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一线企业家解读宏观经济和企业生存

发布时间: 2017-05-26 14:18:4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市公司的业绩反映着宏观经济,读懂宏观经济形势也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企业生存怎么谋?宏观经济怎么走?社会责任怎么担?拼搏在一线的企业家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掌握核心、追求创新、

   寻找差异是企业生存的底气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公开表示,格力从2012年到2016年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600亿元,这5年的税收贡献是过去21年的三倍。

  “数字背后,是我们自己掌握核心技术,我们能创造出新的技术。”董明珠说,“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是以消费者需求为研发方向的,它就一定有生命力、有市场,一定受到别人的尊重和欢迎,就会越做越大,越来越有实力。”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对于企业生存有着自己的“心经”:找社会短缺的东西去做,就会给你带来市场,就开始有效益。“我从开始做第一片玻璃到今天,始终秉承这一句话。”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也表达了对创新和核心技术的追求。他表示,由于实际条件的差异,国外的智能马桶盖其实并不一定适合中国人使用。

  “企业家应该静下心来思考解决消费者的消费痛点。未来我们要整合全球产业资源,不断满足世界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林孝发说,创新是中国实业能否走出国门持续发展的关键,中国实业需要在传承与创新之间寻找自己的实业基因。

   宏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值得期待

  受访的企业家大多认为,长期来看,宏观经济整体上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消费、新产业等多领域的机会正在显现。

  “随着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我对未来中国经济依然充满信心。”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回暖趋势明显,可以看出当前中国国内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比较好的。

  李兴浩说,尤其是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以来,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等不断取得积极成果,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增长稳定,就业稳定向好,物价总体平稳,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也要关注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

  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认为,宏观经济整体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特别是消费领域的需求仍较为强劲,这会给市场带来更多参与者。在这种环境下,企业发展的机会还在,关键看企业采取哪种商业模式、如何去竞争,只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就会有大发展机遇。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表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我国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尤其信息服务等新一代技术产业依旧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未来发展趋势值得期待。

   勇担社会责任

   是一家企业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企业家所做的事情,归纳为三句话:国家会因为有你而强大,社会会因为有你而进步,人民会因为有你而富足。把你所有美好的愿望献给社会,把你的爱献给社会,你就会被整个社会所爱。”曹德旺表达出了自己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看法。

  在谈到格力5年超600亿元的税收贡献时,董明珠说:“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够为国家做税收贡献,它就没有履行社会责任,也说明这个企业没有实力。”

  在董明珠看来,实体企业的最大亮点是这些企业的存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给人们带来更美好的、更健康的环境。“我觉得我们很光荣,也很自豪,我们不会因未来的挑战而退步。我相信,我们未来越战越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