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阿里巴巴:打造未来零售一站式智能体验馆

发布时间: 2018-11-06 09:42: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赵明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菜来了,请尽快取下您的菜呀”,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的乌镇智能体验馆内,几台半圆形的机器人小车轻巧地停在顾客餐桌前,张着透明盒盖,炒菜的香味随即弥漫开来。

  这些在餐桌之间E字形传送平台上来回穿梭的AGV小车,是阿里巴巴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带来的新产品之一。据了解,消费者通过App下单后,这些机器人就会根据指令,携带着消费者选购的菜品,通过传送带送至消费者跟前,消费者取下菜品后,再会按原轨道回到取餐区。

QQ截图20181103185416.jpg

盒马生鲜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机器人餐厅

  “这样富有科技感的用餐体验关键依靠的是RFID技术。”盒马鲜生高级物流专家刘憨告诉记者,此技术通过绑定菜品与桌号、顾客账号,让菜品从下单到热加工的每一个环节(节点)都能被系统记录,“不仅能实现对端上餐桌菜肴的全程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还能提高出餐速度,提升就餐体验和翻台率。”

  “对着商品微笑能打折”“拿了就走,走了就付”……去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天猫无人超市的“happy购”赚足眼球。今年参展期间,阿里在新零售应用场景上又有了新的动作,今年9月云栖大会上发布的首款基于AI驱动的智能收银机——ReXPOS投入使用。据介绍,这款拥有28项产品设计专利的收银机搭载人脸摄像系统、防损摄像系统、智能购物袋机和门店收银小二可用的智能手表,不仅可以实现智能防损和快速结帐,还可以为品牌定制营销功能。

  记者体验下来,当用户出现漏扫的情况时,大屏上就会出现“是否有扫码困难”的字样,同时门店小儿的手表上也会出现提示,前来帮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收银机内置的AI摄像头,通过对顾客结算过程中动作的实时跟踪,会对人体姿态和商品轨迹进行分析,一旦捕捉交易中可能存在的漏扫行为,就会通知人工收银员。

  此外,跟其他自动收银机还有一点不同的是,L形的收银机旁还贴心地提供了两种不同尺寸大小的购物袋选择,当消费者需要时,直接可以选取适合的袋子,撕下就会自动算入结算费用。

  作为国内首个大规模使用自助收银机的门店,盒马的官方数据显示,4件商品的扫码支付时间平均仅需24秒。同时,其自助收银占比高达73%,收银人效是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顾客排队降低了36%。

  回顾2018年,随着消费升级大潮来临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产品应用到生产销售体系之中,零售行业迎来了又一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阿里乌镇智能体验馆负责人表示,将致力于多维打造集识别、触达、服务于一体的未来零售一站式多元体验,“让每一位与会嘉宾找回时光、感受体验,激发对未来互联网的想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