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资本客流双重青睐 “莫干山现象”背后的民宿江湖

发布时间: 2017-03-16 09:00:1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陈炜 张骥鸿 颜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亦平:千里走单骑莫干山项目通过现代化建筑艺术与莫干山文化背景的结合,传承传统匠人文化,展现当代美学。此次项目落地德清,标志着莫干山民宿经济逐步走向精品化和集约化,对我县旅游业及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忽又春风来,吹绿莫干山。

  以民宿经济名震全国的德清县莫干山镇,日前,迎来了一场轰动业界的盛会——千里走单骑莫干山项目发布会暨中外设计师论坛热闹召开。

  这是继投资50亿元的莫干山国际影视文创小镇项目落户之后,被称为民宿标杆的莫干小镇引进的又一里程碑式的项目。

  当天,深圳城投、妈妈资本、盈动资本、开始众筹等数十家资方代表也远道而来,纷纷表现出对当地民宿产业的关注。

  一边是全国各地掀起的民宿投资热,一边是部分民宿聚集地面临入住率快速下滑的尴尬,乡村旅游发展,路途漫漫。受到资本和客流双重青睐的“莫干山现象”,将带来怎样的启示?

  小镇有风情理念国际化

  千里走单骑项目落户德清,除了将带来由17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设计的15幢风格不同的酒店建筑,还要搬来一个“小镇”。

  “小镇”会是什么模样?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千里走单骑莫干山项目位于德清县莫干山镇庙前村,占地300余亩,计划今年5月正式开工,明年底整体建成并投入运营。“千里走单骑莫干山项目由艺术酒店及民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匠区、餐饮购物体验馆、美术馆、种养殖基地和儿童产业园等多种新兴乡创文旅业态交互组成。”

  “所有规划设计都将秉持与原有生态环境和谐融合的原则,力求创造有温度感的建筑,营造有拥抱感的极致体验。”该负责人表示。

  千里走单骑钟情莫干山

  民宿并非这里独有,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项目和资本将目光投向莫干山?

  事实上,国内丽江、厦门,浙江省内的安吉、桐庐、临安、松阳等地,民宿产业均有过迅猛发展的经历。如今,更多民宿聚集地正在各地政府的推动下快速兴起。

  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享受到产业兴盛的红利。一些区域由于民宿产业接待能力有限、服务形式单一、管理水平不足等诸多原因,实际发展并不如意。

  德清莫干山镇破题的办法是摸索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民宿发展之路。

  “莫干山镇以民宿产业为支撑,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文化创意、休闲农业等产业,丰富乡村旅游内涵。一手保护挖掘民国历史文化,一手增添文化创意新元素,集中打造了莫干山乡村文创园‘庾村1932’、意大利慢生活馆、手工创意馆等一批特色馆群。”德清县莫干山镇镇长陈金侃介绍,小镇还力邀国际知名文创团队驻点创作,积极嫁接上海、杭州等大都市的优质文创资源,引入国际化的发展理念和高端人才。

  政府“店小二”引得凤凰来

  在德清县旅委主任杨力平看来,千里走单骑莫干山项目这样的标杆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德清旅游业的档次,丰富了德清旅游业态,吸引更多游客,推动德清民宿产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优质文创旅游项目接连落户德清,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服务保证了这一片区域的民宿健康合理地发展。

  2015年,德清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有规划地引导本地民宿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德清通过表彰一批民宿的先进典型,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良好竞争氛围,助推民宿整体“提档升级”。

  德清县旅委还联合公安、环保、卫生、质监等多部门,持续开展民宿规范提升工作,通过颁发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相关证照,促使行业经营更为规范。

  “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让德清莫干山成为高端项目竞相追逐之地,也为当地带来巨大的人气和机遇,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打响德清民宿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2016年,德清共接待国内旅游者173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7%、33.83%,成为长三角乡村旅游的热门地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