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广发银行义乌分行拦截境外297.8万欧元涉嫌诈骗资金

发布时间: 2018-12-21 16:40: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广发银行义乌分行防范金融诈骗案件和反洗钱的工作天天做,没想到最近惊险一幕真就发生在了身边。

  12月13日上午,广发银行义乌分行外汇会计楼某在广发银行单证系统内查看到一笔挂账,涉及一离岸客户汇入汇款业务因收款账号有误挂待解付。随后,广发义乌分行营业部收到总行离岸部的相关业务邮件,经查看邮件结合系统内具体信息,发现该笔款项高达297.8万欧元,该挂账可由收款客户亲签解付保证函予以入账。

  恰因外汇会计楼某曾参与过该客户的上门核实,会计楼某认为该笔款项有些蹊跷,该客户今年少有业务发生,账号内收付款笔数、金额均不大;另外,根据本年客户尽职调查结果,该客户日常经营以进口红酒为主,辅以尿不湿、鞋服等日用品,且每年交易额大概在40万美元左右,交易收付多发生在平安银行。而该笔交易金额巨大,明显不符合客户实际经营情况。

  鉴于以上疑点,外汇会计楼某经请示上级行,决定让客户先提供相应的贸易合同及相关提单等单据,审核真实无误后再进行解付入账。

  当日下午,广发银行义乌分行工作人员通过预定话术与客户进行了电话沟通,并询问了此笔款项的性质。客户答复为货款,于是告知客户,解付入账该笔款项前须要提供相关贸易背景真实性核查材料。客户在电话中稍作迟疑,表示人在外地,明日返回义乌前来办理。

  就在与客户通电话后不久, 18时,银行工作人员接到电话,被告知该笔款项因付款行申请退汇已退回,经查询柜面核心系统,该客户在广发银行开立的账户已于16时左右被深圳市公安局进行了总对总司法冻结。后经查看相关电文及总行交互信息发现,对方银行2次来电文要求退汇,并表明此笔交易涉嫌诈骗。

  为做好事后调查善后工作,并总结本次拦截的经验教训,广发银行义乌分行工作人员与当晚再次联系客户对该笔款项再次进行深入了解。根据客户回复,该笔业务为他人委托其办理,通过他的账户进行收付款项。委托他帮忙的是温州地区的老乡,但是他的老乡可能也是经他人委托,客户表示具体情况无法描述。

  为尽到提示风险的责任,广发银行义乌分行工作人员耐心向客户解释了该笔业务的风险所在,如草率予以入账,后续可由网银立即转出给不同对手,会对该笔款项的追索与溯源增加难度。客户在电话中说,没有对这种“帮忙”行为进行思考,也不知该种行为会涉及违法违规。同时该客户也对广发银行义乌分行负责任的态度予以赞许,表示今后将加强对自己账户的管理。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