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记者探访:为什么杭州打印店的老板多是湖南人?

发布时间: 2017-07-14 14:26:4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罗传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佳惠图文店的小彭来自湖南新化 记者陈中秋 摄

时代图文老板邹洪波15年前在杭州开了他的第一家打印店 记者罗传达摄

  这几天,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冯军旗的一篇论文又在网上热传:《为什么学校打印店老板多是湖南人》。

  论文说,北京任何一个大学周围或者商务楼群的边缘地带,都有湖南娄底市新化县的复印打印军团。新化打印复印军团占据了全国市场份额的85%。

  这是不是真的?

  其实这篇论文最早发表在10年前的《北京社会科学》杂志。我查了下,它几乎每年都被人翻出来形成一个热点,最近又被几个微信大号转发再次成了热点。论文的统计数据包含了北京、广州、上海等沿海经济发达城市。

  我在杭州15年了,买了房子生了孩子

  打印业的核心机密,其实是机器维修

  昨天和前天,我们随机走访了杭州市区多家打印店,结论是:我采访到的分布在杭州东西南北中的8家打印店,全部是湖南新化人开的。

  盘踞在钱江新城的一家大型打印连锁店尚仕图文的老板孙书超说,杭州目前有1000家左右的打印店,其中700多家是湖南新化人开的。

  “北大博士的论文我看了,讲的情况大致属实,唯一瑕疵就是有点矮化了打印店老板的形象……时代发展了,我们也不一样了嘛!”孙老板说。

  在采访的8家打印店中,我们试想寻求三个答案:1.湖南新化人为什么能占据杭州七成打印业?2.他们在这个特殊行业是怎样保持稳定发展基本不出乱子的?3.他们中在杭州创业最长的已达20年之久,事业有成,他们的下一代又跟杭州发生了什么关系?

  火车东站附近的时代图文有100多平方米,昨天老板老板娘都在,还有4个年轻员工。43岁的老板邹洪波正在打电话,他老婆卿大姐说:“买了个空调,卖家说上门安装要收费,什么鬼啊?”他们家在装修新买的房子。

  邹洪波讲完电话,跟我讲他的杭州打印事业——

  我来杭州15年了,在大关小区、下沙都开过打印店。后来因为要建东站,我看到巨大的打印商机,就在这里开了个店。这家店我投了60多万元,今年在临平也开了一家分店。

  这些年,我在杭州买了房,生了两个小孩,希望他们以后在杭州上学、工作。

  杭州很多打印店老板,都是湖南新化县洋溪镇人。现在还留在湖南老家的年轻人很少很少了。我们没有人在统一领导,都是各自在倒腾,一个一个带出来的。你看我的店员,全部是新化的,他们以后学会了,也要开店去……

  为什么打印由新化人垄断?

  因为打印的核心技术是机器维修。我们新化每个开打印店的都会维修。打印机小毛病很多的,卡纸、死机等等,如果找别人上门,修修几千块钱。我们有旧机器拆零,要补个配件很方便的。

  还有一个是产业链优势,我们有专门的文印厂,处理复杂的打印业务。因为老乡之间彼此熟悉行情,也不会花很多钱。

  邹洪波说,在杭州开打印店的他基本认识。他们在杭州有一个微信群,里面有400多个在杭开打印店的新化老乡。

  大型业务要签保密协议

  客户文件老板必须亲自过目,不能有违法内容

  问起城东悦野图文店的老袁在杭州开店多久了,他想了想说:“我儿子在这边生的。开店刚好14年,儿子今年14岁。”

  老袁女儿今年考了湖南娄底市文科第二名,分数超过清华北大录取线,她个人选择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女儿的喜讯成为他在杭州朋友圈的佳话。

  但老袁和他老婆都没怎么管孩子的学习,平时把孩子放在老家或杭州的学校里,暑期接到店里任其摸爬滚打。

  昨天店里,还有3个年轻员工,最小的员工只有16岁,从新化洋溪镇过来实习的。

  孙书超的尚仕图文钱江新城店有3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20多台打印机像厂房机器一样不停歇,十几个员工对着电脑不停地敲击鼠标……

  孙书超42岁,1994年来杭州打拼,最早售卖打字机复印机,后来开起打印店连锁。他高中毕业,对打印店的发展有独特想法。他目前在杭州有8家分店。

  他看过冯军旗那篇博士论文,“那篇文章对我们行业的描述好像我们都在最底层,但时代在发展,我们也在进步,很多老乡做得很优秀了。”

  孙书超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送去美国读高中了。“怎么赚钱是一回事,赚钱以后怎么花掉,又是一回事。”

  关于保密一块,孙书超说大型合作会跟人家签保密协议,所有源文件事后都直接删除。另外,全部的客户文件,他们都要过目,不能是违法的。

  18岁女员工一天上班14小时

  城北华丰路的佳惠图文,店面也比较大,有12台打印机,6个员工,都是湖南人。一个大姐抱了个孩子在工作台上,孩子不停叫妈妈。大姐说她是湖南新化人,来这里5年了。

  店员老邹也是湖南新化人,40多岁,10多年前就在这里了。

  店里有两个十七八岁的小女生,长得蛮漂亮。她们的上班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中间空闲时间可以休息。关于工资她们笑笑不说。

  老板不在,店员给了我老板的名片:邹洪峰。

  电话打过去,对方用浓厚的湖南口音说:“杭州的打印店基本上饱和了,做的人多了,我开这一家10年了,来这里打印的基本上都是上班族,打印文件多一点。当时我开在这里时,没有打印店的,后来一条街上开了四五家。”

  我问,邹洪波(时代图文的老板)你认识吗?

  “他是我亲哥啊!2003年,我哥把我带到杭州,一直在这边开打印店。”

  湖南人进军杭州打印业简史

  是谁开启了湖南人在杭州开打印店的先河?多位打印店老板说起同一个人:孙禄山。

  上个世纪80年代,湖南娄底新化县洋溪镇人孙禄山,进入杭州做起流动的机械打字机维修工,之后随着技术革新,他也与时俱进,学会维修四通打印机、速印机、一体机等,后来开始售卖机器、开打印店。

  孙禄山有5个兄弟,全部带出来了,他们的下一辈也开设打印店,顺带了很多亲戚街坊来杭州。最先来杭州的一批亲戚街坊,又带来了他们的亲戚街坊,如此开枝散叶。

  就全国范围来说,最早搞打印机的是邹联经,也是80年代,他先后到上海打字机厂、上海速印机厂以及上海誊影机厂做学徒工,学维修技术,先后带了打字机等设备回湖南新化办培训班,带出了大量维修技术人员,后来衍生出打印业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