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在顺风车中如履薄冰的滴滴 出手拼车市场

发布时间: 2019-12-03 10:03:4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叶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各大出行平台还在抢占顺风车市场的时候,滴滴另辟蹊径推出了全新的拼车产品,今天滴滴在26个城市推出拼成打1折,最高减100元的活动,打造首个“全民拼车日”。

  拼车日首次开放的26个城市为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杭州市、成都市、南京市、大连市、天津市、重庆市、郑州市、合肥市、西安市、哈尔滨市、 武汉市、东莞市、青岛市、宁波市、沈阳市、绍兴市、温州市、南昌市、苏州市、长沙市、厦门市、济南市、烟台市。那么全新的拼车产品和顺风车有何不同?新拼车业务又是否能缓解打车难的困境呢?

  全新拼车和顺风车有何不同? 乘客更省钱 司机更挣钱

  “拼车本质上是网约车,司机是快车司机,他们是服务者,司机提供服务是为了赚取收入;顺风车的司机是私家车主,他们出行有目的地,顺风车模式下的司乘关系是共乘互助,收取一点费用来覆盖油费,两者从属性、定位、司乘关系以及收费逻辑都不同。”滴滴出行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表示。

  那么新拼车业务相比此前的拼车业务又有何不同?据悉,滴滴在原有拼车业务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和实时供需预测系统,实现最低程度的绕路,同时让多个乘客顺路同行的路线匹配度更佳。据滴滴数据,今年拼车的平均绕路时间比去年减少30%。

  此外,新拼车可分别满足时效和高性价比的用户需求。对于更注重快速出发的用户,可在快车页面勾选“接受拼车”再发单,空车和已接到拼友的载人车都能来接驾,从而在排队打车时帮助用户更快出发。

  “拼成出发”功能则让用户在出发时,就能满足以拼成一口价乘车的需求。用户可在拼车独立页面提前发单,系统将先匹配拼友再叫车。提前下单便于系统积攒一定数量的拼车需求,从而提高拼成概率和顺路程度。

  而拼车业务对司机来说更挣钱,对乘客而言也能更省钱。拼车订单对司机来说可以降低空驶率、多拿奖励的重要收入构成。通过数据计算,在过去的一个月,司机接拼车订单能够减少空驶率达16%。司机同时接快车和拼车订单所获得的冲单奖励,相比只接快车订单要高约14%。在不影响乘客计费的前提下,滴滴还在52个城市探索给司机提供共乘里程的多倍计价,让司机多拼多赚。对乘客来说也能更加省钱,比如昨天,记者从杭州新闻大厦到杭州西湖快车需要38.3元,而拼车只需要19.14元,在12月3日滴滴正式上线“全民拼车日”活动后,价格还会更优惠。

  滴滴拼车累计29亿人次使用

  有助缓解城市打车难的困境

  据悉,滴滴拼车是在快车基础上的衍生产品,由快车司机和车辆提供服务,系统将路线相近的乘客进行匹配,共享车上的每一个座位,从而分担车费、降低出行成本。一方面,拼车的价格更低,可以满足不赶时间更看重价格的乘客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滴滴拼车由快车司机和车辆提供服务,而并不是没有经过严格筛选的私家车司机,在安全上更有保障。可以说滴滴拼车既有着顺风车共享和低碳出行特性,却又比顺风车更安全。

  而在拼车市场,滴滴也少有竞争对手,目前,滴滴拥有5.5亿网约车用户,也是拥有网约车司机最多的出行平台,而能推出拼车业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司乘双方都有足量的可匹配用户,可以说,只有滴滴能在巨大的用户数下,提供更好的拼车服务。

  而拼车业务上线以来,也受到了不少乘客的欢迎。滴滴平台数据显示,自拼车上线以来累计有29亿人次使用过拼车,最近一年累计行驶45亿公里。在北京约有30%的滴滴用户会在通勤高峰时段选择拼车,有助于提升城市交通效率。在杭州,据滴滴统计,用户呼叫拼车的高峰时段为上午7:30至10:00,下午16:00至21:30,这也是上下班打车需求的高峰期。而在年底,在乘客打车需求高,司机少的情况下,滴滴推出拼车促销活动,也有助于缓解城市打车难的困境。

  此外,在顺风车市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滴滴推出另一种形式的互补业务——滴滴拼车,不失为填补顺风车市场空白的一剂良方。拼车可以重新凝聚部分在顺风车业务下线后,转战其他平台的乘客,提高滴滴的日活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