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兮甲盘以2.1275亿元成交 这个“平底锅”什么来头

发布时间: 2017-07-17 10:26:4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郑施诗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拍卖现场

  史上最贵“平底锅”兮甲盘。

  7月15日深夜,西泠印社2017年春拍现场,备受瞩目的“西周宣王五年青铜兮甲盘”最终以1.85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2.1275亿元,刷新中国古董艺术品拍卖纪录,也成为西泠拍卖成立至今诞生的最高价拍品。

  争夺兮甲盘

  胶着半个多小时

  当晚9点,是兮甲盘所属专场原定的开拍时间。8点30分左右,场内人突然多了起来,大批观众进场,使得原本就已满座的大厅更加拥挤,一时间,后排和左右过道都被人群占满。

  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兮甲盘”。这件唯一传世的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青铜重器,在杭州甫一露面,就引发了收藏界的广泛关注。

  但当日拍卖因为气氛甚好,此前的每个专场都有或长或短的拉锯战。等到“南宋宫廷旧藏西周重器国宝兮甲盘专拍暨中国青铜器专场”开始时,已是晚上11点多。

  兮甲盘以1.2亿元开拍。竞价至1.65亿元时,委托席上有新买家加入,升至1.7亿元后陷入短暂胶着。

  价格停留在1.7亿元几分钟后,场内买家再次加价500万,场外也紧追加价500万,每次加价都带来如潮掌声,氛围愈演愈热。

  1.85亿元的价格,持续了约有十分钟之久。终于,晚上11点47分,此件国宝重器以1.85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上15%的佣金,成交价为2.1275亿元。从开拍到落槌,整整胶着了半个多小时。

  据悉,当夜参与该专场竞拍的共有三位藏家,最终拍下的是场内一位浙江著名藏家,但他表示,是为朋友代拍的。

  除了被兮甲盘的天价刷屏以外,也有人说:这大概是史上最贵的“平底锅”了。第二天,网上还流行起带有兮甲盘铭文的煎饼、鸡蛋饼之类的PS图片。

  “平底锅”是什么梗?说的其实是兮甲盘传奇的流传经历。

  南宋末年战乱,此盘流出内府,去向不为人知。元代时,书法家鲜于枢定居杭州,在僚属李顺父家发现此盘,当时,它已经被折断盘足,作为炊饼用具。

  好在哲人识宝,在鲜于枢手中,兮甲盘重放光彩。清代时,它又入保定官库,并辗转落入著名金石学家陈介祺之手,之后失踪,不知所综。

  2.1275亿元的成交价

  其实不算贵

  就在四个月前,佳士得纽约春拍“藤田美术馆藏重要中国艺术”场中商周青铜礼器“青铜饕餮纹方尊”和“青铜饕餮纹方罍(léi)”,也以突破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

  兮甲盘2.1275亿元的成交价,听起来算是天价,但是对于兮甲盘而言,很多专家的评价却是“不贵”。

  为什么?

  提及商周青铜器,大家最为熟知的莫过于毛公鼎、司母戊大方鼎等,前者有目前所见青铜器中最长的铭文,后者是目前已出土的世上最大、最重的青铜礼器。

  但“兮甲盘”,却被王国维评价:“此种重器,其足羽翼经史,更在毛公诸鼎之上。”

  它是迄今所见传世青铜器中流传年代最久远的国宝重器,同时,也是汉代至宋代期间出土的商周青铜器里,唯一流传至今的瑰宝。

  它与杭州渊源最深,南宋时即为宫廷旧藏,最早记录于南宋的《绍兴内府古器评》。

  “兮甲”,是其主人的名字,即西周重臣尹吉甫(《诗经》的主要采集者,被尊称为中华诗祖)。兮甲盘的珍贵,更体现在它的铭文上。

  兮甲盘上共133字的铭文,记载了西周倒数第二王——周宣王的历史。内容包括西周王朝北伐与玁狁(xiǎn yǔn)的战争、与南淮夷等少数部族的贡赋关系、西周的赋税制度、市场管理等,反映了很多典籍中久已缺载的历史事实。比兮甲盘稍晚几年的另一件青铜盘“虢季子白盘”,同样记录北伐之事,是国家博物馆镇馆之宝。

  除此之外,它还记录了早期的“丝绸之路”。西周时,南淮夷等少数部族要向周进贡丝织品,所走的线路自黄淮到陕西。

  自宋代面世以来,兮甲盘一直被金石学家们看重,历史上录有兮甲盘的重要出版著录多达35种。清末,陈介祺所制的盘铭拓片,在晚清民国的金石图册多有收录,是寻找兮甲盘的重要依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