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阿里算法工程师 逛夜市逛出了一台AI砍价机器人

发布时间: 2018-09-28 10:20:2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张丽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夜市里的砍价机器人引人关注

  2万句砍价行话你会吗?它会!在这个砍价机器人身上,阿里巴巴AI算法高级工程师王睿想挑战AI人机对话技术的极限——情商。

  这几天,杭州武林夜市出现了一个斯斯文文的摊主,浅色衬衫、戴着眼镜,还背着双肩包,在夜市混迹多年的摊主们,一眼就看穿了他的“嫩”。最让人难以捉摸的是,在夜市做生意全靠一张嘴,这个摊主倒好,一句话都不说。“这样生意做得好才怪呢?!”大家议论纷纷。

  结果,大家都错了。这个斯文沉默的摊主,其实有个神奇的帮手,一开口整个夜市的砍价行话像连珠炮一样蹦跶出来,顾客们虽然还不下价,但一个个被TA逗得很开心,心甘情愿拿出手机买单。其他摊主们感叹,“幸好只来摆了3天摊,不然这个竞争对手有点难对付。”

  TA到底是谁?这个摆了3天摊,一言不发的摊主,又是什么来头?

  AI砍价机器人夜市实战 套路满满不惧刁钻问题

  今年云栖大会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今后程序员要去车间写代码。那么这个摊主,就是一个去夜市做开发的工程师,他叫王睿,是阿里巴巴AI算法高级工程师。

  “如果有摊位价格比我低,我就原地爆炸!”

  “60元还贵,我们店小利薄,不容易啊!”

  摊位上,绿色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帮助王睿高接低挡,回复顾客的各种咨询和讨价还价。

  一位顾客问:“这个玩具多少钱?”

  机器人:“这位小姐姐,我出门就有预感,今天一定会有美女光顾。”

  一个小朋友好奇地摸摸机器人的头:“你好呀!”

  机器人:“我是阿里砍价机器人,也是这个小摊的联合创始人。”

  一位阿姨问:“我想给孙子买玩具,你能推荐一个吗?”

  机器人:“推荐拼图玩具,开发智力,以后轻松考进清华北大,只要100元。”

  阿姨“不依不饶”问:“那万一考不进咋办呢?”

  机器人:“把孩子手机没收了,就一定能考进。”

  这段对话在现场乐翻了天。

  顾客问出刁钻问题:“你那么可爱,我买你就好了,好不好?”

  机器人很机智:“小女子卖艺不卖身,少了我谁摆摊赚钱呢?”

  大家一阵哄笑,机器人的套路,人类一时还真有点招架不住。

  在机器人摆摊的两个小时里,王睿的玩具摊顾客激增,十几人围在一起与砍价机器人“唇枪舌剑”,最终机器人成交9单生意,总销售额480元。临近摊位的老板说,卖东西的速度比以前快了2倍。

  阿里算法工程师流连夜市 几个月收集2万句砍价金句

  “我平常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方向是机器人怎么和人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为了研发这个砍价机器人,我到夜市来实地勘测,最近几个月我大概收集了2万多句人和人之间砍价的话术,现在这个机器人可以学到人砍价的一些策略。”王睿说,自己这几个月只要下班早都会去夜市,双休日更是雷打不动要去逛。

  到了夜市别人都在看有什么东西可以买,这位毕业于德国萨尔州大学的“海归”博士只关心别人怎么砍价,每次遇到砍价,王睿都会凑上去听,悄悄记录,偶尔还向老板取取经。

  2万多句真实场景中的砍价话术,结合数百万在线交互数据,再通过深度学习训练,砍价机器人就诞生了。第一时间,王睿就带着它在朋友的摊位上接受实战。后来自己又鼓足勇气,带着AI砍价机器人去夜市摆了三次摊,让他高兴的是,先后数十位顾客挑战,砍价机器人不落下风。

  一位女顾客在和砍价机器人几番对话后,指着男友说,“看见没,人家砍价的技术‘秒’你是没问题了。”

  挑战人机对话技术极限

  机器既要说人话还要有情商

  在这位海归博士眼中,无论夜市摆摊还是开发AI砍价机器人,不仅是为了好玩,也是一次让AI与人类展开智慧对话的尝试。

  很多人砍价,玩的是心理,是乐趣,是对方小有让步的满足感。王睿在阿里的工作就是“教”人工智能开口说话,更进一步就是教机器“说人话”。在这个砍价机器人身上,王睿想挑战AI人机对话技术的极限——情商。

  “与常见的AI客服不同,砍价是语言技巧与策略的综合体现,更考验人工智能情商与智商的结合。这是人机对话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公认的技术难题。”王睿说。

  他蹲点夜市观察一些细节和心理,比如当顾客第一次出价就“对半儿砍”时,摊主怎么办?客人转身离去时怎么挽留?从顾客的询价方式到摊主的销售话术,从语言到策略,都是AI机器人学习的宝贵数据。

  虽然不是尽善尽美,但在王睿看来,街头实战证明AI完全有能力与人类展开智慧对话,开发砍价机器人的初衷已经实现。下一步,包括闲鱼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线下零售导购,都将是砍价机器人的用武之地。

  “我做这个机器人的目的,最终也是想看人工智能怎么样能够更好地帮助买家和卖家之间促成这个交易,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个流连夜市的AI算法工程师,接下来又会去哪个市井之地训练AI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