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一季度义乌实现电商交易额465亿元 同比增长24.67%

发布时间: 2018-04-26 09:50: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婷)4月25日从市电商办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65.37亿元,同比增长24.67%。其中,内贸网络零售交易额268.14亿元,同比增长45.42%;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54.21亿元,同比增长23.68%。

  内贸电子商务呈现良好态势

  1—3月,我市内贸电子商务呈现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内贸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05.55亿元,同比增长37.55%。

  具体来说,内贸零售表现尤为突出,3个月均实现较强的增长态势,特别是由于2017年1月是春假以及2018年1月电商年货节的因素影响,2018年1月比2017年1月实现大幅度增长。同时,内贸电商交易额以零售为主,一季度内贸网络零售占内贸电商销售额的88.3%。

  1—3月,邮政和快递业务量4.57亿件,同比增长66.07%,占全国4.61%;国内快递4.36亿件,同比增长68.1%,高于全国30.7%的增长速度。“上半年是传统淡季,国内快递业务量回落,但义乌快递业务量累计增长速度达到了60%以上的高位运行,说明义乌电商行业发展势头良好。”市电商办相关负责人说。

  电商行业不断向纵深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电商行业不断向纵深发展,电商经营主体呈现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趋势。截至今年3月,全市经工商登记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90748家,同比增长46.6%。其中1-3月,新增电商主体8640家,占新增企业主体的46.9%。

  目前,义乌平台卖家以中小卖家为主,单店月交易额小于5万元的微型电商店铺占比近84%,并且主要集中在淘宝和网上批发平台1688;但相对2017年同期的88%的比例有所降低,说明义乌电商卖家在逐渐成长。同时,天猫店铺卖家规模占比相对比较均衡,中型以上卖家呈平稳上升趋势,并且继续呈现卖家数占比略微下降而销售额占比平稳上升的趋势,表明平台已从百家争鸣的红利期逐步过渡到优胜劣汰优势、卖家不断做大做强的阶段。

  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形成互补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59.82亿元,同比增长5.7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54.21亿元,同比增长23.68%。跨境网络零售呈稳步强劲发展态势,跨境B2B呈现小额订单、高频率的贸易采购趋势。据介绍,阿里巴巴国际站举行3月份电商狂欢购物节,并开通了义乌专区试点,探索小额订单平台运营模式。

  据统计,1—3月,义乌跨境电商出口国家达200个,出口量排前五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日本、英国和法国,占比分别为22.93%、12.63%、12.19%、6.92%和4.67%,与传统外贸形成良好的互补。从分行业数据看,服装服饰类、钟表眼镜类、日用塑料制品类、饰品类、针织纺品类等5大行业居义乌行业跨境网络零售销售额前5名,占比分别为16.51%、15.99%、9.38%、7.91%和6.16%。

  相比Wish、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平台产品的高附加值、高利润率成为义乌卖家在继续经营Wish、速卖通等平台之外实现转型的首选,开始往产品品类专业化、品牌建设、供应链深度合作、规范化方向发展。此外,电商协会、培训机构、服务商、园区等市场主体越来越注重在义乌开展跨境电商新政、人才培养、产品供需对接、人才供需对接、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等主题的电商活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