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口碑宣布成立生态孵化基金 首期投入10亿元

外婆家海底捞西贝“触网”助力口碑 搭建餐饮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5-11-18 17:34: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管吴澄

  大小商家共同上台启动口碑平台

 

  11月17日的“口碑餐饮生态峰会”,口碑公司CEO范驰宣布,中国三家知名餐饮连锁品牌,海底捞、外婆家和西贝筱面村联合投资入股口碑网络,达成深度战略合作,这也是“餐饮+互联网”首次实现全面深度战略合作。

  在范驰看来,口碑与这三家国内标杆商家合作,目的是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线下餐饮商户。“在餐饮服务的各个环节上,如供应链管理、人力资源培训、店面运营管理等,他们都有着非常独到的经验与能力。合作之后,线下的餐饮商家,可以真正回归美食匠心,专注于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出好味道,而不用分心于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运营。”范驰说。

  餐饮+互联网构建餐饮生态圈

  当“互联网+”的风口吹到每一个O2O领域之际,作为本地生活大类的餐饮,对此是什么态度?17日下午的圆桌讨论环节,外婆家创始人、外婆家餐饮连锁机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餐饮与互联网的结合是必然趋势,“互联网的事情该由互联网来解决,餐饮商家的责任在于做好每一道菜,这样分工协作的局面应该有一个生态去解决。口碑可以帮我们牵起这个生态圈,让餐饮人回归专注美食的匠心。”

  和吴国平的观点差不多,西贝餐饮集团董事长贾国龙认为,虽然互联网不能帮助传统餐饮烹饪出美食,但是构建出的生态,能让大小餐饮“如虎添翼”。贾国龙说,与口碑平台的战略合作,可以结合互联网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就餐体验。

  餐饮的未来会怎么走?海底捞公司董事长张勇认为,未来的餐饮行业,在前端肯定是越来越个性化,但后端肯定会越来越标准化、统一化。在后端管理上,海底捞希望把多年积累起来的经验体系化,与同行共享这些能力,帮助他们在经营管理上少走弯路。

  海底捞、外婆家和西贝筱面村和口碑的深度战略合作,究竟会以什么形式体现?就像范驰所说,双方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关系,餐饮巨头们积累多年的餐饮行业经验与专业能力,也将共享、沉淀到口碑,并形成行业解决方案与产品,通过口碑平台输出到整个餐饮行业,为更多的餐饮商家提供服务能力支撑。例如,其他的餐饮商家,未来在口碑平台将可以采购海底捞的人力资源培训和供应链服务,以最快的速度达到与海底捞一样的服务水准,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三家餐饮巨头集体“触网”,开启了餐饮行业与互联网合作的新模式。业内人士分析,与互联网公司入股传统行业公司不同,西贝、外婆家和海底捞入股口碑,是反向的传统公司入股互联网平台,极具行业风向标意义。

  口碑的优势在于搭建平台,劣势在于缺乏线下商业管理的相关能力和经验,而这三家餐饮公司的优势恰恰能与口碑形成互补。两者结合,未来就能够为其他商户提供从平台资源到管理能力的全套支持,真正帮助他们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

  开放口碑平台成立生态孵化基金

  与三大餐饮连锁品牌的全面战略合作,是口碑打造开放平台、建立O2O生态圈的重要第一步。

  范驰透露,口碑还将与更多商家达成合作,建立口碑商家品牌联盟。同时保持“敬畏线下”的心态,向大小餐饮从业者学习,用产品和数据,真正帮助线下商业实现向移动互联网和DT(大数据技术)时代的商业模式升级。“口碑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坚定了要走‘平台化’、‘生态化’的发展之路。”范驰说,随着数十万线下商家与各方合作伙伴的加入,口碑的生态正在慢慢成型。

  同一天,口碑网络还发布了O2O开放平台(open.alipay.com),向商户和第三方开发者开放支付、营销、信用及社交等9大API技术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商户可以在口碑平台上打造起完整的支付、引流、会员管理系统,通过资金隔天到账、会员精准二次营销等措施,全面提升店面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第三方开发者也可以通过口碑平台为商户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据口碑O2O开放平台负责人黄丹枫透露,为了加速开放平台的发展与完善,更好服务线下商家,口碑还将成立生态孵化基金。这一基金主要用于对线下商户与开发者的研发支持、运营激励和融资孵化,首期投入10亿元。

  自从新口碑在今年6月28日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之内后,餐饮是发力的第一个行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外婆家、海底捞、西贝、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等一大批餐饮商户进驻口碑平台,商家数量迅速超过40万家,交易笔数也迅猛上升。目前,口碑平台在餐饮行业的单日成交笔数超过300万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