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网红和直播机构都来了 杭州凭什么吸引他们安营扎寨?

发布时间: 2018-07-18 10:24:32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万禺 王潇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现在网红直播,摄影师都要配三个了。

  借由电商,通过淘宝直播、美拍、抖音等展示渠道,喝到头口水的杭州本土网红们趁着短视频及淘宝直播的兴起,继续实现着个人形象的商业变现。

  不过,看到杭州电商商机的,可不只是他们。为了更加方便地挖掘这座“电商金矿”,现在,越来越多从北京、上海、成都、厦门、深圳、山东赶来的网红和直播机构,纷纷在杭州“安营扎寨”。

  “做电商、开淘宝店,一定要来杭州”

  昨天,在网红聚集地滨江龙湖天街,我见到了在抖音、微博上分别有253.3万和142万粉丝的网红王小强。

  说到王小强,估计经常沉迷抖音无法自拔的朋友对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凭借“王总喜提钱塘江、悉尼歌剧院、马六甲海峡”,以及“巴啦啦小魔仙变身”等轻松搞笑的短视频和网络段子,去年5月进驻抖音的他,一年多时间迅速累积了超过200万的死忠粉丝。

  凭借每月一次拍短视频植入广告的接单收入,王小强不仅在上海养活了自己,慢慢的,也开始思考自己的商业化变现路径。而像很多同行一样做一个淘宝店主,就顺势成了他当时考虑发展的职业方向。

  本想着在上海、杭州两头跑的王小强,在年初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圈内朋友来杭州发展后,一咬牙,下了个决心,也把家搬到了杭州。

  “我觉得就是一句话,你做电商、开淘宝店,一定要来杭州。”

  融入杭州电商圈子

  在搬来杭州,并和合作伙伴一起引入资金、壮大淘宝店后,除了客服和打包人员,王小强淘宝店铺的运营员工数量,比在上海时多了3倍。

  除了搭建这支40人规模的专业淘宝运营队伍,为了通过抖音、微博等渠道更好引流,在杭州的半年时间内,小强还招聘了3个摄影师、4个剪辑师及2个专门负责商务运营、广告谈判的助理。

  “原来在上海,都是我一个人想点子、写脚本、拍片子、剪片子,很难把短视频做得那么精细。”在有一段粉丝量上不去的时期里,小强觉得,还是要找专业的人来做专门的事。

  “我的强项是点子比较多,但是涉及专业的拍摄、剪辑,这方面的技术就比较渣了。”因为和小强目前合作的大多是国美、宝马这类品牌广告主,他们对于视频的画质、拍摄细节要求比较高。因此,小强现在着力打造的就是这样一支较为专业的短视频拍摄和剪辑队伍。

  小强跟我说,搬到杭州有了专门的队伍后,感觉和在上海时自己每天不稳定的心态相比,现在越来越平和了。

  “以前都是单打独斗,在上海的圈里朋友很少。”现在,在有广告的情况下,小强会和团队成员在与广告主沟通过程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合拍后,回公司我们会在原来想法的基础上添加元素和内容”。

  比起原来自己一个人苦思冥想,在杭州招募的这批专业摄影师和剪辑师想法会更多。“他们之前有非常丰富的拍片、剪片的工作经验,能从专业的角度上带给我更多的思考和灵感。”

  在短视频方向上继续深耕发展的同时,精良的内容也为他的淘宝店带来了更多粉丝。

  如今,小强的美妆淘宝店已经吸引25.9万粉丝的关注。在短视频、淘宝店两条腿走路的同时,他觉得,自己来杭州的半年,比起之前在上海发展,会更容易接触到圈内的同行。

  “感觉来到杭州后,真正融入这边的电商圈子,才知道自己和本土的网红差距有多大,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自己的视野也开始慢慢变大了。”

  在每月美妆淘宝店上新前,小强也会和亦敌亦友的同行们放下心防进行交流。“比如,我们在滨江的这拨网红就会经常聚在一起,聊最近的时尚潮流趋势和爆款,到时候大家会在店铺上新时一起去推,联手把产品卖热。”

  电商直播是啥 杭州的滴滴司机都知道

  现在,小强发现,原来他身边遍布在北京、上海、厦门等地的圈内朋友,不时会在街拍时遇到,“我们交流的时候就会说,就像要做明星你一定要去北京、做模特一定要去上海一样,你开淘宝店,就一定要来杭州。”

