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瞄准吃货需求 街头零食店的“代购”业务风生水起

发布时间: 2017-08-30 14:47:59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蔡杨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冷藏柜里摆满各色小吃和网红零食。

  想象一下,当身边朋友还在排队买“一点点”奶茶时,你可以手捧一杯来自上海的侯彩擂现做奶茶,会不会优越感爆棚?

  这个想象,已经有零食店帮你变成现实了。近年,杭州街头不少零食店有了“代购”业务——买手们到周边地区收罗美食,迅速送到杭州,让吃货们不出市就享用到各地新鲜零食:湖州的周生记鸡爪、宁波奉化的弄堂月饼、苏州的爸爸糖手工吐司……

  这种零食店人气很旺。有的在短短几年里接连着开了好几家分店,有的一上新货,店面就被挤得水泄不通。

  网红奶茶几乎日日脱销,买零食要排队

  零食“买手”店颇受欢迎

  “醉蟹还有没有?”“微信里发的豆干还有货吗?”……滨江区月明路上一家叫米屯的零食店人气超旺,经常有顾客盯着某种零食上门询问,甚至会出现很多人挤在一起挑零食的画面。店主也把零食店叫做“吃货买手店”,光顾的顾客大多奔着“代购”零食而来。

  这家店代购的基本上是当天产的新鲜零食。光明村鸭翅、网红零食手撕脆皮鸡、方块卤汁豆干、南京汪家馄饨、杜六房盐水牛肉……进门右侧的五层冷冻柜和敞开式冷藏柜里,满是江浙沪一带的地方特色、老字号小吃及网红零食。

  采访当天正逢米屯的上新日。傍晚五点半左右,一辆面包车停在店门口卸货。店员忙着核对清单、贴价格标签,把零食放进冷藏柜里。但没等店员理完货,前来消费的顾客就陆续到来,小店一时被挤得水泄不通。

  店主阿刘介绍,米屯是2015年11月开的,开业时就盯准了“代购”零食的模式。“现在每周一、三、五上新,每次上五六十种零食,周五相对更多一些。”她说,“代购”零食基本能在一两天内卖完。抢手货如侯彩擂奶茶,即便上新20瓶也是日日脱销。

  今年6月,米屯在滨江彩虹城开了新店。新店一开张就受到欢迎,相比老店客流量更大,每次上新的零食种类与数量更多。

  在杭州街头,像米屯这样的零食“买手”店还有很多,比如拥有三家分店的蜂丫头、位于潮鸣寺巷附近的馋世界。记者在蜂丫头朝晖店看到因为顾客盈门,店员来不及理货,索性把货筐往边上一放供大家挑选。

  超级买手采购零食,当天傍晚送达杭州

  新鲜是竞争优势,也是风险所在

  互联网让大家实现了全国买、全球买,但落到食品上,“新鲜”依旧是决定消费者下单的重要因素。

  从无锡、南京流行开来的零食“代购”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能让消费者当天品尝到来自外地的新鲜零食。

  “卖普通包装零食的优势越来越小,因为顾客可以在其他实体店或者网上买到。但像熟食、奶茶这些保质期短的食品,销售渠道比较少。”蜂丫头老板娘方女士说。

  那么,是谁在帮吃货们买买买?据了解,这类零食店都有上游供货商——一群遍布江浙沪等地区的超级买手。他们到处搜罗美食,根据订单来采购零食,当天把食品冷链送出。

  “供货商能提供几百个品牌的零食,大多来自南京、无锡、上海。这些地方距离杭州近,当天能送到。”米屯的店主阿刘说,自己会结合顾客需求和销售情况,从超级买手的供货清单中选择。

  对当日产的零食来说,新鲜是竞争优势,也是风险所在。为了保证“代购”零食尽快卖完,米屯、蜂丫头店员每天一早就在微信里发货品的预告。不少老客会在微信里留言,请店员帮忙预留。

  另外,这两家店还提供送货服务。拿米屯为例,顾客消费98元就能享受3公里范围内免费送货。“如果距离超过3公里,我们也可以帮忙预约达达、闪送等快递,但运费要顾客自己承担。”阿刘指了指收银台边已经打包好的包裹说,这些都是顾客通过微信直接下单的。

  零食售价偏高,但消费者愿意为“口味”买单

   “代购”零食店的火爆,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见证

  “代购”零食店为什么能火起来?究其原因,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高品质、新鲜、有特色的食品。

  如果说米屯是瞄准消费者新需求起步的,那么蜂丫头的一路发展,更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见证——2008年开业的蜂丫头,首家店主卖蜂蜜;很快,蜂丫头开始卖进口零食;2015年,试水“代购”零食。

  记者发现,“代购”零食的售价比一般市场价要高些,但光顾的消费者大多愿意为“口味”买单。

  黄小姐是米屯的常客,当天挑选了暴走猪蹄、麻辣鸡为晚饭加餐。“其他的包装零食不一定要在这买,但代购的零食、菜和外地网红小吃是一般店里买不到的。”她表示,虽然价格贵一些,但自己能接受,“跑腿费还是要给的。”

  “价格的确稍微高一点,但是味道好、有品牌,吃起来比较放心。”王女士拎着一袋周生记鸡爪和一盒面包说,“现在我们就是要吃好东西,试试网红零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