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90后技术宅创业当“闪修侠” 要干掉手机维修“黑店”

发布时间: 2015-08-06 09:02: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商网 作者: 记者 管吴澄

“闪修侠”创始人王源

  心爱的iPhone 6碎屏了,果粉们如何处理?去苹果官方维修部送修,时间久价格贵;在淘宝搜一家店铺寄过去,担心掉包;去百脑汇、颐高找摊位,价格能接受,但要花上四五个小时,而且液晶屏质量堪忧,不过这已经是最佳选择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修手机就像是走进一家黑店,怎么都会被宰,但它是刚需,只能跪求老板“轻虐”。

  今年3月起,O2O手机快修平台“闪修侠”的出现,让果粉们看到了希望,它解决了修iPhone手机时遇到的正品、安全、价格,甚至是等待时间的痛点。“我们是闪修侠,与其说修手机,更愿意说是帮用户解决时间的问题。”“闪修侠”创始人王源说。

  “闪修侠”让工程师边喝咖啡边接单

  曾几何时,90年出生的王源是一名iPhone修理工。2011年,他在杭州百脑汇开出一家苹果维修店,承接杭州近1/3的iPhone维修业务,最鼎盛时手下有30、40名工程师埋头苦干。彼时,王源的公司每年有1000多万流水,光进货物料价值几百万。“2010年10月iPhone4上市,那时候杭州没人会修,所有手机都要发到深圳,市场完全没有管控。我们做过调查,发过去三台手机,肯定有一台被偷换主板,我们是当时杭州第一家维修苹果手机的商铺,对于顾客来说简直太好了。”王源说。

  说起王源修手机的技能,多少带有些自学成才的传奇色彩。从默沙东制药离职之后,学IT的王源和朋友捣鼓起了iPhone,“我这个人喜欢折腾,找了圈内修笔记本比较厉害的一个朋友,买iPhone手机过来研究,还去国外网站查资料,把iPhone拆了再装。”一来二去,王源就成为了当时杭州少数会修iPhone的人,“百脑汇3/4的商户,都是我的客户。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3/4的店面都挂上了‘手机维修’的牌子,因为修手机比卖手机更赚钱。”从入行开始,到成为杭州最大的iPhone维修商,王源见证了iPhone维修行业的发展。

  当然,客户的需求是与时俱进的。完成第一阶段“能修iPhone”后,就要解决价格、正品等痛点,说白了就是不宰客。“我们慢慢发现,和白领协调时间,是新的痛点。五年前,修手机等上四五个小时,是对等的,但放到现在肯定是浪费。我们通过互联网技术去解决它。例如某一个片区的单子,由一名工程师负责。他甚至可以在星巴克喝着咖啡,有单子来了再上门维修,这让时间杠杆变得更合理,一个人解决一个片区的问题。”感觉到“风口”之后,王源的“闪修侠”于今年1月成立。“用户需求量很大,上门O2O习惯已经慢慢被培养起来,各方面市场都比较成熟。”组成团队之后,“闪修侠”于三月底正式上线。在简洁明了的页面填完维修信息后,工程师会电话联系客户,确认上门时间。据王源介绍,目前“闪修侠”每天在杭州完成200-300单的单量,平均客单价为300多元。在王源看来,在满足“上门,快修,不宰客”等要求后,“闪修侠”正逐渐成为修手机行业里“品质”的代名词。

“闪修侠”截屏

  将“抢滩”手机产业链回收、换新等环节

  尽管iPhone维修市场的体量惊人,但“闪修侠”仍以较轻的方式运营,现阶段只在杭州和北京开展业务,上海、深圳、广州的业务将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开拓。据王源介绍,除了每个城市10人左右的核心管理团队之外,90%的工程师是在平台上兼职,可以享受客单价50%以上的分成。“这90%虽然是兼职,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全职’在给我们干。我们每天保底给兼职工程师推三到四单,如果他都能完成,每个月得到的薪水将会比他在实体店修手机翻番,可能会上万。”王源说。

  翻番的薪水从哪里来?从实体店的房租而来,从淘宝店刷流量买直通车窗口而来。这就是去中介化的意义,让真正的劳动者得到更高的薪水。

  当然,“闪修侠”的野心绝不仅停留在维修iPhone上。大部分科技硬件产品,都是他们的目标。“这个月会上线全系列的手机产品,覆盖了市面上80%、90%市场份额的手机。”王源说。对于未来,深谙科技硬件市场的王源,准备把触角伸向手机产业链内回收、换新的环节。“iPhone每年卖给中国人1亿只手机,这些并不是卖给新用户的,而是卖给老用户的。这些旧手机怎么办?发达国家的旧手机回收率是10%,中国只有0.5%,其实一二线城市用最新款的手机,三四线城市可以用次新级的款,这不冲突。现在呢?大多数人把手机扔家里,我们需要打通这个市场。”在王源看来,未来用户每年换新手机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闪修侠”希望以透明化打通,占据手机产业链的一个位置,通过上门修手机这件事,将服务延伸到回收二手手机、换取新机,并帮用户把软件、资料转移或者删除、成为垂直产业链中的关键一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