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年味文创,流行“亲自动手” 杭州各大书店纷纷推出年货专场

发布时间: 2019-02-03 09:47: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布艺兔儿爷香包

  “开运”开瓶器

  言几又的文化年货“大集会”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琳惜 陈栋 记者 马黎)明天,就是除夕。大家的年货应该也采购得差不多了,除了吃的、穿的,记者发现,还有很多人去书店买年货。

  文创早已成为实体书店的重头戏,今年,杭城大部分书店,都推出了主打春节的融合产品,走进书店,眼前呈现出一派红红火火。年画、花灯、春联、福字、红包,这些文创产品已经太常规了,书店的花头精玩得非常透,更多有意思的文创和春节打包在了一起。

  这几天,钱报记者到杭城几家书店摸了摸底,书店里的“文化年货”有哪些新品种,新玩法?不妨跟着我们看一看。

   毛笔字大礼包·新华书店(解放路店)

  布置得红红火火的书店,推出了一个毛笔字大礼包。

  这个礼包是多选一的搭配,大小不一的对联纸二选一,兼毫毛笔、白云毛笔、狼豪毛笔九选一,还有140ml书法墨汁,60张趣味剪纸,10张大红色卡纸以及6个压岁红包。

  礼包不大,东西不少,而且延续着中国人写春联、写福字的传统文化。上周,工作人员特地为这套毛笔字大礼包整合了一个柜台,放在收银台的斜对面,请君一试。

  大礼包卖了一个礼拜,工作人员说销量不错,顾客大多是带着孩子来买书的家长,让小孩子亲身体验一番年味,在家门口贴上自己写的对联,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兔儿爷·晓风书屋(体育场路店)

  推开晓风书屋体育场路店的门,一眼就能看到在门边柜台上排排站的“兔儿爷”。

  兔儿爷一组四个,圆滚滚的身材,竖着一对长耳,眯着眼睛似尊“萌神”,但起的却是京剧范儿——身着金盔金甲,背后插着两面护背旗。

  乍一眼望过去,除了耳朵、领结的配色不同,四位兔儿爷几乎一模一样,一时之间居然分辨不出四位爷在队伍内的“担当”。

  原来啊,玄机就藏在左下角。

  “将军”兔儿爷的袖摆上绣了老虎图案——虎为百兽之王,是统帅,所以这个的寓意是:事业兴旺、人脉广博。“状元”兔儿爷绣的是麒麟,自古有“麟吐玉书”的典故,寓为圣贤诞生,家中有小孩的,可以配一个“状元”兔儿爷。“祥瑞”兔儿爷绣的是一头白象,取谐音,寓意吉祥如意。绣了葫芦的,很好理解,跟“福禄”同音,就是带来福禄双全的兔儿爷啦。

  开瓶器·西西弗书店(国大店)

  书店的正门口,陈列着一套《唐诗宋词选集》,这是西西弗新年推出的国风诗画礼盒。上手掂一下,不轻。厚重感,还在于它的内容——两本书,一是《唐风平律》,一是《宋韵短长》,书里选了唐诗宋词的百首经典之作,每一首诗、词,还都配了一幅中国古典画。

  礼盒里还有几样小物件:两叠印花笺纸,用红纸头系着;还有一小管檀香、一个葫芦状的点香台。年节里,找一个闲暇的午后,点上一支檀香,伴着缕缕细烟,默念千百年前的唐宋风韵,想想也很有腔调。

  书店里其他新年文创,也很抓人眼球。

  一个是“开运”开瓶器,正红的外包装,印满了“开门见喜”、“旗开得胜”等与“开”有关的吉祥话。而且,开瓶器的形制设计就是一个“开”字。

  花庐日历·单向空间(远洋乐堤港店)

  刚开业的单向空间,首次推出“年货专场”,有水果酒、搪瓷杯、移动电源等二三十种。

  “花庐”是专门为新年推出的大礼盒,圆滚滚的红色礼盒,打开来,有两层。第一层是一本花庐日历,以及两个红包。花庐日历中的每一天都对应了一种花,比如2019年1月1日,是“奥斯汀玫瑰日”,花语是“希冀”。礼盒的第二层,是一个果盘和两个杯子。白净的瓷面上,图案是橘红色大柿子,摆在家里,很有“岁朝清供”的感觉。

   “搜神记”·钟书阁(星光国际广场店)

  《神助之礼》,是今年钟书阁推出的新春大礼包。

  打开礼包,一张说明书“躺”在里面,礼包的创意来自东晋史学家干宝撰写的小说《搜神记》。

  这两个创意来头都不小,《搜神记》是我国历史上流传甚广的小说,桃花坞木版年画,名气更大了,是我国四大年画之一,不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古老的彩色印刷项目。

  别看这个礼包不大,里面的年货倒是不少,工艺神册、台历各有一套,一本手账两幅春联,年画、福字、贴纸各有两张,还有四枚红包,能满足一家老小过年所需。

   木刻版画·言几又今日阅读(湖滨银泰店)

  湖滨银泰的言几又,陈列着团圆主题的图书、年味春联、生肖书签、梅花筷等近50种图书和文创产品。

  打头阵的,是与春节有关的书籍:《家宴与国宴》、《神像年画》、《舌尖上的新年》。往里走,又有素雅细腻的白瓷茶具、华丽精致的筷子礼盒,还有剪纸贺卡、猪年红包、锦鲤套装……

  其中,有一套深藏不露的祝福年木刻版画套装。木盒的表面装饰精美,是红底烫金的一幅画,福字、金猪、锦鲤、灯笼与烟火,祝福新年的美好元素都齐全了。打开盒子,第一层是木板和几张白宣,要刻制的画稿是与封皮一样的图案。下一层是全套的版画制作工具,油墨、刻刀、滚轮和木蘑菇。

  白宣纸上拓印出大红的福字,图案并不精细,还留下了一道道木质纹理的横线,却有一种独一无二的手作感。

  另外一套人气年货,《年味儿》春联年画礼盒,也同样附赠了毛笔和墨汁,邀请人们参与节庆祝愿,亲手写一写传统的春联,为线稿年画添上喜爱的色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