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预约人数超千万 5G能否真正“用”起来还要突破三大痛点

发布时间: 2019-10-11 09:45:5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潘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VCG111240218371.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10月9日9时25分 ,预约三大运营商5G服务的人数超千万。据三大运营商5G预约页面显示,中国移动5G预约用户超592万,中国联通预约用户超200万,中国电信预约用户超208万。预定火热的背后,不少人对5G商用,依然持观望态度。网友表示:“约是约了,还得看5G手机和5G套餐贵不贵。”

微信图片_20191009102926.jpg

中国移动预约页面截图

  中国目前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截至2019年5月,中国4G用户规模已超过12亿人。但在4G商用之初,也经历了不小的尴尬。2014年6月,4G正式商用过去半年,中国移动2014年5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数增速加快,5月新增用户331.1万,累计达810.9万户;用户总数达7.87295亿户,4G用户数和总用户数的比例刚好突破了1%。

  而4G牌照还没发布前,来自德勤的一份《2013德勤中国移动终端消费者行为调查》表明,有87%的用户都表示,当市场有4G套餐推出时,可能会选择4G套餐。当4G真的开始商用时,愿意尝鲜的用户仅为1%。

  从2013年12月4G牌照发放,到2019年6月6日正式发布5G牌照。短短5年多的时间,中国就完成了从4G到5G的跳跃。5G能否真正被大众所接受,真正能够“用”起来还是要突破三大痛点。

  痛点一、价格门槛

  如今谈到5G,普通消费者最先问的是5G手机贵不贵?套餐资费承受得起么?记者走访过市面上的手机营业厅,能购买的5G手机不超过10款,最低价格为3699元,相比当前市面上的主流手机价格还是偏贵。

QQ截图20191009133245.jpg

小米9 pro是目前市面上价格最低的5G手机

  刨去更换5G手机这个固定支出,资费问题永远都是用户对于使用5G业务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目前运营商4G套餐基本资费低于8元/GB,用户基本每月流量支出在几十元到百元之间。根据目前透露的200元左右的基础资费标准,要想让用户埋单,恐怕运营商还需要在定价上更有诚意。

  痛点二、流量之忧

  对于已经习惯4G几乎不限流量的众多用户来说,要让他们用上限流的5G,也有不小的阻力。

  有媒体曝光了中国联通5G全国套餐199元档的套餐详情。套餐内包含500分钟国内语音与40GB国内流量,国内接听免费,上网速率为500Mbps。500Mbps相当于62.5MB/秒,10秒可以下载625MB的文件或是视频,20秒超过1GB,40GB可能只需短短一天就用完了……

  痛点三、稳定与否

  9月9日,韩国的5G用户数突破了300万大关。根据韩国5G的调查情况来看,当5G真正进入百万用户规模,成为商用网络之后,韩国的5G网速比4G仅快了1.7倍。

  5G需要大量的基站支持才能保证良好的覆盖范围、稳定的网速,并且日常使用与实验室并不同,用户数量更多,所造成的网络资源负担更大,出现实际网速没有理论网速那么高的情况。而5G使用比4G更高频段,导致基站覆盖范围更小,更多的地方覆盖不到,从而花费更多建立更多的基站。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提出,5G的虚拟化和开放化会使网络遭受更多的攻击,个人信息受到威胁。这些因素都将直接影响用户体验。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目前的4G网络已经可以满足基本需求,只是更快一点的网络并不足以形成更强的动力促使用户转换5G。看来想要让5G的市场真正火起来,还需要一些时间去建设和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开发推出新的应用和使用场景,让用户使用5G有好的体验与获得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