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年入数百万元的培训老师:要教出好学生,最后还得靠我们

发布时间: 2017-08-18 14:39: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线教育发展迅猛,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1560.2亿元,用户规模为9001.4万人;预计到2019年将达2692.6亿元、1.6亿人的规模。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全民共享的大教育背景下,在线教育或将在今后的教育领域里占得一席之地。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传统培训市场正在降温呢?在线教育有没有可能替代传统培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线下学科类培训依旧红火。

  杭州有个老师辞职做家教

  一年能挣几百万元

  杭州有一位挺有名的科学老师叫任越蛟,2013年从杭城某公办中学辞职后,做起了专职校外家教。

  他一点都不愁生源,家长们口口相传,想方设法要把孩子送到他这里去。如今,他已经有了3个教学点、13个班级500多学生,一年能挣下几百万元。

  现在跟着他干的有8名老师,都是这两三年从学校辞职出来的。还有一个是任老师原来教过的学生,从阿里巴巴辞职,跟着他转行做起了培训。

  “在线教育不管怎么牛,学生以后总要中高考的,肯定绕不开专门的学科培训。”任老师说,做校外培训拿什么吸引家长,让家长认可?虚的不行,要有实实在在的成绩,“好老师就是核心竞争力,去年我这里70%的学生考进了前三所,家长就认这个。”

  早几年,只有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才能被任老师选中,现在他放低了要求。“现在中考趋于基础化,初一成绩中等的孩子进来后,只要把基础打扎实了,学会对知识的灵活应用,三年后准能考一个好成绩。”

  一年挣几百万元,也是需要大量付出的,牛师不是每个人都能做。任老师说,他有时一天要上8个小时的课,从周一到周五准备资料、备课,每次给学生出题起码要参考20本书,选出150道题,自己先做一遍,然后删掉50道题,仔细琢磨后再删掉50道,剩下最后50道题给尖子班里的学生做。

  缺乏名师资源

  或成在线教育发展软肋

  杭城某公办初中的一位数学老师对记者说,他平时也会去一些机构上上课,一次1000多元,就当补贴家用了,“即使这样,我也是很小心的,生怕被学校知道,名声不好听。”

  所以,他绝对不可能接受在线教育机构的邀请,抛头露面进行在线上课。“除非你是不想当老师了,要离开学校教育,否则没有一个在职教师会这样子做。”

  杭州某公办初中的校长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不提倡在职教师进行在线教育,特别是公办学校,我的观点很鲜明,不支持,不赞成。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退休老师来做在线教育。如果是学校里的在职教师,而且是有偿在线服务,这是相关文件所不允许的。”

  这种制度上的约束让绝大多数在职教师无法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只能在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偷偷摸摸”,这势必导致家长集中精力去线下寻求名师。这对以学科类培训为主的在线教育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

  以目前在线1对1教育市场最大的某机构为例,虽然拥有超过1万名在线教师,但这些老师绝大多数是名牌大学在读大学生,或者毕业于名牌大学,很少有人曾在学校一线任过教。这成了他们的短板。

  杭州某重高高二学生小谢,上了该机构的在线课程,主要是物理。“我的老师是上海复旦大学的在读研究生,本科是浙江大学的,我很喜欢她。她除了给我讲题,还跟我讲她在浙大的故事,她考浙大的经历,对我的启发蛮大的,我们就像是朋友。”

  小谢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的物理成绩有明显进步,但离班上学霸的成绩还是有一段距离,“他们或者参加竞赛班,或者在外面有非常好的老师在辅导,学习的层次比我高很多。”

  基础差的在线学有帮助

  成绩好的想提升还得靠传统辅导

  杭二中的学科竞赛成绩在全国也是很有名气的,几名辅导学生参加竞赛的老师功不可没。

  去年,钱报“在线教师一小时挣万元”的报道,让学校的物理特级教师钟小平有些担心:“那段时间,我还担忧在线教育抢了我们的饭碗呢。因为网上有很多在线教学,把物理竞赛培训的内容、解题过程做成视频,我也曾担心传统的竞赛辅导会被在线教育取代。”

  后来他发现,这是不可能发生的。

  钟小平说,在线教育可以实现低层次学习的提升,却无法让学生得到高水平提升。学校学习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师生互动,没有师生交流、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值得怀疑的。学生有问题,就直接找老师交流,老师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有时学生的问题是老师无法想到的,只有在面对面交流过程中,才能做到让学生豁然开朗,这是在线教育所欠缺的。

  钟老师说,很多学生家长邀请他对自己的孩子进行竞赛辅导,说要多少钱就给多少钱,他都拒绝了。“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在学校当老师,就不要想着去发财,这不是一个让人发财的行业,要发财就不要当老师。如果老师钻进了钱眼里,就缺少了教书育人的乐趣。”

  任越蛟也持这样的观点,他对记者说:“中考不仅仅考6门课,还有第7门课,那就是心理课。这门课进入初三就应该开展了,在这一年中,要不断给予学生肯定、欣赏,不断去发现学生细微的心理变化,通过平常的一个动作、一句话疏导、鼓励学生,如果等到考前跟学生说不要紧张,可能已经来不及了。”

  任老师说,这门心理课是在线教育所不能够及时提供给学生的,毕竟学生的在线时间有限,与老师互动过程中更多的是知识的传授,缺少情感与心理的交流。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