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杭州医疗企业带来治病好消息 不开刀也能治心脏病

发布时间: 2017-05-09 14:03:55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宋桔丽 陶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工心脏瓣膜经大腿送入心脏主动脉瓣区图片由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

  生物医疗一直是杭州产业发展的强项,这些年出了不少高科技:通过唾沫能查乳腺癌患病风险、身上贴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智能胰岛素泵,就能让血糖保持平衡、“阅片机器人”能给你看片子……

  日前,杭州有两家医疗企业分别开了个会,一家带来了“国内首个自膨式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获批上市”的好消息,另一家带来的好消息则是,“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更好、便宜的手术机器人,就快要来了”。

  国内首个自膨式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获批上市

  不用开刀也能治心脏病

  訾(zī)振军,杭州启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创始人,在植入式医疗器械领域已经深耕了19年。

  4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启明医疗的“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获批上市,为国内首个自膨式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

  这个技术,就是用来治疗心脏瓣膜疾病的。

  心脏瓣膜疾病到底是什么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心瓣膜结缔组织会发生退行性变及纤维化,会让瓣膜增厚、变硬、变形及钙盐沉积,导致瓣膜狭窄或关闭不全。

  通俗点讲就是,人的心脏像一个肌肉泵,有四个瓣膜,它们一开一关,让血在心脏腔室中运动。年纪大了,瓣膜就容易“生锈”,泵就打不动了。一旦得了这种病,就会出现心衰、心绞痛、晕厥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心脏性猝死。

  据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得这个病的几率高达10%。

  传统的治疗手术,要在颈部和腹部之间开一个30厘米左右的大口子,把心脏剖开,挖掉“锈了的”心脏瓣膜,放入一个人工瓣膜,再缝上。整个过程,平均要花上4个多小时。

  而訾振军他们研发的心脏瓣膜置换术,不需开胸,只要局部麻醉,在股动脉打一个小孔,送入一个约6.3毫米的介入导管,把人工心脏瓣膜输送到患者原来的主动脉瓣区就行。它自己会膨胀成形,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恢复瓣膜功能。而且患者在康复后,伤口只有一个针孔大小。

  “整个手术时间在一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快的话只要40分钟。”

  费用十几万,和传统手术相差无几,但死亡率低,传统手术的死亡率在50%左右,而这个技术,降到5%。

  另外,做传统手术的患者,术后要在医院再住上两三个星期,而通过心脏瓣膜置换术治疗的患者7天就可以出院了。

  专门做手术机器人的公司落户下沙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劲敌”就要来

  术创机器人是今年3月才正式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专门研发“能做手术的机器人”。

  公司创始人Srivastava是美国人,曾经拿过“达芬奇手术先锋者”。

  说到会做手术的机器人,“达芬奇”在全球都很有名气,医生只要坐在控制台里,远程操控机械臂和手术器械,就能完成一台手术。

  2006年,我国引进第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11年来,这位“医生”一直都很敬业。就拿咱们杭州来说,到去年底,浙大一院的达芬奇机器人仅上岗27个月,就完成了1957台手术,成为全球最忙、最勤劳的手术机器人,在胃肠外科、普胸外科、心胸外科等多个科室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达芬奇机器人确实能干,手术精准,它做的手术,患者创口小,恢复的时间也快,但就是“太贵了”。它的机械臂,都是在手术前临时安装上去的,每条最多只能使用10次,每条价格约为10万人民币。另外,机身也很贵,要2000万人民币。达芬奇机器人手术所产生的费用,暂时还不能进医保。

  术创机器人,要向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发起挑战,造出更好、更便宜的手术机器人。

  昨天,他们开了首次全球会议,向大家介绍这位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劲敌”,现场来了不少国际医疗界的大咖。

  术创机器人创始人Srivastava介绍,他们开发的手术机器人市场价,将只有达芬奇的三分之一。而且机身更轻,机械臂重复使用率更高,操作舒适度也会更加优化。“如果顺利的话,预计年内能造出原型机,会先在动物身上试验,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投向市场了。”

  未来,他们还想研发可以远程操控的手术机器人。比如医生在中国,可以通过操作台,远程给非洲的患者进行手术。“这是个很大的挑战,但我们很愿意去做。”

  据来自美国的机器人工程师Dan Wallace预测:“未来5年,会有两万台手术机器人在医院工作,手术机器人领域发展潜力很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