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什么场合使用移动支付最多?数据显示:购买理财高于衣食住行

发布时间: 2019-01-14 10:19:5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董宏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不少金华人生活的重要方式,无论买东西、看电影还是坐车,只需要掏出手机扫一扫即可付款,不少人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包。你在哪些场合会选择移动支付?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可能会颠覆我们的认知。数据表明,使用移动支付最多的场景竟不是衣食住行玩。这些数据符合金华人的生活习惯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男性用户比例高于女性用户

  在很多人心里,买买买似乎是女性的爱好。但是报告显示:2018年,男性用户占全部移动支付用户的60.6%,女性用户占39.4%;而2017年男性用户占全部移动支付用户的52.3%,女性用户占47.7%。两年调查结果相似,男性用户多于女性用户,2018年女性用户占比略有下降。

  “可能是因为男性买单比较多吧。”看到报告,金华市民张先生笑着告诉记者。他表示,自己和女朋友出门很少带钱包。面对消费,两人都会买单,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他买单比较多。

  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我身边的小姐妹都是用手机支付的,男孩子倒是有些喜欢用现金。”金华市民吴女士表示,在她认知里,女性移动支付用户应该比较多。

  这些场景使用移动支付比例高

  你会在什么时候使用移动支付?报告显示:2018年,99.1%的用户表示最常在购买理财、股票证券等投资理财类场景使用移动支付,较2017年提升近60个百分点;其次为生活类,如购买吃穿用方面的生活所需品等,占比为97.2%,与2017年基本持平;公共事业类的支出排名第三,占比为68.2%,比2017年增长6.7个百分点;票务类缴费排名第四,占比为67.0%;通过移动支付在商旅和娱乐类业务下载两个场景进行支付的用户,占比分别为64.1%和46.7%;使用其他场景的用户占有16.7%。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记者调查发现,这或许和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和微信旗下的理财通有关。在支付宝和微信上,都可以直接购买这类理财产品。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都会或多或少购买余额宝或者理财通,或者开通余额自动转存余额宝或理财通。而这部分最终都会算在投资理财里,本质上都是购买货币基金。此外,P2P理财等也从PC端走向移动支付,造成理财数据的大爆发。

  “我把一些钱存在余额宝和理财通里,比较方便,省得去银行。”金华90后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不爱理财,结余也不算多,选择这类的理财产品主要是方便。刘女士的想法也得到了不少80后、90后的认同,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网络理财,而不再去银行理财。

  这些场景呼唤移动支付

  虽然移动支付已经很方便,但是在一些地方依旧存在痛点和不足。

  报告显示,人们对于公交地铁和医院的移动支付需求仍未得到满足。报告显示,用户认为市场主体最应加强移动支付在公交地铁和医院场景的应用。2018年,有66.6%的用户认为市场主体需要进一步加强移动支付在公交地铁领域的应用;排名第二位的是医院,占比为64.9%;排名第三的是高速公路,占比为54.5%;排名第四的是停车场,占比为48.5%;排名第五的是水电煤气缴费,占比为45.4%;菜市场及便利店分别占比为44.5%和43.8%。

  麻袋研究院研究员苏筱芮表示,从调研结果来看,用户认可比例与该场景的使用频率呈现正相关。比如公共交通属于高频场景,移动支付的普及可以避免排队带来的公共客流拥堵;同样,医院、高速也存在相对严重的排队问题,因此用户对移动支付在这些方面的运用就更加渴求。

  “期待未来停车场和高速公路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不少金华市民表示,一些停车场目前不支持移动支付,造成停车费支付存在一定的难度。而高速公路支持移动支付的比例也不足,希望可以进一步提高。

  你在什么场景会选择移动支付?你觉得移动支付在哪些地方应加强普及?欢迎在本报官方微信“金华晚报”和官方微博“@金华晚报”后台留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