是起到风险隔离的作用,可以保障后续资金优先偿还,也能保证楼盘继续建造。”丁建林解释道。同时,浙金中心合作单位杭州恩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该项目5000万元。“浙金中心是一家由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及相关产品的专业交易平台,依据浙江省金融办的相关产品批复,有权在平台发行以金融资产或其他在未来一定时间内预期可取得稳定收益的合法权益为基础资产的投资收益权产品。该别墅项目即以经人民法院确认为共益债权(可优先于担保物权和其他普通债权)的收益为基础资产,向中心的会员发行“中恒共益”投资收益权产品,第一期2500万元15分钟就被抢完了,第二期2500万元20分钟被抢完。”丁建林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感慨盛况空前。

  由于浙金中心的介入,一方面为业主保住了房产,化解了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也阻止了房产项目因为“烂尾”导致的资产大幅缩水,保障了债权人的权益,让该别墅项目得以正常收尾,一个濒临清盘的楼盘项目重获新生。“浙金中心此次不良资产处置创新,利用了自身的平台特性,将该别墅进行全市场化运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后续在这基础上又介入了诸多民营企业,为浙江清理‘僵尸企业’、加快供给侧改革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丁建林说。

  政企合作处置不良资产

  使用投资收益权化解风险

  在处置了这一不良资产后,浙金中心在此基础上,再次使用投资收益权的金融手段,与安吉县进行合作,发行“丰华共益”投资收益权产品,规模为2亿元。这次的发行方是安吉县的国有平台,当地政府从业态的战略布局和化解矛盾角度出发,对丰华项目进行了注资,并以此为基础资产,发行安吉“丰华共益”投资收益权产品。之后又陆续介入了长兴、玉环等地“僵尸企业”的处置。

  在破产领域依托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引入社会投资者参与融资,对于浙金中心和浙江省破产审判来说都是首次有益的尝试。它丰富了破产企业市场化处置的新机制,打破了银行不良资产拍卖转让的传统处置手段,成功探索了一条通过区域性金融资产平台解决融资瓶颈、整合企业、重整资源的新路径。这对当前实体经济转型、企业之间并购重整,帮助实体经济走出困境,政府、法院合力解决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创新不良资产转让方式

  加快不良资产流转速度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5年、今年分别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意见》和《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而在此之前,浙金中心已经注意到互联网时代的网上拍卖为大势所趋,由浙金中心自主开发的信息发布、网上报名、网上竞价、网上结算等一体化不良资产网上挂牌转让系统,将传统的线下竞拍和招投标程序通过网络进行,即转让方将资产包信息在浙金中心进行公告,7个工作日内,如果仅征集到一名意向受让人,则双方协议转让;如果征集到两名及以上意向受让人,则进行网络竞价。与传统方式相比,网络公告的方式更简便、合规,也有利于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今年9月,建行省分行资产包在浙金中心挂牌。“当时,本来应该是下午5点结束竞拍,并有5分钟延时,如果5分钟内,受让人没有异议就可以成交,但当时只延时了30秒系统就自动结束竞价了。”丁建林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后,浙金中心的工作人员没有慌乱,而是紧急召集了公证处的人员,在经过相关人士的公证后,重启竞拍系统再次竞拍。“虽然只有4分30秒就要结束,但为了保护债权人的权益,也为了让竞拍公正、公开、透明,我们在公证后重新竞拍。”丁建林解释道。最终,经过58次报价,建行省分行资产包溢价1380万元,溢价率达到17.81%。

  自2015年以来,浙金中心已与多家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撮合交易,到今年9月底,一共成交316.98亿元。其中,今年7月,浙商资产管理公司金晖集团债权收益权项目经过87轮竞价,溢价率达到96.5%。浙金中心不良资产网上挂牌转让系统既保障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处置的合规,又为其利益更大化作出了贡献。

  创新多种金融工具

  助力浙江民营企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转型,实体企业和房地产业遭遇危机,导致银行贷款清收困难,社会矛盾增加。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也遭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今年4月,浙江省政府进一步印发《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强调要清理“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并要求“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拓展破产重整融资渠道”。企业破产,银行惜贷,若要民间借贷,则利率太高,又没有还款保障,浙金中心为了给有重整价值的企业输血、提高债权人的受偿率、化解社会矛盾,运用挂牌转让、投资收益权、定向融资计划等多种金融工具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截至今年9月底,浙金中心累计交易量达1131.68亿元,累计产品募集量757.1亿元,兑付产品金额469.18亿元,无一产品出风险,均按时间和预期收益率兑付。

  “目前,我们中心正在分析梳理传统的重整融资模式和其存在的问题,研究国外破产重整经验,筹划适合当前国情的中小企业并购重组基金。”丁建林告诉笔者,浙金中心作为由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及相关产品交易平台,未来将在助力供给侧改革、不良资产处置等金融领域继续不断创新。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