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电商出海 海有多蓝?杭儿风刮到悉尼变化几何?

发布时间: 2018-05-08 10:28:2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张丽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条22人14米长的中国风龙舟,从杭州千岛湖到悉尼情人港(Darling Harbour),只花了15天时间。在培生船厂工作了18年的朱武新从未想过有一天龙舟会通过天猫、淘宝走出国门卖给远在澳洲的华人。

  日前,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和跟着天猫出海的15个中国品牌代表,见证了这条龙舟在情人港的首次试水。在摄影师抓拍的一张照片里,天猫坐在船头擂鼓,一只海鸥正巧入镜,有人笑言“天猫出海、菜鸟护航”。当晚6点,在悉尼国际会议中心,2400人的座位,座无虚席,还有六七百人报了名进不了场,在外等候,这场“阿里之夜”的主题词最终定格在“乡愁”。

  如果说国内的电商市场已是一片红海,以澳洲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无疑天蓝海蓝。不过,机遇越大,挑战也越大,出海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

  电商出海不是简单卖货?

  澳大利亚2400万人口中,有120万华人,“阿里之夜”相当于把千分之二的华人请到了现场。包括澳洲在内的海外近1亿华人,对于阿里巴巴而言,无疑是另一扇“芝麻开门”般的存在。

  去年2月成立的澳新办公室负责人周岚,阿里巴巴工号48号,入职阿里18年,不仅是阿里巴巴历史上第一个全国销售冠军、淘宝创始团队9人组之一,还是马云的第一任秘书。仅仅这三个头衔,就让人觉得她应该躺在澳洲的海滩上,可是周岚却成为了阿里巴巴全球化版图上的开拓者,每天早晨9点到办公室,几乎每周都要在中、澳两地来回做“空中飞人”,她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难要我干嘛!”

  在“阿里之夜”开场前一小时,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澳新办公室既有工号48的周岚,也有工号91的资深总监倪亮,而刚刚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的彭蕾,接下来将负责Lazard东南亚业务,久未露面刚刚结束奶爸生活的原天猫总裁王煜磊(花名乔峰)也将担任北美地区海外业务负责人。“我们不仅需要有经验的老人,也需要新人、当地人,阿里海外业务团队一定是一支多国部队。”

  如果加上“阿里巴巴第一买手”马云,阿里在海外业务的人才投入上,简直是最高配。“阿里之夜”现场,张勇为大家描述了一张清晰的全球化版图。他表示,阿里巴巴进入海外市场,并不是以采购或销售为导向的电商出海,而是在当地培育一个新的数字商业生态。

  过河可以摸着石头,出海呢?

  网红张大奕在澳洲的街头,时不时会被当地的留学生认出。“和去美国不同,在这里你会发现满大街都是华人。不少留学生在国内是我的粉丝,到澳洲后他们经常会反季购买,或者集货购买。”

  自然堂到澳洲调研发现,澳洲的防晒只注重防护没有美白功效,这对以白为美的华人而言,不能忍。中华老字号天堂伞到澳洲后则发现,这里没人打伞防晒,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非洲卖鞋”的命题。

  周岚说,以前在杭州总部,海外市场是“想象”着做,到了澳洲才发现阿里巴巴对于很多澳洲人而言只是一个知道的名字而已。张勇也透露,天猫在南半球卖得最俏的产品中,豆芽机、面条机长期位居前列。“也是到了澳新地区才知道,这种小机器可以供消费者自己种豆芽,因为当地市场上只有黄豆卖,却没有豆芽,但那一碟清炒豆芽就是留学生、商旅人士和华侨割不断的家乡味。”

  这次跟随天猫考察澳洲海外市场的15个中国品牌,包括特步、林氏木业、左右家居、太平鸟、波司登、全棉时代、爱慕、韩都衣舍、九牧、九阳、自然堂、良品铺子等知名品牌;朱炳仁铜(非遗)、天堂伞等中华老字号;张大奕以及如涵电商冯敏等淘宝网红以及经纪公司,他们代表了阿里生态里的各类物种,他们知道“乡愁”是打开市场的情怀牌,但最终还是要找到需求和痛点。

  韩都衣舍联合创始人杜廷国说,韩都衣舍有5000多万粉丝,比两个澳大利亚的人口都多。太平鸟联合创始人翁江宏直言,“服装企业走出国门其实会很难。”

  老话说,摸着石头过河,可是现在这些中国品牌要过的不是河,而是海。

  物流通路是中小企业出海的任督二脉?

  下单龙舟的王娇娇是个80后,2002年在澳洲读书后定居,这几年回国时因为现金结账被哥哥嘲笑过,但是这回听说菜鸟开通了大件商品跨国海运专线,就花30000元钱“剁手”了。王娇娇曾是一个划龙舟的选手,现在加入了悉尼的一家龙舟俱乐部,她说澳洲本地人也很喜欢划龙舟,“现在龙舟已经成了华人与澳洲本土人社交的一种方式。”

  对于出海商业基础设施面临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三个老问题,张勇认为,物流是重中之重。“因为这个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进行很长期的规划和前瞻性的布局,才能真正做到马云曾经讲的‘货通天下’的愿景。”

  林氏木业联合创始人崔杰慧告诉记者,虽然之前跨境物流成本极高,但去年一年还是有200万的订单来自海外。而在澳洲,当地华人习惯频繁更换居所,平均两年就会换一次家具,并且有较高的价格承受力,对像林氏木业这样物美价廉的中国家具家居企业来说,是一块极大的潜力市场。“在海外开直营店、经销商加盟、贴牌代理,这三种传统的模式都不太适合我们。我们这个事情能不能成,关键看菜鸟。”

  此次开通的澳大利亚大件物流海运线路,是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以外,菜鸟开设的第四条中小企业电商专属海运线,也是一带一路中“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物流线路。至此,面对全球几大最重要的华人市场,生产家具家居、大家电、户外器材等大件商品的国内中小企业迎来了新的出海通路,至少节省了三分之一的物流成本,时效也由动辄1个月提升至了15天左右。“我们坚信全球化的未来,要用72小时全球物流网来打破旧物流模式。”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介绍说,在“最后一公里”的布局上,菜鸟还在澳洲设立了近200个自提点,消费者可以自由灵活地选择包裹收件的时间和地点,还能节省逾半的转运成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