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长辈眼中的过年“红黑榜” 时刻低头玩手机上榜

发布时间: 2019-02-02 09:50:51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王然 特约记者 王巽庠 郭慧娟 陆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眼看就要过大年啦!长辈们正忙得不亦乐乎,置办年货、清洗扫尘、装点家居……即便累得腰酸背痛也心甘情愿、面带笑意。这是为什么?因为儿女们马上要回家啦,一家人终于又整整齐齐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想想就开心。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子女们就在眼前,长辈们却发现除了初团聚时的惊喜,之后相处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事,让他们看着就心烦意乱,忍不住想开口说上两句。

  到底子辈孙辈干了哪些事让老人不开心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他们又希望子女们如何陪伴?记者总结了一份长辈眼中的过年“红黑榜”,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黑榜

   ●时时刻刻低头玩手机

  “我再说一遍,不要玩手机了!眼睛要没用了!”

  “放下你的手机,快过来干活!”

  “手机里到底有什么那么好看的,一直看一直看!”

  这些强忍怒气的话,长辈有没有对你说过?仿佛你再不放下手机,下一秒他们就要发飙把手机砸了。

  整天低头玩手机,这件事简直能登上长辈眼中过年“黑榜”的第一名。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热传着一幅图片,题为新版《常回家看看》。画面上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坐在床上,被冷落在一旁。床的另一头却围着一群人(显然是老人的子女及孙辈),都只顾着自己埋头在玩手机,竟无一人与老人唠嗑、聊天或嘘寒问暖关心一下。

  且不说这幅图片的真伪,但可以肯定地说,现实生活中,这种场景绝不会是个案。好不容易到了相聚的时间,你却窝在沙发上手机玩不停,不仅失去了与家人团聚的意义,也破坏了父母盼儿归来团聚的美丽心情。

   ●日上三竿才起床

  “已经8点了,好起床吃早饭了。”

  “早饭都凉了,还不起来?”

  “赶快给我起床吃中饭!”

  每到天冷的时候,网上就流传着一个段子——“我想和我的被窝结婚”。尤其是放假了,终于不用早起赶着上班打卡,更无法从温暖的被窝中“脱身”。

  可是,你感觉无比舒服的“天堂”,在长辈眼中却是催生懒惰的温床。看着你在床上似睡非睡、赖着不肯起的颓废模样,他们真气不打一处来。

  其实,长辈心里知道你平时上班辛苦,总是晚睡早起。放假时,难得睡个饱觉,晚点起床,他们能够理解。但是,如果几乎每天雷打不动地赖在床上,不吃早饭,甚至连中饭都想不吃的节奏,那长辈们就忍无可忍了,要贴着你的耳朵大喊:“这都几点了还在床上,像什么样子!”

   ●无视过年风俗

  “来都来了,还拎什么东西。”

  “一点小心意。”

  “快进来,快进来!”

  长辈间诸如此类的对话,你一定听过吧,有没有曾心中默念:“这形式主义,太假了。”

  时代变迁,不同文化的交融,如今春节很多风俗习惯都慢慢淡化了,形式上也没有了那么多的讲究。但是过年走亲戚串门时,带着小礼物一块去的传统还保留着。都说,礼轻情意重。礼物不仅仅是一个物品,更代表着一份美好的心意和祝福。

  其实,礼物那点事只是过年风俗的一个小小呈现。春节图的是喜庆团圆,往往老一辈人还是会保留一些传统,比如贴春联、做大餐、说吉祥话等等,盼一年的吉利顺遂。

  但很多年轻人却觉得这些事情非常麻烦,浪费精力和时间。不仅自己不以为然,还对长辈的做法嗤之以鼻,百无禁忌的行为,惹得长辈很不开心。

   ●拒绝关心拒绝好意

  “爸妈,孩子不能吃酱鸭腌肉,对身体不好,会致癌的。”

  “好好的家里不住,去住宾馆干嘛。”

  “我的事,你们就别操心了。”

  每每面对这样的场景,长辈或默默闭嘴了,或突然火冒三丈,心里很不好受。

  酱鸭腌肉是早就动手腌制的,你和孩子却一筷子没动。房间是打扫了好几遍,被套床单、沙发套等该换新的都换新了,你却说不想他们太累了,准备去住宾馆。好不容易拉着你想聊聊天,问问最近的情况,你却一句“别操心了”就应付了事。

  难过的不是因为这几句话,而是长辈在和你相处的过程中突然明确感受到,你正在拒绝他们的关心和好意。

  红榜

   ●多拍几张全家福

  过年放假回家,一家人难得整整齐齐的,此时不拍张全家福,更待何时!

  老年人群中,不少是摄影爱好者,平日里经常行走在街头或山水之间,用相机记录生活。摄影爱好者王老师说:“春节期间,我最向往的是带着相机,与家人和子女、孙辈一起,远离喧嚣的城市,找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宁静致远的乡村,全家人在一起住上几天,阖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再拍拍全家福,那才过瘾、惬意!”

  年轻人常说,生活要有一点仪式感。对于长辈来说,拍张全家福,就是生活的一种仪式感。等到他们又独自在家,时不时拿出全家福的相片看看,好像就回到了一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

   ●别管住嘴多吃点

  有种饿,叫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觉得你饿。

  长辈是不是隔三岔五就来问你“饿了没”“想吃点什么呀”?连唱遍大江南北,现在还是老年人心中神曲的《常回家看看》中都唱道,“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这个时候,你还不放开肚皮吃,实在是有点扫兴。

  其实,想方设法多做点吃的东西,是长辈对孩子关心和爱的最简单而直接的表达。所以,过年过节的,可别喊着减肥了,多吃点长辈做的饭菜吧。看你吃得香,他们可高兴了,就是那么简单。

   ●撸起袖子一起干家务

  “抬抬脚,我这扫地呢”“能不能搭把手,摘摘菜”……

  不少上班族和学生党,一到放假,窝在沙发上或躺在被窝里,任凭怎么呼唤,就是不动弹,葛优瘫在春节假期成病入膏肓状态。勤劳朴实早睡早起的长辈们怎么受得了这个?分分钟火气上头,恨不得拿起扫把就打。

  这个时候,如果你瞬间从沙发上站起来,接过长辈手中的扫把,开始扫地,他们的火气立马灭一大半。要是再问一句“还要我做点什么呀”,他们又分分钟心情放晴,甚至赶着你去休息了。

  家人们一起干家务,是参加家庭生活、双方产生互动的表现。无论是扫地、擦桌还是摘菜,无论干点什么,只要你动起来干点家务,长辈们就会觉得心满意足。

   ●有事没事多聊聊

  “最近工作怎样啊”“对象找好了吗”“工资有没有涨啊”……

  听见这些老生常谈的开场白,不要觉得厌烦。这么久没见面,长辈就想和你聊上几句,多看你几眼,了解了解你的近况。

  有句话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长辈坐在躺椅上晒太阳,你在房间里自顾自地刷手机,这不是陪伴。搬张椅子靠在他身旁,陪着说会儿话,才是真心陪伴。

  当然,为了尽可能避免如此尴尬的开场,建议你主动找长辈聊天,问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和兴趣爱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