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星巴克算法”告诉你 杭州对人才的吸引力有多强

发布时间: 2017-06-16 09:32:35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程超 摄影 余夕雯 高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网上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商业逻辑:星巴克咖啡的门店数量,可以衡量一个地区的商业竞争力与消费活力,这一指标被称为“星巴克算法”。6月8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还发布了一份《星巴克主要布局城市相关经济指标和商业指标》。在这份报告中,杭州以125家的星巴克门店数量位列第三,仅次于上海和北京。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规划,今年,星巴克在杭州的门店数量,预计将达到300家!

  作为年轻人消费的一个象征,星巴克正在用自己的门店扩张告诉我们,杭州对人才的吸引力有多强。

杭州地区星巴克门店数量分布图

数据来源:杭州某咖啡达人。据他的统计,截至2017年2月,杭州星巴克门店数比21世纪经济研究院的报告多了几家;下城区已增刚开业的国大店。

  开在创业公司附近的门店

  咖啡销量往往高出平均水平

  昨天上午刚过9点,陈佳律在公司地下车库停好车,踱步到滨江星耀城附近的星巴克门店,买了大杯的拿铁冰咖啡,30元,打算打包带去公司喝。这几乎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嫌单杯袋容易洒出来,小陈每次都要求服务员用纸袋打包。他办公桌旁的窗台上,打包用的杯托叠在一起,快与一扇窗户齐高了。每到快放不下的时候,小陈就会拿一些还给门店。作为对环保意识的奖励,星巴克的店员会赠送他一杯免费的咖啡。

  尽管是一大早,星巴克收银台前已经要排队了,陈佳律有时也会遇到同事。他供职的这家创业公司主做技术研发,员工不到30人,半数以上喜欢喝星巴克。他们谈业务或午间休息时,都爱到星巴克的门店,哪怕就是坐在高脚凳上听听音乐。

  “在创业园区,或者在创业公司比较多的写字楼附近的门店,饮料的点单量一般比较多,特别是咖啡类,销量明显高出平均水平。而且,很多人选择打包带走,堂食的不多。”一位星巴克的服务人员告诉快报记者,这也许和从事这一行的人常常要加班熬夜有关。

  此外,在支付方式方面,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消费占了主要份额,第二位是信用卡,现金排到了第三。“特别是阿里巴巴园区的门店,销量在杭州所有门店中大约能排进前五,绝大多数用支付宝付账,很少用现金。”上述服务人员透露。

  杭州星巴克门店数量

  排名全国第三

  前几天,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一份《星巴克主要布局城市相关经济指标和商业指标》。报告中提到了一个近两年在业界很流行的商业逻辑:星巴克门店数量,与居民可支配收入、游客人均消费、地区生产总值等一起,能衡量一个地区商业与消费活跃程度的重要指标。以星巴克咖啡的门店数量,衡量一个地区的商业竞争力与消费活力,这一指标被称为“星巴克算法”。

  这份报告中,国内星巴克门店数量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杭州、深圳和广州。其中,上海有539家,北京231家,杭州之前已有125家,加上昨天刚开业的国大店,目前有126家,排名高于深圳和广州。

  星巴克门店数量排名前十二的国内城市中,门店数量总计为1608家,占了目前中国大陆星巴克门店总量的61.8%。这12城的GDP总值2016年为17.63万亿,占全国GDP的26%。这些城市的经济产业、就业机会、教育资源等远远优于其他地区,而从直接观感上,这些城市基本囊括了中国发展最快的地区。

  一杯咖啡

  体现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

  星巴克国大门店的手冲区

  什么人爱喝星巴克?一位星巴克的“黑围裙”说,80%的客户集中在高中生以上、40岁以下的中青年群体。换句话说,星巴克在某个地区开得越多,就证明在该地区,上述人群越多,消费需求旺盛。据了解,星巴克非常看好杭州市场,计划今年门店的数量再翻一番,达到300家的规模。也许很快,杭州的写字楼,将随处可见星巴克的门店,即使是两三百米一家的分布密度也毫不稀奇。

  显而易见,杭州的年轻人不是一夜之间增多的。所以,星巴克门店数量短时间内要大幅增长,意味着拥入杭州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在杭州某大型互联网企业任职公关总监的朱艳莹,之前在北京工作。来杭州前,她原本也有机会去广州上任,不过最终还是选了杭州:“这里的互联网发展氛围更好,机会更多。此外,与一线城市相比,杭州的居住环境、房价和交通相对温和些。”

  从事互联网招聘创业的辈出科技,公司员工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外地人占到80%。公司企划总监张叶华老家在江苏南通,在北京工作3年后,因为入职阿里巴巴,来了杭州:“最开始来杭州肯定是因为阿里巴巴,待了一段时间后就喜欢上这里了。所以,离开阿里自己创业后,仍然选择在杭州发展,落地生根了。”

  海归人才流入相对量

  杭州排名全国第一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来杭州发展,这里也汇聚了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和众多创业公司。阿里巴巴、网易、华为、新浪……这里的互联网发展氛围,让全世界瞩目。

  日前,总部位于硅谷的全球最大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通过其高端人才库和大数据分析,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它从全球化的人才、工作机会和企业三个维度,对中国各城市的职场全球化程度进行扫描,进而评估出其职场全球化现状。

  从中国职场全球化指数来看,杭州排在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之后,成为新一线城市里排名最靠前的城市。

  其中,全球化人才这一项的得分,综合了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海归人才占比、外籍人才占比三个主要维度。在海归人才流入流出比这一项中,杭州的得分高达99.2,排全国第一,超过北上广深。

  此外,在全球化人才排行榜、全球化工作机会排行榜中,杭州分别排在第四和第三位,超过广州。

  这些流入杭州的人才,大多进了城西或滨江区的一些互联网高科技公司。而这些区域,恰好正是近年来星巴克在杭州新增门店的选址处——接下来将要新开的门店更是如此。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