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杭州便利店三大巨头到齐 全国便利店近10万规模1300亿

发布时间: 2017-05-11 15: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陈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浙江在线杭州5月11日讯这几天,不少杭州的小伙伴被一张7-11便利店的工地照刷屏了。过去一年,便利店成了风口。吸引了众多风投的便利店,究竟发展得怎么样?昨天,在2017中国便利店大会上,主办方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手发布了《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目前已接近10万家,2016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

  便利店去年规模超1300亿

  三成企业尚未开展加盟

  夏天到了,好想来点儿冰激淋、饮料,走,去便利店。在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吕晃看来,正是因为这类“5分钟内得到满足”型商品,便利店永远有它存在的价值。

  昨天,关于中国便利店发展现状,吕晃介绍,2016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这一年,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具体看来,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区域格局明显,比如,苏果的主要门店在江苏,成都有红旗,太原则是唐久,全国布局尚未出现,市场空间大。

  从盈利性角度来看,单店销售、利润水平虽历年有所改善,但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仍然较大。与此同时,运营成本快速上升。租金、人工成本在2016年均呈现上涨趋势。

  从商品结构来看,目前生鲜及半加工食品占比低,自有品牌占比低。而这些对盈利的提升以及拉动客流尤其有效。

  此外,目前中国便利店加盟占比较低,三成企业尚未开展加盟,加盟管理较为松散;半数企业引入网购,网购占比约11%;移动支付技术普及,但使用率低;55%企业建立了会员体系,会员体系有待加强……

  与此同时,不同竞争对手入场,各出奇招。7-11、全家等外资便利店企业通过区域加盟合作,加快扩张;家乐福、麦德龙等主力为大卖场零售商进行业态拓展,进入或发力便利店;京东、天猫等电商企业进入线下零售,重点拓展便利店业态……

  面对这样的态势,报告开出了“良方”。吕晃解释,从人文的角度,活力银发、单身一族是高成长人群;从情感需求出发,健康家庭、探索尝新,这都是有潜力发的维度。

  鲜食商品毛利率超过60%

  近三成消费者是90到95后

  日本零售业态排名前三的全部是便利店,其中排名第一的是7-11,去年在日本的销售额达到2677亿人民币,总门店为19422家。昨天,7-11集团执行董事内田慎治来到大会现场,他透露,目前,7-11在中国共有2369家门店,走鲜食为主的商业模式,数据显示,鲜食无论销售额还是毛利都占60%。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鲜食商品和自有商品,这是差异化商品,也就是所谓的仅能在7-11买到的商品,高单价商品很容易受到电商影响。”在内田慎治看来,这也是便利店是受电商影响最小的业态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当然,鲜食、差异化的背后需要包括专用工厂以及物流中心的强大供应链支撑。内田慎治透露,在日本,7-11有167家专用工厂,目前中国有2家,一家在北京,一家在天津。

  “用不了多久,我们不会再谈每天卖了多少钱,来客多少,我们要说的是每个用户平均收入。”在中国全家总经理朱宏涛看来,今后更重要的是如何经营会员。

  朱宏涛透露,2014年5月会员系统在华东上线了。在这一年里,会员数达到了208万,积分数9.1亿分。因为有了会员积分,那一年,平均每笔客单价增加了2块钱。理由很简单,“当一个消费者买了22块钱时,店员提醒满25元钱送1000积分,超过90%的顾客会转头找商品凑到25元钱再结账。”

  大数据告诉朱宏涛,谁最爱逛全家:90后。朱宏涛透露,在全家,29.4%的消费者是90到95后,这一人群占比最高。“现在的90后是财富安全感最高的一代,他们不谈价格价值,谈的是好玩有趣。”

  “便利店为什么可以开得这么密?原因是什么?其实关键是消费者的来店频次。”朱宏涛解释,当他(她)从一年来一次,变成一天来三次时,便利店就可以从三公里一家开到一百米一家,并且维持每天来客一千人水准。

  三大巨头到齐

  杭州便利店进入成熟期

  记者了解到,首次进杭州的这家7-11便利店选址钱江新城板块。就在这家店的附近,是一家快客便利店。作为最早进入杭州的便利店品牌之一,在浙江联华快客总经理马剑看来,这也意味着,便利店三大巨头7-11、全家以及罗森即将齐聚浙江。

  对浙江来说,这两年便利店整体业态往上走,并且发展速度比过去三年都快。马剑告诉钱报记者,从2002到2005年,便利店们在杭州疯狂圈地。从2005年到2010年,便利店进入了调整期。2010年到2013年门店萎缩。转折点就发生在2013年,随着新品牌的不断涌现,杭州的便利店重新进入快车道。

  面对90后消费主力,现在的便利店,除了售卖商品,提供水电煤结算等服务,还有更多的自助机器,比如抓娃娃机,自助打印证件照机器,甚至还配备了无限充电设备。

  这两年,快客还打造了不少个性化门店,开在高新研发园的文艺风便利店,开在汽车城的汽车主题便利店,文创园里的法式小镇店……马剑解释,顾客在普通门店里大约停留3至5分钟,在拥有就餐休息区的门店停留15至30分钟,在主题店,他们会停留30至40分钟,复购率更高。

  “我们跟北上广深的消费习惯越来越趋同。杭州的便利店到了成熟期。”马剑表示,整体来看,杭州的便利店数量依然很少,密度在全国排名10名之后,未来还有很大空间。以浙江快客为例,目前杭州宁波一共200多家门店,未来三年要新增300到500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