  事实上,不仅越来越多跟小强一样的个人网红选择来杭发展淘宝事业,而且很多外地的专业直播机构也纷纷来此开设分站,想在电商直播还处于高峰期分得一杯羹。

  这几天,成都的直播机构联合圣华的负责人钟声有点忙。招主播、搬物料、选产品的一系列操作下来,只让他每天想靠吃杭帮菜来给自己“贴贴膘”。不过,经过大半个月的忙活,钟声在滨江区滨安路650号的直播间也快正式运营了。

  “来杭州才知道城市和城市间的差异会这么大。”钟声和我说,这几天打车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有时候滴滴司机师傅会问他从事的是什么职业。“我说我是做电商直播的,师傅就会很平常地说‘哦’,还会和我介绍他知道杭州哪里的网红最多。这个在成都是没法想象的。”

  融入杭州这座城市的电商基因,也让钟声招主播的过程十分顺利。“我们的直播机构也在深圳设立了分站。不过,如果你在当地的招聘网站上写你要招电商主播运营,大部分人不知道这个职位到底是干吗的。”

  而在杭州,钟声觉得,当地电商人才储备多、分工细的特点,让他的招人变得比在其他城市更加精准。“你不用和来面试的人沟通太多,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

  和钟声的感受一样,来自山东泰安、年中来余杭区天时科创园设立服装主播分站的负责人涛哥告诉我,他觉得这两个月在杭州招聘的主播数量,可以达到原来在泰安两年招聘的主播数量总和。

  “感觉这边的电商和直播氛围更浓,杭州的高校学生对主播的职业接受程度也较其他城市更高。”

  现在,手头主播多起来的涛哥说,接下来,他想认真地发展自己在杭州的直播分站事业。“我现在手头上已经有七八个本地主播了。接下来,我想把泰安直播间的主播也接过来,让她们也好好学习下这些本地主播的经验。”

  网红也要积极追热度

  接下来想孵化“二代”

  1991年出生的妹子卡卡,5年前从北方一所大学毕业,拖着两个行李箱,只身一人来杭州。

  大学期间和同学合开过网店,也兼职当过淘女郎的她笃信,来杭州创业会改变她的命运。

  卡卡面容姣好,巴掌脸,很上镜,打扮得颇为精致。作为网红,瘦是关键,1米68的身高,体重不到90斤。除了过年,她几乎每天会对自己进行严格的身材管理,拒绝高油高热的食物,聘请一节课300元的私教,积极向国外网红们的马甲线、蜜桃臀靠拢。

  她算是第一批背靠微博火起来的网红,跟现在的头部网红张大奕、雪梨是同一个时期。

  一开始,她在微博上分享化妆护肤、搭配心得,很快积攒了超过万人的关注度。2015年,看到微博上红人们录视频,跟风做了好几期内容。卡卡说,不像现在,手机前置摄像头清晰度高,剪辑App也多,那个时候设备跟不上,特地买了台单反,反复调试机位、反复录,剪辑软件繁琐又难用,第一条视频录了整整十天。

  微博视频正是风口,播放量不断上升的同时,粉丝量也噌噌往上蹿,到了2016年初就突破10万人。

  当微博粉丝逐渐成规模,自然就考虑到了流量变现,变现渠道多样化,电商依旧是最直接的方式。卡卡组建了一个工作室,从选址到装修都由她一人操办。

  创业初期,每天三点一线来回跑。白天或者在服装市场选款,或者拍照,兼职客服,晚上10点,集中整理发货清单。一开始手抄快递单子,后面换成机打。“一个晚上抄几百个单子,手确实很酸,但是心里慢慢有了成就感,那是创业最幸福的时光。”卡卡说。

  近两年,无论是直播平台“映客”“一直播”,还是短视频平台“快手”“抖音”,卡卡都得积极追热度。“变化太快,需要在无数种可能性中做尝试,不怕试错,就怕一个不注意错失了机会。”

  风头正盛的短视频、直播市场,能够提供更多的曝光机会。可事与愿违,卡卡发布的内容并没有溅起太大的水花,播放量徘徊在三四万上下。很快,她就从这些平台上“退”了下来。“创意背后是经纪公司出谋划策,个人很难有起色。网红的流量红利期已经过了。”

  卡卡现在一心扑在经营淘宝店上,找供应链、打版,向原创设计师靠拢。“还在签约网红,传授多年的经验和积累。我的想法是今后转做幕后,负责供应链和经纪业务,包括网红们生活的打理。”

  创业这几年,卡卡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买房是下一步。“以前是杭漂,现在马上要成为新杭州人了。”卡卡脸上是自信的笑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