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眼科门诊堪比春运 65%的患者是学生

发布时间: 2019-02-12 10:57:3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秋玲 叶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天看了80多个病人,但还不是寒假的最高纪录。”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主治医生陈茹茹一天门诊下来,声音有点嘶哑。

  昨天,是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恢复正常门诊的第二天,单天门诊人数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9.1%,其中65%以上是学生,大部分诱发原因都是用眼过度。

   排队排到门口春节前“秒杀”专家号

  昨天上午8点不到,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门诊大厅就挤满了人,等候预诊的队伍蜿蜒排到了电梯口,基本都是家长带着孩子。

  读三年级的琪琪,睡眼惺忪,妈妈催她去车里睡一会,轮到检查了再来。“节前,就抢了今天的专家门诊号,想着人可以少一点。但早上七点出门,到了医院,队伍蛮长了。”琪琪妈一脸焦虑。

  “今天门诊人数已远超去年同期,上涨了39.1%,学生占了绝对的主力。从历年数据来看,往常寒暑假就诊人数都是两头尖,高峰出现在假期刚开始和假期结束前两周。”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配镜部副主任王犁告诉记者。

  在春节前,省眼科医院加开了2个诊室,现在仅视光中心共有18个诊室,上班第一天,基本所有的眼科医生都到岗,能开的诊室都开了。但即便如此,截至下周一,省眼科医院视光诊疗中心所有门诊号都预约一空。

   半年换一副眼镜视力断崖式下跌

  主要是哪些眼科问题困扰孩子和家长呢?陈茹茹说:“占比80%以上的中小学生还是近视问题,少部分是幼儿园阶段的远视、散光,另外就是斜视、弱视。”

  预检完成的吴女士带着儿子,正在候诊,她说:“我家孩子一二年级视力挺不错的,但到了三年级,视力就只有4.8,孩子说黑板上的字有点模糊,我们心里咯噔一下,还没做好给他戴眼镜的准备呢!”

  在陈茹茹的诊室,程女士准备给女儿配第五副眼镜了。“每年都涨五六十度,视力出现断崖式下跌。每次来看眼睛,都要经受一万点暴击,寒假还得逼着她出去锻炼,不能总捧着书。”

  陈茹茹说:“以往寒暑假是中小学学生的集中就诊高峰期,但现在越来越低龄段的孩子也加入眼科就诊大军,一部分是视力筛查,另一部分是因为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的视力问题比我们预想中来得更早。”

   春节天天玩“吃鸡”眼睛出现重影

  除掉近视问题,因为春节连续用眼过度,不少孩子出现了重影、斜视等问题。15岁男孩小邹就是如此。从放寒假开始,小邹睁开眼睛就在玩手机游戏,特别是春节这几天,更是变本加厉,鏖战五六天,但当眼睛出现重影时,小邹自己也怕了。

  经诊断,小邹得的是急性共同性内斜视。“这是一种突然发病的内斜视,与眼睛融合功能失调有关,会出现不同情况的重影症状。”陈茹茹告诉记者。

  在门诊,像小邹这样的患者还有不少。“以前这种毛病,用眼过度的程序员得的最多,但现在,电子产品、电子游戏实在太多,低龄段的小朋友,尤其是本身有视力问题的小朋友发病率不低,一天总能碰到两三个。”

   几个视力就诊的误区

  省眼科医院的医生总结了几大视力就诊的误区。

  误区一:控制近视要多进行户外运动。如果阴雨天,室内和室外没有区别。

  眼科专家:有区别!在户外充足的自然光线照射下,瞳孔会变小,使成像更清晰;在户外运动时,眼睛更喜欢“远距离”和“追逐视”,焦点来回切换,眼球的调节作用更好。此外,户外的光照强度会激发人体多巴胺分泌,而多巴胺在近视发生会起到预防作用。所以,即便在杭州多阴雨天气或者多云天气的情况下,室外自然光线充足,适当的活动还是很有必要的。

  误区二:眼镜一戴就摘不下来,能不戴就不戴。

  眼科专家:千万不要把眼镜视为洪水猛兽。正确配镜的情况下,孩子近视度数是否加深,取决于眼睛的屈光状态变化,与眼镜本身并没多大关系。只要导致近视的因素还在,比如缺少户外活动、用眼负担过大,近视度数就会不断加深,与戴不戴眼镜没有太大关系。青少年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佩戴合适的眼镜是矫正视力和防止近视进一步加深的常用手段。

  误区三:一个学期度数只涨50度,问题不大。

  眼科专家:在临床上,正常相对可接受的近视增长幅度是每年控制在50度以内,眼轴距增长不超过0.3毫米。但如果一个学期四个月就涨50度,照这个速度下去,一年近视要增长150度以上。如果再碰上生长发育高峰期,等到小学毕业,就是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会带来眼部并发症的风险。即便以后做近视激光矫正,也不会降低并发症风险,而且近视度数太高可能无法实现手术摘镜的目的。所以近视增长过快,还是需要积极治疗,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