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互联网+金融激活浙江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6-10-21 09:06:5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移动支付到在线理财,从消费金融到供应链金融、众筹……互联网金融的触角已伸向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根据著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创新系列报告》,截至2016年初,中国互联网金融用户数突破5亿,渗透率超72.7%,市场规模13万亿,成全球第一。其中贡献最大的为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占比高达87.46%。

  而这一趋势在浙江尤胜。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正在为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技术领先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资金血液”,为“财富浙江”的涌动推波助澜。

2014年11月20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论坛在乌镇召开。

  数字普惠金融指数全国第一

  杭州成全球最大移动支付之城

  今年7月,《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15)发布。在省级数字普惠金融指数榜单上,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而在337座城市排名中,杭州排名第一,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最领先的城市。数据显示,杭州拥有互联网支付业务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7家,处理网络支付业务规模达2205亿元。

8月22日,德国版“Papi酱”托马斯·德克森从上海乘坐高铁来到了杭州,他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无现金”旅游。

  “杭州是不带现金也能出门的城市。”不久前,德国版“Papi酱”阿德挑战在杭无现金一日游,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无论借充电宝、乘公交车、逛胡庆余堂、游西湖景区或是吃杭帮菜、打车、购买高铁票……全都能靠手机搞定。这个以西湖美景著称的城市,已悄然间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杭州土生土长的蚂蚁金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

  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都支持移动支付,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杭州的餐饮门店有4万多家,其中有2.2万家可用支付宝埋单。

  此外,杭州的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行业也都支持支付宝。

  除了海量线下商家的支付,随着“互联网+政务”移动便民服务的上线,“跑断腿”和“排长队”的现象也逐渐得到改观。

  早在2015年,杭州市民就率先体验了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功能,如今全国已有347个城市入驻这个城市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包括政务办事、医疗、交通出行、充值缴费等9大类56种,用户超过1亿。

  例如,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公积金到账、余额变动情况,还能看贷款进度。

  据记者了解,杭州还先后出台了建设智慧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管理等文件,覆盖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社会信用、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国民教育、劳动就业、养老服务等领域,并利用大数据,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如今,支付宝的生活平台上能实现50多项城市服务,基本覆盖了人们缴纳水电煤气、医院挂号、交通违章缴费、小客车摇号、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等常见事项,甚至连结婚和离婚登记都可以在支付宝平台实现,这些在线下要花不少时间和精力的事项,通过手机办理,让人们真正享受到了智慧城市的便利。

  “不仅是杭州,在浙江的其他城市,支付宝线下也有医院、出租车、网约车、地铁、高速、税务等场景;口碑则有餐饮、快消、泛行业和商圈的覆盖。”蚂蚁金服方面表示。

  新兴金融联手传统金融

  浙江打造金融新高地

  如果说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技术的大发展为浙江互联网金融弯道超车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那么,金融产业雄厚的基础则是互联网金融在浙江崛起的内部动因。

  省会杭州,433家银证保机构在此集聚,让它成为全国第六个本外币贷款余额突破两万亿元、第七个存款余额突破三万亿元的城市。2015年,杭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7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9.7%,已成为支柱产业之一。

  浙商银行的涌金票据池、中信银行的“浙江信e通”、浦发银行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心……浙江“传统”银行正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全产业链。

  浙商银行8月份发布了新Logo等一系列新品牌设计,拥抱新经济、触发新活力,转变业务思维,运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的前沿技术,推出了丰富的创新产品。

  浙商银行方面表示,从涌金票据池到增金宝,再到P2P资金存管业务,浙商银行已有一套成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体系。

  “例如涌金票据池,是银行通过互联网将原来企业与银行分门别类做的许多票据工作(运营、柜台、客户经理、后台审批等)全部融入该产品。”浙商银行方面表示,银行根据企业需求,将部分企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或将整个企业集团连接起来。

  中信信e通则在平台上提供了账户查询、网点搜索、贵宾权益查询、ETC、居家金融、投资理财、公积金网贷等7*24小时服务功能,目前拥有注册粉丝62万人,实名绑卡48万人,最高峰日访问量逾100万次。

  更早之前,浦发银行选择在杭州这个互联网金融高地设立首个总行级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心,以浙江作为试验田,开始了一场“金融+互联网”之路的探索。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以杭州某全国性第三方IT综合服务平台需求为基础研发的“浦商赢——电子商务平台金融服务方案”已在杭州梦想小镇向全国发布推广,浦发银行SPDB+互联网金融战略再加码。

  而针对浙江小微企业众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业务刚起步、资产规模小、流动资金缺乏的难题,研发针对小微企业的特色产品以及创新还款方式,成为浙江民营银行的发展方向。传统商业银行与民营银行共同为浙江实体经济输血。

  今年6月,坐落于杭州市学院路的浙江网商银行成立一周年。一年间,这家在国内没有一个物理网点的银行服务了170万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0亿元。

  据行长俞胜法介绍,一年来,网商银行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扶持计划”投入了10亿元,间接拉动了15万人就业;面向农村地区小微经营者的旺农贷则已覆盖了全国25各省市区的234个县市的4852个村庄。

  温州民商银行则在2015年实现净利润1018万元。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至2016年6月,民商银行个人、小微企业贷款共1479户,占总贷款户数的99.66%,不良率为零。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