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创业 正文

小咖秀火爆后带给创业者的4个陷阱

发布时间: 2015-08-10 09:05:50 来源: 搜狐 作者:

  近日,一款名为“小咖秀”的短视频制作app刷爆了朋友圈和微博,不仅占据App Store中国区免费总榜的首位,而且已达到1500万的用户量,活跃量也保持在近500万。

  疯狂成名之后的“小咖秀”于是成了创业者们的教科书,有不少业内专家纷纷抛出“成名背后的原因”、“凭什么暴增1500万”、“创业启示”等等观点。但是在笔者看来,小咖秀的成功可能恰恰会误导创业者,这里边存在有至少4个陷阱。

  产品陷阱:好产品不是一蹴而就的,小咖秀是在模仿德国Dubsmash的基础上,历经国内众多创业团队失败之后研发成功的

  据媒体报道,在2014年11月19日上架后,Dubsmash只过了7天时间,下载量便登上德国App Store应用榜榜首,随后迅速席卷英、法、荷等29国,直到现在依旧在各国的娱乐和视频类排行榜中位居前列。2014年底就有国内创业团队迅速跟进,但是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小咖秀正是在借鉴国外的模式、总结国内失败的教训、经历一次次的试错之后,才研发成功了。好产品从来都是九死一生,妄想一夜成名的产品理念,注定要在现实面前交下巨额学费。

  政策陷阱:时势造英雄,并非英雄造时势,小咖秀赶上了好的政策才在社交媒体上风起云涌

  小咖秀负责人雷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小咖秀火爆离不开两个政策因素:一是4G的普及和资费的降低,给短视频的爆发奠定了基础;二是今年以来,微信和微博两大平台都对短视频的形式进行了力推。假如手机流量花费太大,假如社交媒体不大力支持短视频,小咖秀还有“用武之地”么?这给创业者的启示是:机遇很重要,政策背景很重要,否则花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也不一定能成功。

  推广陷阱:小咖秀背后潜藏着许多“干爹”,没资本没背景的创业者怎么拼得过

  据了解,小咖秀是秒拍旗下的一款产品,而在秒拍的首页上设置有“小咖秀”专区,来为小咖秀的导流铺路,而秒拍上已累积有千万级用户,其中还包括1100位明星玩家;新浪是秒拍的投资方,小咖秀靠着这个“干爹”无疑在微博推广上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制造热门话题“爆笑对嘴大赛”、“人生如戏全凭演技”、“五环之歌”、“被玩坏的还珠格格”等等;由任泉、李冰冰、黄晓明发起的Star VC基金也是秒拍的投资方,于是靠着明星资源库,小咖秀随便上个《康熙来了》、《快乐大本营》,邀请各路明星发个微博,效果自然杠杠的!那么,如果是一穷二白的创业者呢,怎么拼得过?帮小咖秀宣传的明星们随便转发一条商业广告,市场价就要几十万,而且还得看明星的心情、兴趣、不得跟原有代言广告冲突……没有千万资本和深厚人脉,确实玩不转。

  创新陷阱:偶然成功不代表一劳永逸,没有持续的创新性终究无法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葆华认为,按照传播学创新扩散的原理,一个优质的应用App在经历火爆之后会回归平淡,而且像小咖秀这样单一性质的App并不是刚需、日常化的,如果用户新鲜感没了,应用的功能无法继续拓展,或者有其他应用出来取而代之,那么小咖秀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境地。那么,如何让这种现象级应用生根呢?小咖秀创始人韩坤认为小咖秀更像视频界的唱吧,应该持续迭代,并输出网红。目前在小咖秀平台上提供的创作素材均通过和影视剧合作的方式获得版权,这种商业合作模式不仅可以作为影视剧后期的宣传,也可以通过前期用户的参与创作来预热IP。俗话讲,“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对于已经成功的创业者来说,应该放弃一劳永逸的念头,想想如何对已有产品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不被用户遗忘,这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否则,终究难以逃脱昙花一现的命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