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2017年浙江原产地证迈入"双百"时代 自贸协定成主要推动力

发布时间: 2018-01-03 16:13: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通讯员 徐春晓 沈超 於杰 朱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8年新年第一天,一封来自印度尼西亚客户的邮件,躺在了衢州佳农果蔬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先明的邮箱。邮件前标注的星号,显示了发信者急切的心情。“打开后发现,是客户要求我们去咨询当地检验检疫部门,了解新一轮降税幅度,并提供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其中,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两国可凭原产地证获得相应关税优惠待遇。

  浙江在线记者今日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该局原产地签证再创新高,全年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0.14万份,货值355.5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00%和9.89%,签发原产地证书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份,获进口方关税减免首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如今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各类优惠原产地证书,已成为我国产品重获价格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新手段。

  以前文所述衢州佳农果蔬贸易有限公司为例。凭借浙江检验检疫衢州辖区出具的原产地证书,该公司出口印度尼西亚的柑橘可获得20%的关税减免,享受零“关税”待遇,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议价能力和出口竞争力。

  “国外客户现在很看重原产地证书,有了关税减免的政策,国内企业相较东南亚等国家的竞争力也能得到提高,和国外客户也能保持更长期的合作。”叶先明欣喜地说道。

  同样的故事也在台州上演着。

  记者从台州检验检疫了解到,2017年浙江台州辖区共签发产地证97108份,金额38.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5.72%,2017年产地证签证金额首次突破38亿美元。

  在原产地证签发数量与货值金额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自由贸易协定的大力助推。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战略的落实和发展,自贸协定对贸易的带动效应也更加明显,自贸区证书签证量和所占比重双双持续增长。

  在浙江检验检疫局杭州辖区,2016年自贸区证书签证量同比增长70%,2017年同比继续增长6%;2015自贸区证书占所有证书的27%,2016年占40%,2017年增长至41%。

  继2015年底生效的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和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后,2017年12月初中国与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2018年1月1日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生效并实施。至此,包含东盟、美国在内,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合作协定的国家(地区)达到16个。

  浙江检验检疫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断拓展的自贸成员势必增加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帮助更多的“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走出去。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