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 正文

全国首把3D打印座椅安吉制造 记者探寻椅业大县转型路

发布时间: 2015-12-24 15:43:05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不久前,一台3D打印机进入安吉恒林椅业有限公司,制造出全国首把3D打印座椅。

  对于拥有690家椅业类企业、七大系列500多个椅业品种的安吉县来说,科技创新的力量如何助力安吉椅业转型升级?记者深入当地工厂,探寻安吉椅业创新之路。

  “3D打印座椅”并不是说整张座椅都可以直接通过3D打印技术完成,而是打印座椅中的一部分比较复杂的零部件或者把3D打印技术用于座椅零部件开模。

  一台3D打印机

  所谓“3D打印座椅”并不是说整张座椅都可以直接通过3D打印技术完成,而是打印座椅中的一部分比较复杂的零部件或者把3D打印技术用于座椅零部件开模。

  走进安吉恒林椅业有限公司的研发实验室,眼前的3D打印机正在进行椅把手的开模打印,一层层的光感树脂材料通过打印不断叠加,渐渐成型。“只要把设定好的数据输入与打印机相连的电脑里,机器就会根据参数进行打印。”恒林椅业相关负责人陈建富一边演示一边介绍。

  “引入3D打印最直接的好处是节约了产品研发时间和研发过程中所需的材料。”陈建富说,传统方式的开模周期至少要两个月,而应用3D打印技术仅需一个星期。另外,传统开模难免会浪费材料,而3D打印是直接成型。

  从产品设计角度来说,制造一把椅子,只有椅子的椅背、椅面每个角落的受力均匀分布,人坐在椅子上才会感觉舒服。恒林椅业产品设计部相关负责人戴泽斌说,这也是当时研发3D打印技术的初衷。通过特殊设备采集人体坐姿时臀部及背部的压力分布,再将相关数据输入电脑建模,实现座椅和使用者臀部、背部的“无缝贴合”,这使得一些设计不仅仅停留在图纸上,推动了研发成果的转化。

  然而对于3D打印座椅的市场量化,陈建富坦言,目前并不看好。尽管3D打印有其优势,但其打印的零部件不容易二次加工,还有打印所需的光感树脂材料比较贵等问题,使得3D技术并不能广泛应用。

  一把升级版座椅

  “从一张办公椅逐渐追求舒适、健康开始,安吉椅业就开始走上了自主创新的路子。”安吉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周勇说,安吉椅业产品的升级是安吉整个椅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起点。

  从2012年开始,“安吉椅业馆”“世界椅业、安吉智造”的标识不断出现在广州、福州的国际家具展上,其中恒林椅业获得了中国广州家具博览会外观设计二等奖;安吉卡贝隆家具获得了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产品设计二等奖。自此,椅子已不只是一把简单的座椅,而是汇集了设计师与制造者的智慧之椅。

  以恒林椅业最新推出的一款“美体椅”为例,一张简单、小巧的皮质沙发椅同时具备了按摩身体各个部位的功能,而且针对女性群体的设计,按摩的力度、部位都是经过参数反复论证的。“这把‘美体椅’我们已经申请了专利。”陈建富说。

  周勇介绍,安吉椅业类企业正在积极创建个性化品牌,今年为止,安吉已有8家企业申报省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截至目前,安吉椅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出口名牌产品共32件,获得市级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出口名牌产品64件。

  一个创新服务平台

   据统计,全国出口的两把椅子中就有一把是来自安吉,2014年全年安吉椅业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67.8亿元,同比增长4.3%。由此可见,安吉椅业制造在全国椅业中的比重之大。

  周勇坦言,科技创新是安吉椅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但在发展过程中,像知识产权的保护、新材料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等都仍是难点。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1年,经浙江省科技厅批准同意,安吉为更好地实现椅业创新,搭建了浙江省安吉椅业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周勇说,该平台对椅业产业的服务成效明显,积极推进产品的质量检测、质量控制、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修订等,为安吉椅业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规范、全面的技术创新服务。

  “安吉椅业的转型升级之路任重道远,不论是‘美体椅’这类产品创新,还是‘3D打印座椅’这类生产过程的升级,都离不开每一家企业自身的努力和政府搭建平台提供的有效服务。”周勇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甄兰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