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自助缴费机器人在沪杭甬高速“上岗”

发布时间: 2018-05-04 15:08:2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郑伟莹 通讯员 雷建文 江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沪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多了一名奇怪的“收费工作人员”。它有着蓝色的长方形“脑袋”、2只白色方方的“眼睛”、黑色的方“嘴巴”……它就是浙江省内首台高速公路自助收费机器人。

  减少人工成本

  可代替员工24小时“上岗”

  先来说说这台机子的功能,两只“眼睛”是刷码窗口,目前暂时只支持支付宝;黑色的“嘴巴”是银联的闪付窗;“脑袋”能够上下移动,有两个插口,一个用于插入通行卡,一个用于收取发票。

  据沪杭甬高速信息中心的副主任陈建新介绍,这个“机器人”前期已经试运营了一段日子,目前杭州只有萧山收费处一台。“今年年内,我们还将在全省范围内,沪杭甬高速的其他收费站内再增加2台这种‘机器人’。”

  那么,这台“机器人”和人工收费,以及ETC相比,有哪些优势?陈建新表示,首先体现在减少人工成本以及功能更加智能化上面。

  他说:“很多市民觉得安装ETC要先办理一张银行卡,再在车子上安装机子很麻烦,因为上高速不太多,没必要这么做。另外,对比人工收费,可能会遇到现金不够,又或者排队缓行要等待等情况,我们这个非现金自助缴费通道,正好能够满足这些‘痛点’。”

  另外,陈建新表示,新的“机器人”可代替人工,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以大大减少人力成本。

  更加智能化

  根据司机位置调节自身位置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辆黑色的小轿车缓缓驶入收费处的通道,只见他熟练地拿出通行卡插入“机器人”的“眼睛”上方的卡槽内,然后对着“眼睛”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最后取走发票,前后约20秒。

  随后,又有一辆红色小轿车缓缓驶入,手法有些生疏,最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过闸,前后约30秒。

  陈建新告诉记者,这台机子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更加智能化,能有效地解决司机“手短”的问题。“如果你在塞通行卡、扫码和取发票时手够不着时,‘机器人’会自动感应到,随后将‘脑袋’探出来一些,帮助你完成所有缴费过程。”

  另外,记者了解到,这台“机器人”也会根据车型的不同、司机座位的高低进行感应调节。简单来说,“机器人”会移动,为你找到最合适的位置让你塞通行卡、缴费和取票,一些身材娇小的驾驶员有了它就不需要下车取卡、付钱了。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