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阿里校友会又开 马云说:明年我也将是他们中一员

发布时间: 2018-11-23 10:09: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6519362.jpg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11月22日,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被一片橙色淹没:近千名已离职的阿里巴巴前员工从世界各地赶来,带着阿里巴巴标志性的橙色围巾,参加两年一届的“校友会”。

  说起“阿里校友会”,也许很多人都知道,在阿里巴巴的公司文化中,同事间互称“同学”,员工离职称“毕业”。“阿里校友会”最早是在2014年,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的,为的是感谢大家为阿里巴巴做出过的贡献,也邀请大家一起感恩时代,让阿里人有机会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

  今天召开的已经是第三届“阿里校友会”,在杭州设主会场,北京、香港设了分会场,共有1000多名校友参与。据记者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已经有在职员工8万多名,离职员工近10万名。据不完全统计,1200家由阿里校友创办的公司持续获得融资,总额超过百亿元。 

  现场还举行了阿里巴巴“102班”揭牌仪式。“在阿里的日子里,阿里同学共同许下了走102年的承诺,从2018年起,我们决定把校友会命名为‘102班’,希望在102年的征程上,所有阿里人,即便离开依然怀揣着共同的理想,一起在不同领域努力,继续为世界带去微小而美好的改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童文红说。

16540540.jpg

  前员工回“校”分享暖心创业故事

  记者从杭州主会场看到,来到现场的,有前淘宝、菜鸟、阿里云、B2B等员工,也有来自蚂蚁金服的前员工。

  王耀(花名“达摩”)就是原蚂蚁金服员工,现任Qindom公司创始人。“从多伦多飞过来,进到会场,感觉回家了。”

  他在现场向所有校友谈到自己在加拿大的创业经历。“7年前我离开阿里巴巴,刚到加拿大的时候曾经以为这辈子就这样舒服安稳地过下去了,但是很快我发现我错了,阿里出来的人,那种不甘于现状,不甘于安逸的精神已经深入骨髓,心里总有那个闯劲或者说有梦想需要去实现。我觉得创业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方式。”

  据王耀介绍,他的团队的创业方向是用量子计算机解决人工智能问题。“我们想要打造量子版的‘AI发动机’,做好的话,所有的应用都可以放在我们的计算架构上面。” 王耀说,华人团队在西方世界打拼,面临的困难很多,“创业最艰难的时候,都是阿里校友站出来给了我最大的扶持,包括精神和生活上,我们没有办法一定保证成功,但是能够做到一直坚持。”

  袋鼠云创始人陈吉平(花名“拖雷”)原来是阿里云的技术工程师,在阿里呆了11年。“我过去算不上阿里巴巴最好的员工,但我希望未来成为阿里巴巴最好的生态伙伴。”

  陈吉平说,如果说阿里云提供的是电网,那么袋鼠云做的是电器,电器做好了,电的应用才会普及。“阿里巴巴改变了中国人的购物习惯,重塑了2C的市场,我们希望和阿里云一起,去重塑整个2B的市场。我觉得我们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这就够了。”

16542685.jpg

  马云:明年这个时候,我也是阿里校友会中的一员

  在杭州会场,阿里校友们最爱的马云也身披橙色围巾上台与大家聊了聊。

  “首先感谢大家同时也欢迎大家回家。”马云说,自己坐在下面听和看,看到这么多熟悉的人,特别感动,没有在做所有人的努力和阿里前前后后18万人的努力,就没有阿里巴巴的今天,也就没有这么多带着阿里巴巴理想、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人在许多行业里发挥作用。

  “我们以前说希望中国的五百强中,其中两百强的CEO来自于阿里巴巴。现在要调整一下,我们希望未来的500好公司中有200好来自阿里巴巴,这个好是社会的肯定,是员工、顾客、投资者的肯定。”

  据马云介绍,现在有大约500名阿里巴巴的老同事担任着不同公司的CEO,“做过才知道,不容易,希望他们多学习,多思考。”

  马云还在现场谈起了自己的“退休”。“明年这个时候,我也是阿里校友会中的一员,我想我们都至少今生无悔,无论是犯过错还是取得过成绩,都是人生的财富,让我们与众不同。”

  马云认为,这种不同不是因为有在阿里工作的共同经历,而是大家有共同的味道和共同的追求,“阿里人不是一种光环,而是一种责任。”

  马云表示,自己特别关注阿里人在离开之后他做的事、说的话,“做公益的,做企业的,我看到他们都在履行阿里的价值观,正因如此,阿里巴巴才更加强大。”

  “大家要相信,未来一定比今天好,比今天靠谱,社会一定是越来越进步的。”马云说,但要时刻准备迎接挑战。“阿里巴巴已经不是当年的阿里巴巴,每三年都是一个不同的阿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迎接挑战。一路过关斩将,逢水搭桥,给自己和别人带来巨大的价值,这样挺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