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创业男人帮”:携手创业 不懈奔跑

发布时间: 2015-08-14 08:57:0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黄玉洁、徐玉成

  中国义乌网8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玉洁 通讯员 徐玉成)“我很庆幸三年前来义乌读大学,在义乌我不仅过了把“老板瘾”,还结识了三个合伙人。毕业后,我们创业的四个人会继续留在义乌,让自己从小老板变成大老板。”来自安徽淮南的小伙段鹏说。段鹏今年23岁,刚从义乌工商学院毕业,与班上同学刘续诚、刘武联、朱志明三个人一起谱写着“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创业故事。目前四个人在义乌经营着包括医疗器械、电子商务等多家公司。

  结成“创业男人帮”奔跑吧,兄弟!

  “三年前,安徽高考分数开始查询,我查询后,发现自己没有考上本科。当时,村里一个同学考上了北京一所重点高校,他家里摆酒席宴请村里所有人,我当时很失落。”提及三年前高考的失落,段鹏丝毫没有回避,他说,后来在机缘巧合下报考了义乌工商学院,选择了电商专业,成为创业班的一名学生。和班级其他同学一样,段鹏入学后就开始自己做淘宝。上大学前,段鹏很少接触电脑,班级其他同学一分钟可以打60个字时,他却对着键盘在找字母,用食指点着键盘。虽然很努力,但其创业成绩在起步期间一直没有起色。班主任为激励班级同学创业“拼、赶、超”,每周都会对创业情况排名。大一上学期,段鹏在班上三十个人里排名后十位。

  随着创业的深入,班级同学开始组建团队,创业排名靠前的同学总是受到更多关注,在组建团队时更受欢迎,段鹏几次想加入同学团队都被婉拒。“说不在乎创业排名,那是不可能的。读书比不过别人,做生意也不行,我都有点怀疑自己。刚创业时很无助,我甚至一个人蒙着头在被窝里哭过。”段鹏回忆道。

  当时,班上同学朱志明也因创业不理想而苦闷,刘武联和刘续诚甚至都有想放弃创业的念头。2013年4月20日,这四个“差生”凑在一起创业,决定组建团队,一起卖沙滩裤。分工明确,推广、客服、美工、财务,每个人都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

  试水“医疗器械”团队小有成就

  由于团结一致,“创业男人帮”逐渐有了起色,创业成绩在班级处于中等水平,但并不出彩,缺少核心竞争项目。大一暑假回家时,段鹏去表哥家串门,表哥开玩笑说:“养小孩很费钱,家里温度计要五十多元钱,这是宝宝的第四个温度计了。”一段对话后,段鹏忽然发现儿童温度计市场空间巨大。

  回义乌后,段鹏把这个想法与团队进行了沟通,小伙子们花了一周时间,对温度计的网上销售进行调研后了解到,淘宝一年的体温计销售额超过1.6亿元。“团队都觉得这个项目很有市场前景,但大家都不了解这个全新行业。为深入了解温度计,我们每个人都网上搜集相关资料,而后一起学习。”团队成员刘武联说。

  由于齐心协力,小伙伴们创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他们还联合某医药公司,推出了团队自主品牌。品牌上线第一年,实现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人民币,拥有4个自主品牌和3个专利设计。“当时去医药公司谈判时,我们都很紧张,四个人心里都没有底,幸好相互之间互相打气,努力把这个项目谈下来。”团队成员刘续诚说。

  在团队里,段鹏和刘续诚主要专攻技术,“水银温度计中的水银危害很大,接触水银的人健康和智力都会受到严重损害。水银体温计易碎,一支水银体温计里的水银约1克,足以污染180吨水。”从业一段时间后,段鹏成为了在温度计领域的“专家”。

  段鹏认为,由于水银温度计存在污染等可能性,将会被逐步淘汰,电子体温计相对安全,接下来他们准备主推电子温度计。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温度计行业空间会越来越大。此外,近年来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医疗需求将不断扩大,结合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将有可能重塑现有的医疗体系,提升医疗行业效率与服务质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丁傲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