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打败90后的不是贫穷,而是脱发” 年轻人的“头发保卫战”蕴含商机

发布时间: 2018-03-20 13:40:46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邹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友“宗政轩野”近日发出的一则微博直指年轻人的脱发问题,不到20个字的微博引来了数万微博粉丝的转赞评。网友纷纷晒出脱发经历和对自己脱发的担忧。更是有网友感叹“打败90后的不是贫穷,而是脱发”。而这也让一款“发际线神器”意外走红。

  而今年26岁的陈艳楠就是这款“发际线神器”的忠实粉丝。“我在银行上班,每天都需要将头发盘起。最近因为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我发现发际线越来越靠后了,甚至盘起头发都能隐约看到头皮。”她说,除了使用“发际线神器”之外,她还考虑去医院植发。

  对此,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医师张菊芳教授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该类商品和植发时都需要选择正规的店铺和医院。”

  脱发问题困扰“90后”发际线神器销量持续走高

  此前的“3·8”节线上线下的活动中,防脱发产品意外成为香饽饽。更有数据显示,在阿里零售平台购买植发、护发产品的消费者中,“90后”消费者以36.1%的占比略微落后于“80后”消费者,90后成为拥有脱发烦恼的主力军。

  而当红明星杨幂、林允也曾因发际线过高而成为微博热搜。不少商家打出“明星同款”“90后脱发”等字眼来吸引顾客。

  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际线神器”“发际修饰器”等关键词,就能找到近5000条产品信息。而网红“发际线神器”,是一种类似眉笔的产品,通过填涂阴影粉的方式来让头发看起来浓密。

  在一家名为“嘉谜官方旗舰店”的淘宝网店里,发际线神器的月销量达到5464笔。在产品介绍中,店家还用到明星的发际线截图,展示使用前后的情况。客服汀兰表示:“最近发际线神器的销量持续走高,购买这种填充性发际阴影的消费者普遍以女性为主,因为可以快速地遮盖头部的发际线后移、发量少等问题,成为了女性化妆品中比较热门的商品。”

  在另一家名为“恋意旗舰店”的淘宝网店里,同样有发际线填充神器在出售。“这种发际填涂粉不仅仅可以修饰发际线,还可用于修容,让脸显得更小,购买商品我们就会赠送填涂的教程。”店主金先生说。

  防脱发产品消费群体年轻化

  萌生新兴产业链

  从年龄上看,一波刚刚迈出校园、初入职场的90后和已经成为职场中坚力量的80后一样是被脱发问题困扰的人群。“我身边的同事也都抱怨自己掉头发。”陈艳楠说,她此前购买的防脱发洗发水正是同事推荐的品牌。

  不仅是像陈艳楠这样的90后正被脱发困扰,而更令人意外的是,很多在校学生也同样深受脱发困扰,他们中不仅有大量的95后,甚至连00后也有了同样的困扰。“因为发际线越来越高,已经花了好几百元在头发上面了。”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财务管理专业的大一学生刘婷说。

  “现在来医院进行植发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从年初到现在,来植发的30岁以下患者基本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医生程含晶说。

  “受环境和生活、工作压力等因素影响,脱发呈年轻化趋势,网购植发、护发产品的群体年龄下沉趋势明显。男性主要以脱发为主,而女性主要是因为美容需要而前来植发。”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医师张菊芳教授说,“无论是购买修饰发际线的商品还是植发,消费者都需要选择正规的商品,或者在有资质的正规医院进行。”

  在传统认知中,“脱发”原本属于困扰中老年群体的难题,而如今“防脱发”也逐渐低龄化。这在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看来,脱发困扰也早已突破了“中年危机”层面。“防脱发是一直都有的产业,而随着消费群体年龄层逐渐降低,在原有的产业中产生了很多新兴的产品。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其中寻觅商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