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中国本土精品民宿:从八成客人都是老外到八成中国客人

发布时间: 2017-08-24 14:23:54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白玛多吉是中国民宿界的红人,在云南、西藏和四川,他共拥有13座已建成或正在建设中的住宿项目,这一系列以“松赞”命名的住宿项目无疑是民宿,但却已然当得起中国本土品牌的精品酒店。

  就在今年6月,颂赞旗下的又一家精品酒店松赞拉萨曲吉林卡开业了。在此之前,许多风投曾找到白玛多吉,希望能够投资由其亲自操刀的民宿和旅游项目,并在未来分得一杯羹。但令人意外的是,白玛多吉并没有选择这些资历深厚的投资者,而是选择了众筹。

  白玛多吉是中国民宿界的红人。

  2017年8月24日晚20:00,白玛多吉将带着他的松赞拉萨曲吉林卡项目第三次登陆国内首家生活风格型消费投资平台——开始吧。

  仅仅在不到一年前,白玛多吉在开始吧上线的两个项目曾创下了3小时募集资金破三千万的佳绩。在那以后,白玛多吉看到:开始吧所创造的这一融资佳绩代表的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一个属于中国旅游业的崭新时代。

  拒绝了风投却选择了众筹

    “找我的风投很多,但我看重的不是钱,而是一致认同感。”白玛多吉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在他看来,开始吧为他带来的投资者们并不是眼里只有收益和投资回报的,他们通过投入十几万元至几十万元参与项目众筹,更多地是认同白玛多吉理念,也就是与白玛多吉有着“一致认同感”。

  根据松赞拉萨曲吉林卡酒店的众筹计划,通过开始吧平台出资11万元、33万元和55万元的投资人将会分别成为酒店的共建人、高级共建人和超级共建人。每一个级别的共建人都将获得酒店不同份额的股权,并在三年内享受酒店的分红,并获得数次免费居住松赞旗下酒店的权利。

  白玛多吉相信,所有参加众筹投资的投资人们都是松赞未来的潜在客户,正是因为他们认同松赞的经营理念,才愿意拿出钱来投资。对这些投资者来说,投资回报或许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他们希望看到松赞和其代表的经营理念能够成功。

  在开始吧副总裁、借宿CEO夏雨清看来,民宿更多地是被情怀驱动的行业,进入者普遍年轻,受教育程度高,他们更容易接受新食物。另一方面,在开始吧众筹,不仅能缓解民宿投资压力,更能找到一批种子客户。在这一点上,夏雨清和白玛多吉的想法是一致的。

  酒店的顾客成了酒店的员工

  有趣的是,白玛多吉寻找投资人的标准与其寻找酒店管理者的标准并无不同。

  最初他也曾迷信过国际知名酒店集团的管理者们,但不久之后他便发现,管理者缺乏“一致认同感”对酒店的运营可能是致命的。

  “我花了高薪聘请他,但他最终却告诉我当地的员工是怎么都培训不好的。我问他:那你觉得我是炒了200多个员工呢,还是就炒一个人。”最后,白玛多吉炒掉了这位自命不凡的国际酒店“精英。

  自那以后,白玛多吉开始寻找那些对松赞充满热爱的业内人士,于是,一些松赞曾经的顾客加盟了松赞,而另一些在云南、西藏一代工作生活多年的业内人士也加盟了松赞。

  颂赞客房。

  “这个团队里的人首先要认同当地文化和生态系统。”白玛多吉认为,或许藏族员工们无法马上娴熟掌握酒店服务中一些标准化的技术,但他们有自己的优势,“他们朴实、热情,他们对待顾客会像自己家里的客人。”白玛多吉说,这就是一种独特的文化和风土人情,他希望松赞的投资者和管理团队都能认同。

  十多年前,没有人愿意为白玛多吉的情怀买单

  白玛多吉创办松赞的故事,也是中国精品民宿成长的故事。

  正如夏雨清对于民宿创办者们的描述,白玛多吉也是一个有着浓郁情怀的人,他从铁饭碗“央视”辞职,一头扎进了民宿行业。

  白玛多吉总是爱向大家讲述《消失的地平线》这个故事,他相信书中那个香格里拉的存在,也相信通往香格里拉的“地之肚脐”的存在。

  颂赞局部。

  “我想人工打造一条地之肚脐通道。”2001年,白玛多吉在自己的家乡香格里拉建立了第一家颂赞酒店,此后他又在梅里、丽江等地布点了多家松赞酒店,通过旅游线路设计将这些点连成环线,最终形成“地之肚脐”。

  十多年前,中国的旅游业几乎全然是以观光游为主,包括白玛多吉的家乡云南在内的许多旅游市场,低价旅行团疯一般地滋长着,民宿简单粗暴既缺乏服务又缺乏特色。但白玛多吉一开始就打算做休闲体验式的精品旅游,这与当时的市场需求和氛围显得格格不入。

  没有多少人能够理解白玛多吉通过旅游来实现文化交流的想法,也没有多少人愿意为白玛多吉的情怀买单。

  于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白玛多吉的客人几乎全都是外籍人士。

  从85%的外籍游客变成85%的中国游客

  时至今日,一些旅游业内人士会略带惋惜地对白玛多吉说:松赞至少做早了五年。在一个不成熟地市场推出过于超前地产品,往往需要经历一个漫长地蛰伏期。白玛多吉并不否认这一点,但他却为自己“做早了五年”感到庆幸,因为松赞先于大多数同行布局了未来的市场。

  白玛多吉记得,2011年时松赞旅游产品的顾客有85%都是外籍人士,但仅仅两年之后,国内客人和外籍客人的比例便成了一半一半。而如今,85%的客人都时国内游客。

  白玛多吉意识到,中国旅游业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未来旅游不再只是观光、拍照,而是如其所愿,正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一种文化的分享和交流。

  这一次,白玛多吉在开始吧上线的第三个项目意味着其事业全新的扩张:从最初的云南线开始向川藏、滇藏线延伸。他透露,除了已经开始运作的8家松赞精品酒店之外,还有5家松赞正在筹备或施工过程中,此外,白玛多吉的计划表上还又6家松赞正在酝酿选址。

  对于已等同于精品酒店的民宿“松赞”,白玛多吉可谓信心满满,他相信,未来松赞还会开到国外,包括越南、老挝、缅甸等等,成为中国民宿业的一个传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