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区块链养猫、云技术养羊 技术加持下“它经济”正蓬勃

发布时间: 2019-05-21 09:59:22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敖煜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jpg

  “90后”白领小霏平时工作繁忙,但是睡前都会花上半个多小时看一看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的宠物照片和短视频:“看宠物视频很快乐,有一种被‘治愈’的感觉。”

  像小霏一样,“空巢青年”群体是宠物的一大拥趸,其中很多是像她一样无暇照顾宠物,只能“云吸猫”“云养狗”,另一部分则是斥巨资购买猫或者狗,然后当主子一样供着,烧钱却也乐在其中。

  吸猫遛狗成了“空巢青年”的精神寄托,伴随着群体日益壮大,一个强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宠物生态正在不断引领消费升级,而背后的千亿市场业已初具规模。

  相处容易、矛盾少但费钱

  “空巢青年”催生“它经济”大生意

  万年“单身狗”张磊最近的朋友圈都是他的新宠物的照片,一只金渐层猫,这是他独自在杭州的陪伴。“每天上班时间都要打开摄像头通过手机看看家里的猫在干吗,越看越喜欢。”喜爱之情溢于言表,但光买猫就花了他1万块钱,加上各种玩具和零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由于“空巢青年”群体越来越大,背后的养宠需求也与日俱增。毕业之后,温州姑娘小满一个人在杭州工作、生活,一年前,她选择了一只英短品种猫陪她。“每天下了班回家,打开门的时候猫咪会迎上来蹭你的腿,一天的疲劳就没了,周末有猫陪伴,还需要什么男朋友?”小满笑着告诉记者。

  但是陪伴还是需要成本的,最开始的时候,小满还只是给小猫喂国产猫粮,后来在朋友和社交网络KOL的安利下,换成了宣称“更有营养、没有添加剂”的进口猫粮,家附近的宠物店又给她推销各种小零食和猫玩具,而在宠物医院里,不用医生多说,她也会毫不皱眉地让小猫用最好的药。

  宠物带来了陪伴感,也有心理学家提到照顾宠物让人有自己能照顾“家人”的感觉。对于一个人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和小猫小狗相处着实比和真人相处来得容易、矛盾少。

  一位做宠物繁育的朋友张吟告诉记者,他至少能卖出十几只猫,在他大多数单身的客户中,有一部分人一人能养三只猫。人们对宠物的花销的确一年比一年大方,这块市场越来越大,公开数据显示,在资本颇为谨慎的2018年,国内宠物行业至少有14次融资,其中医疗领域融资项目最多、金额最大。

  此外,仅2018年“双12”当天,宠物行业产生近400万笔订单。宠物经济不再是单一的货架型饲养模式,而是成为强个性化消费需求的宠物生态。宠物用品电商平台、宠物美容、宠物医疗等行业快速发展,宠物经济渐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增长点。

  杭州资深宠物医生、张旭宠物医院院长张旭也向记者印证了这一点,“我今天中饭都还没吃,一整天的手术都排满了,天气热起来,像八哥这类狗狗的短头综合征越来越严重,很容易窒息,需要手术切除软腭喉。”张旭说,“虽然是简单手术,但是加上后续费用,还是需要花点钱的。”

  作为早期进入宠物医疗行业的机构,张旭宠物医院每天的接诊量非常大,据悉,虽然宠物主人舍得花钱,但是他们医院的设备投入也不小,“我们的设备采购总投入已经2000多万元了。”

  对于那些暂时没条件养宠物来打发孤独时光的人,他们也有另外的选择。从单身经济颇为发达的日本流传过来、正在大城市里兴起的猫咪咖啡馆就是一种,消费者花上一杯咖啡的钱,就能在里面跟十几只猫待上一下午。

  区块链云吸猫、在线云养羊

  数字科技助力小动物可以在线远程陪伴

  数字经济浪潮下,技术正在加持养宠行业,带来了更多新的玩法。

  上班累了,打开手机,看看羊圈、羊群、草地;120天后,你的羊长大了,你可以选择把这只羊运回家,变成餐桌上的食物,或者要回自己的本金、外加40块钱的收益。

  “众牧宝”是一个云养羊平台。“我们平台的定位是人人都可以是牧场主,城市人没有时间也没有资源真正去养一头羊,但是想体会养羊的乐趣,所以我们提出花1000元领养一只羊,120天后获得相应收益。”创始人哈子良说,“我们的牧场在内蒙古河套平原,通过我们在场地安装的全套数字化设备,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实时看到自己认领的养,并且会有工作人员执行喂食等指令。”

  通过这种模式,满足了都市人的陪伴需求和乐趣,同时也将社会资源最大化之后进入养羊实体,企业提前出售待出栏的羊只。城市人坐在办公室就可以享受养羊收益,而养殖企业也解决了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截至目前,“众牧宝”注册用户量15万,2018年全年的平台服务费收入1980万元。

  如果觉得在线养羊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那么区块链养猫则显得噱头十足。不久之前,一款名为CryptoKitties的游戏突然走红,用户可在游戏中喂养、繁殖和买卖小猫,每只小猫繁衍的后代都是独一无二的。游戏上线短短几日,其交易量便突破4万,交易额约为660万美元。

  CryptoKitties游戏刚推出的时候,最便宜的猫只有0.03以太币,约为13美元,但到现在,最贵的创世猫交易额达到了11.7万美元,约77万元人民币。“我最开始抱着玩儿的心态,养着养着会上瘾,最后实在没时间就交易了,出乎我意料还赚了钱。” CryptoKitties早期玩家张磊在真正养猫之前玩过这类游戏。

  据悉,Cryptokitties现在已经完成了7000万元美金的A轮融资,对于养猫的玩家而言,在使用区块链技术之后,玩家能够拥有对游戏中猫咪的唯一控制权,就连游戏的运营方和发行方也是无法去篡改和删除用户的游戏数据的。此外,区块链技术能有效解决外挂问题,使得养猫的公平性更有保障。

  记者手记

  由互联网带动的萌宠风潮席卷而来,受到年轻网民的追捧。与此同时,宠物流量也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由宠物消费带来的“宠物经济”“它经济”,成为新消费时代的特征之一。

  一方面是收入提高为宠物经济及宠物消费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日益增长的单身人群和老龄化程度也间接推动了“它经济”的发展,通过养猫狗等宠物以寄托情感,正成为新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

  爱宠之风背后,宠物经济也衍生了更多新的突破口,商业模式更加丰富和多元化。基于宠物形象的衍生创作与创意层出不穷,受到了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从宠物表情包到影视、动漫、图书和游戏等衍生产品,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