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杭州17.8万人在饭店过年 最贵一桌超3万元

发布时间: 2020-01-14 09:34:3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春节临近,年夜饭预订一直火爆,担忧也随之而来。预订年夜饭时如何避开那些常见的“坑”?已经订好的年夜饭吃起来完全放心吗?万一发生纠纷,消费者第一时间该做些什么?为了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创新引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智慧监管手段守护“放心年夜饭”,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餐饮机构引入AI和物联网技术年夜饭食品抽检240批次,全部合格

  临近中午,天香楼二楼大厅内陆续迎来客人。在大厅一角,杭州天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检验操作人员正在对酒店里的青菜、生菜、猪肉、牛肉、基围虾进行快递定性抽检,结果均显示合格。

  为了让消费者看得安心、吃得放心,下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区所有承接年夜饭的餐饮机构创新引入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技术,为餐饮单位安装智能晨检机、洗手消毒器、温湿度感应器等智慧物联设备,实现从“阳光厨房”单一的“后厨可视”,全面升级为违规行为问题24小时“可识别、可感测、可抓拍、可远程、可示警、可禁止”,如果厨师未洗手消毒,则AI无法获取开门指令则不能进入专间。据统计,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检查年夜饭承接酒店2755家,检查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368个,结合“你点我检”活动共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抽检240批次,全部合格。

  全市年夜饭预订20179桌

  价格从1000元-30000万元以上不等

  数据统计,今年全市年夜饭已经预订20179桌,接待宾客约17.8万,预订桌数较去年增长17.7%。在价格方面(不含酒水,下同),全市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在每桌2000-3000元之间,10人桌有最低1000元左右的亲民价,中档价格一般在3000-6000元左右,个别高档的则在30000元以上,预计全市酒店年夜饭消费总金额在9000万元以上。

  年夜饭预订要避开这些“坑”

  保留票据对维权更有利

  针对往年投诉率较高的消费案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避免口头协议,并保存好消费凭证,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网上预订的最好到实地察看察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分局副局长胡文强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定金’与‘订金’的不同含意和法律责任。”“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若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若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消费者违约,都可按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在结账时还要先看账单再结账,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看实际出菜与预订菜品的数量是否一致;看是否收取了未标明、未告知的收费项目;看合同约定的优惠折扣是否享受等。

  没有订到年夜饭的市民

  还可以去星级酒店碰碰运气

  作为一年到头最重要的“团圆饭”,杭州市民一般都是早早地就预订好了吃年夜饭的场地,楼外楼、天香楼、杭州酒家、知味观·味庄等餐厅更是两三个月前就已经被订满。如果现在还想“捡漏”找个环境好点的地方吃年夜饭的话,可以选择去星级酒店的餐厅碰碰运气,今年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大酒店专门开放了西溪宴会厅用作年夜饭的使用场地,杭州临安万豪酒店还有包厢和大厅的位置可选,杭州洲际酒店也有少量大厅余位目前还接受预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